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赴海外就业需要“真功夫”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来源:素材公社
图片来源:素材公社


图片来源:时代商报
图片来源:时代商报

  越来越多的中国精英通过技术、投资、求学移民走出国门,形成了以专业化、技术化、高素质、高学历为特征的新侨群体。据统计,硅谷的新创公司中就有30%掌握在新侨手中。在世界各地,新侨在各大领域大放异彩。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有些当地居民开始抱怨道:“华人抢了我们的饭碗。”

  专业技能人才人数多

  海外新侨大都接受了当地良好的教育,掌握先进的技术、技能和管理经验,从事白领职业。越来越多的新侨从事专业性、技术性、教育性和学术性的工作,如金融保险、商业、海运、外贸、医生、律师、会计师、牧师、护士、政府工作人员和其他白领工作,开始融入所在国主流社会。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在海外新侨科技人才群体当中,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日本7国接收了其中90%以上。在各类专业领域中,许多杰出的新侨科技人才,由于能力突出被委以重任。

  有关报告显示,美国硅谷信息产业从业人员中,创办自己的企业或担任各类公司职员的新侨人数已接近2万人,大多集中在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领域。在大华府与纽约地区,新侨从事科研、教育、医疗卫生或金融、法律等专门事务居多,部分新侨在联邦、地方政府任职,其中也有一大批生物医药领域和IT界精英人士。在美国最高医学机构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1万余名研究人员中,新侨专业人士、科学家占了10%,有1000多人。在休斯敦的美国太空总署也有几百名新侨专业人士。

  在日本,也有3000名以上的新侨活跃于各个高校和科研单位以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

  另外,新侨护士开始在日本的医疗机构中发挥作用,并且还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据《朝日新闻》报道,新侨护士在当地的口碑不错,个别医院甚至已经开始从当地的语言学校自主地挖掘华人看护类人才。

  海外社会有需求

  随着社会少子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多数发达国家为应对专业劳动力欠缺和科技创新需要,开始放宽技术移民限制。

  曾经在日本一所医院工作的李女士指出:“目前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问题,日本大力建设养老型医院和特护型养老院,从而造成医护人员的短缺。”她还补充道:“日本对医院配备护士的数量有严格规定,大多医院为7∶1或10∶1,也就是说,7个病人就要配备一名护士,因此对护士的需求量大。”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医疗领域业长期存在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医生、药剂师和医护人员的职位往往空缺数月后才能聘请到人。而医护人员工作时间不固定,收入又低,因此,虽然需求量在增加,但应聘者却远远不足。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去年曾为具有高等专业文凭的外国人获得居留证提供方便,今后从事某些中间职业的专业劳工,如电工、火车司机、女护士等将更容易在德国定居。

  对于科技创新与发展,有专家指出,近年机械、电子等产品的设计越来越重视人性化与个性化。日本汽车产业所出现的趋势为,制造商根据客户的需求与爱好设计制造车辆,因此相关工科类大学开始强调“感性工学”,注重学生理工科知识与艺术灵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企业越来越看重“文理通吃”的综合型人才。

  市场行为弥补空缺

  我国海外新侨的技术型、知识型的特点日趋突出,就业范围不断扩展,就业层次日益提高,影响力也逐渐提升。这使得一些当地居民开始在获益的同时出现“心理不平衡”的现象。

  但是,新侨进军相关职业是由于当地缺乏劳动力所产生的市场自发行为。据报道,日本的一些非营利机构从2006年开始便与中国各地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吸引中国医护人才赴日从事护士工作。不过,与日本官方的招募渠道相比,中国学生要想在日本真正从事护士工作,则要面临更为严格的条件,需要通过最高级别的日语能力考试以及在两年内拿下日本国家护士考试。

  李女士透露:“因为两年的生活费和学费由日本医院来负担,作为交换条件,学生合格后需要留在出资医院工作3年以上。”

  据悉,通过非营利组织介绍的中国人在日本国家护士考试中的合格率高达70%到90%,基本与当地人持平。他们主要在东京首都圈和关西地区等大城市地带工作。

  据报道,德国目前共有超过23万个专业技术岗位空缺,机械制造与IT行业也出现人才缺乏的局面。一位德国劳工局官员表示,预计到2025年,进入德国就业市场的人将比现在少300多万人,其中一部分是专业人员。为了不让企业把生产转移到国外,企业已开始引进外籍专业人员。孙少峰 李 安

goabroad.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goabroad.sohu.com/20130802/n383210088.shtml report 2350 图片来源:素材公社图片来源:时代商报越来越多的中国精英通过技术、投资、求学移民走出国门,形成了以专业化、技术化、高素质、高学历为特征的新侨群体。据统计,硅谷的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