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BC留学英伦专栏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英访谈:在伦敦银行界实习

2013年05月29日10:33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BBC英伦网 子川
 

杨馥荣:在伦敦实习收获非常大
杨馥荣:在伦敦实习收获非常大

  随着中国不断与国际接轨,中国大学生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性活动中来。

    非营利性组织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会(AIESEC)成立于1948年,是一个完全由30岁以下的青年独立运营的国际组织,在全球各国有超过八万名大学生成员。

  这个组织总部在荷兰鹿特丹,有数千家合作企业的支持,世界上113个国家两千余所大学的学生通过国际交流项目申请到海外实习。
    江苏女孩杨馥荣通过AIESEC申请到瑞士银行(UBS)在伦敦的实习机会,她的经验非常值得分享。
    子川:你是如何了解到AIESEC这个组织的海外实习计划的?

    杨馥荣:由于我母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比较好的AIESEC分会,我在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听说了相关实习计划,就去了解了一下。大一之后的暑假,我申请到这个组织在印度德里的公益类短期实习,宣讲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大四快毕业的时候因为不确定间隔年(gap year)到底要做什么,得知AIESEC有比较适合毕业生的实习项目之后就报名申请管理类项目。

  子川:你第二次参与AIESEC海外实习计划是到伦敦的瑞士银行实习,申请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杨馥荣:先报名,然后要经过几轮筛选,面试、谈谈自己想要去实习的行业和地区。确定要参与这个计划之后要签合同。然后就是正式开始申请,从所有可能选择的项目中找自己喜欢的。我把范围缩小到跟自身专业相关的一些项目之后就开始投简历。
    每个项目的要求都不一样,有的要求投简历、有的要求参与网上测试、有的要求面试。我申请到的瑞士银行的实习要求网上测试,通过之后要经过简历的筛选。随后我的简历被送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手中,再经过两轮面试,然后就能确定是否被录用。
    虽然可以所有项目都投,但是有一些项目与特定的企业有合作关系,如果选择了这些项目,一旦进入笔试和面试阶段,就不能同时申请其它项目。
    我申请了约30多个项目,从前年12月开始投,去年7月才最后确定到瑞士银行实习。
    子川:瑞士银行这种跨国大企业的实习机会,竞争想必很激烈吧?
    杨馥荣:当时不知道,因为看不到数据库的情况。开始实习之后看到数据库,发现每一个实习岗位有数十到一百名申请者。做完网络测试之后会留下大约一半的人,两轮面试之后一共录用了五人到伦敦实习。瑞士银行在香港、新加坡、泰国也有实习岗位。
    是我要进的部门的负责人和其他几位工作人员面试我。我当时还在中国,他们打电话面试。那之前我收到一个提纲,内容是他们对哪些方面比较感兴趣,关于我的背景、申请动机感兴趣等等。这样我可以有针对性地准备。
    子川:那你现在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什么?
    杨馥荣:我在瑞士银行的合规(compliance)部工作。银行的合规也有很多种,有产品合规,有资产合规,有固定收益部合规。我是在投资银行部的合规部分。由于伦敦的地位比较核心,我和老板在伦敦,还有一些组员在欧洲其它城市。
    我现在做的主要是银行内部的合规,是为了保证所有的运行、制度都跟银行的规定统一,会跟法规部有合作。我需要更新相关的法规进展,确保每个国家的进展都能够符合总部的规定。
    银行内部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规定,比如,确认每一位员工有没有按照相应计划去汇报股票投资状况,确保他们没有违反内部交易相关规定。或者是某个相关法规的最新进展有没有影响到每个部门或者地区,它的运行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合规部门的人来统筹。
    我们用合规监管工具软件来做相应的工作,有点类似于审计。除了用软件,有时候我还需要与相关人员电话沟通,比如一些很重要的事情,或者正在运行的事情,就需要电话确认。
    子川:你在中国读的本科,一下子就来到国际大银行工作,有没有觉得难?
    杨馥荣:刚开始会比较忐忑,因为会觉得中国与西方的法律法规不一致—虽然我是学法律的,做这个工作专业很对口,但我之前只是在中国学习、并且在英资律师事务所实习过。
    我来到伦敦之后发现,这是一家比较大的公司,有相当完善的培训制度。我的前任同事做了详细的交接手册,告诉我具体要做什么,需要参考哪些规定,有问题的话需要找谁等等。
    因为是在投资银行部,很多东西是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公司有很多培训,有现场的,也有网络培训。曾经有律师事务所的人来给我们讲,也有投资银行部前台的人来讲产品相关的内容。慢慢地,我就进入了状态,掌握了所需知识。
    子川:实习的收获大吗?
    杨馥荣:我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一部分是书本知识,同时公司一直强调,要我们去了解整个运作方式,包括你所在部门在组织架构中的位置、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工作,如何与同事相处、把握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适应企业文化等等。
    子川:实习结束之后,你会回到中国发展?
    杨馥荣:对。实习结束之后我会到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
    子川:一些中国大学生对这个实习计划比较感兴趣,你对有意申请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杨馥荣:我建议大家多做调查,尽量了解自己需要什么,然后看这个计划是否能符合自己的需要。这个实习有公益类,也有商业管理类,长短也不同,有的只持续一个月,我这个岗位就长达一年。
    所以大家最好先了解自己,自己的长处是什么,能够给企业或者组织提供什么,能不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契合点。然后,还要尽量规划好自己这一年要做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