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买房移民"暗藏多种猫腻 永久居留权很难拿到

2013年05月30日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怡雯 陈莎莎

  继拉脱维亚、葡萄牙、塞浦路斯出台“买房得居留权”政策,日前,西班牙也将出台类似政策,这吸引了不少有意通过购房而达到移民海外目的的投资者兴趣。然而,《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与欧洲相关国家政府、中国中介,以及亲身实践操作的购房者交流发现,所谓“买房即得永久居留权”其实并没有宣传中的那么容易,甚至不少中介将“居留权”和“移民”进行概念偷换,欺骗购房者从而牟取暴利。

  政府官员规避细节

  上周五,西班牙副首相德桑塔·玛利亚宣布,西班牙政府很可能将给予在西班牙购买价值50万欧元以上房产或认购200万欧元以上西班牙国债的外国人以西班牙的居留权。而在此前,拉脱维亚、葡萄牙、塞浦路斯已相继出台了“买房居留权”的政策。

  资料显示,除去国际惯例的投资移民政策,欧洲最早推出“买房换居留权”的国家是拉脱维亚。2010年,拉脱维亚议会通过了《移民法》修正案,外国投资者只要购买首都里加(包括郊区)10万拉特或其以外地区5万拉特的房地产,即可获得最长5年的临时居留许可。

  但后来“5年的临时居留许可”变得更加诱人,成了“永久居留权”。5月29日,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拉脱维亚政府时,拉脱维亚外交部领事司居民管理部门伊洛纳向《国际金融报》介绍,“只要在拉脱维亚国家境内买房,就可以得到永久居留权”,并未提醒有其他要求。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继续追问,“是立刻获得永久居留权吗”,“还有其他条件吗”,伊洛纳才向记者坦言,要获得“买房得永久居留权”的政策有许多具体细节,不像说起来这么简单。而当记者持续追问有哪些具体细节时,伊洛纳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国际金融报》记者紧追不放,问他目前这一政策吸引了哪些人时,对方突然改口称,不便透露细节。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各国政府网站发现,欧洲各国政府对购房得居留权的政策宣传并不明显。各国对“永久居留权”的定义不同。一般来说,永久居留权,俗称“绿卡”,指个人容许永久居留于某国的权利,但不享有公民权,但与公民拥有的权利大致相同。但是,据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买房得到的“永久居留权”是指无限期居留在该国的权利,而不受签证时间长短限制,福利只包括居住权、工作权、子女在中学及以下阶段的免费教育权,与本国人口的福利相去甚远。

  虽然拉脱维亚政府人员表示可以得到永久居留权,但其实,买房款一次付清仅能得到5年居留权,5年之后才能申请永久居留权。“5年之后,政策是什么样,中介机构还在不在,这些都是问题。”天使投资人王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而5年之后申请永久居留权,也必须由中介机构申请,个人无权申请。

  “吹得很美”背后暴利

  “购房获居留权”这一欧洲相关国家政府都有些“模棱两可”的政策,到了中国国内部分中介机构的口中,却变成“移民最优途径”。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网上查找相关办理“欧洲购房获居留权”的中介机构,发现他们的网站上几乎都标有“无学历要求”、“无语言要求”、“通过买房获得永久居留身份”等宣传语,这不免使人感觉欧洲的永久居留权已经唾手可得。

  在王涛看来,“买房得永久居留权”就是中国中介机构炒作的骗局,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很多投资欧洲的项目中,他的许多企业家朋友都已经上当受骗,“我朋友参加的投资推介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有很多重量级官员参加,其中包括驻外参赞,但最后发现,就是个骗局。”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国内中介机构利用一些人对“居留权”和“移民”概念的模糊,偷换概念推荐人们购买欧洲房产的背后,是巨大利益的驱使。一位国内中介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一般中介机构推荐客户去欧洲买房,除了从客户这边获得20万至30万元的中介费外,还可以根据最终客户购买房产的总价,向欧洲的售房企业提取不菲的佣金,而这笔佣金的费用要远远大于中介费。

  “像拉脱维亚这种国家,是一般中介机构都不屑去做的,因为获利太少。”上述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由于拉脱维亚只要花7.5万欧元就可以买到当地房产,中介根本无法获取佣金。只能赚中介费20万元,这在行业中实属‘薄利’。”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做这方面业务的中介超过100家,但真正获得国家批准资质的却寥寥无几。

  “买房跳板”并不靠谱

  “获得任何一个申根国家的永久居留权,就可以在其他任意申根国家中,享受90天免签证居留。”国内一位大型中外服务中心销售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买房获得居留权的人,一般都不像移民一样,不是为了当地福利。”

  该人士表示,“一般申请这类项目的人有三种:一是三十多岁的人,想利用拉脱维亚等小国家的永久居留权做跳板,去德国等发达经济体工作;第二种是四五十岁的人,只是想得到一个欧洲国家永久居留权的身份,为了出国方便;第三种就是已经退休的人,他们有钱,想去欧洲养老。”

  由于对国外情况不了解,而且个人单独申请手续复杂,许多人被迫依赖中介机构。“欧洲国家政府都不受理个人的单独申请,必须我们帮忙安排律师协助申请。”上述中介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

  “我们只负责帮你申请到5年的长期居留权,之后你只要5年里住满4年,就能得到永久居留权,但这个我们不保证。”在《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该人士终于坦言。5年之后申请永久居留权,也必须由中介结构申请,个人无权申请。

  另外,虽然欧洲国家政府极力吸引外资,但欧洲国民并非都支持政府的决定。对于西班牙政府靠出卖居留权来吸引外资的做法,西班牙最大的工会组织UGT便提出批评,称这项政策只是给西班牙招来一些有钱又不干活的富人而已。因为,虽然拥有居留权与移民不同,并不能享受国民待遇,但申请居留权的人中,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去欧盟国家找工作,这会对当地居民本已不多的工作机会造成进一步威胁。(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