>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是什么让他们选择“在家上学”?

来源:搜狐出国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其中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家庭选择在家上学的前五位原因依次是:“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54.19%)、“学校教学进度过慢”(9.50%)、“孩子在学校没有得到充分尊重”(7.26%)、“孩子厌倦学校生活”(6.07%)以及“宗教信仰的原因”(5.59%)。可以看出,其中有四项都与学校有着密切关系。而在这些家庭中,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

  澳际教育集团总裁李平说:“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小学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小学是整个国家教育体系的基础阶段,是孩子从家庭迈入校园,真正接受知识,思想不断走上成熟的过程,是一个人培养成才的起始阶段,是孩子成长的特殊时期。小学教育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个体的一生发展、民族的整体素质和国家的综合实力。”而这些家庭为什么选择在家上学?来看一下中外小学教育对比,答案就很明显了。

  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是向“深”的方向发展,学校教师总忘不了提醒学生要“吃”透课本内容,即使是5以内的加减法,我们的教师也能变换出数十种不同的题型来,以致使会基本运算的孩子也照样要出错。由此,即便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学数学的实际目的也已大大超出了培养基本计算能力的范畴,而演变成了纯粹的智力训练乃至智力游戏。在中国,目前小学的教学方向完全背离了工具性、实用性的本质,追求题型的复杂性、花样性,使原本具有工具性、应用性的知识却被一些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所取代了。   

  而在美国等其它国家,中小学的教学以学生为本,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发展个性;注意运用生动的儿童语言、幽默的故事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参与意识;尽量创设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给学生以充分发展的空间。据澳际教育美国留学专家介绍:“美国有一堂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课,教室门口不是标着几年级几班,而是写着“Smile  Room”(微笑教室)。24名学生分别列坐在4张长方形旁,各自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只是在老师讲话时才转向黑板。老师用一道道很有趣味的数学题讲解着“和与差”、“单位进制等”概念,老师发问,学生抢答,或者学生提问,老师回答。”显然教师是在营造一种宽松、活泼的学习氛围,这与我们传统的教育观念有很大区别。

  其实,纵观每一种教育都有它的优点及缺点,中国教育体制固然有它的缺陷,但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教育的整体学习气氛,人人不甘落后的氛围,以及老师的敬业精神等。但如果从小让孩子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态度,并更加注重个性的培养,无论是在家上学,还是学校求学,孩子的将来也一定有所作为。澳际教育集团总裁李平说:“在保持我们固有优势的同时,吸取国外优质教育的长处,中国的未来才会更有竞争力。”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30828/n385277960.shtml report 1206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其中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家庭选择在家上学的前五位原因依次是:“不认同学
(责任编辑:凡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