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美国高考”的中国产业链

2013年05月23日20: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缪琦

  对于中国的许多高中生来说,压力最大的考试是高考,而最昂贵的考试是“美国高考”SAT。

  如果一个中国学生想进入美国排名前五十的大学乃至其他一些大学接受本科教育,那么他或她很可能需要2000分以上的SAT成绩作为敲门砖,而这块敲门砖,至少要花费其家庭6万元的成本。

  SAT是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的英文缩写,由于其成绩是美国和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知名高校入学资格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被通俗地称为“美国高考”。一般而言,美国排名前五十的大学通常会对申请者的SAT成绩提出要求,其他学校则不做硬性规定。

  SAT考试费用本身并不贵,一般高校要求的通用考试报名费仅81美元(约合人民币504元),贵的是培训和参加考试的旅行费用。

  由于不参加培训通过考试的难度较高,且报名者通常是决心出国读本科的殷实家庭子女,SAT考试培训在外语类培训中属于“贵族”服务,同时也是培训机构利润最高的业务之一。

  通常每人参试多次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上海新东方的SAT暑期强化班,12人的小班,不到三周学完36课时,学费为22800元,还不包含住宿和餐饮费。如此昂贵的培训班,却是向来爆满。

  在宁波某英语培训机构任职的乔老师曾一个月教授206个课时的SAT班,每天7~8小时。“根本没有时间休息,一天下来嗓子都是哑的。”她说。

  除了精品小班,大部分的语言培训机构还设有SAT的VIP班,即一对一培训。这类培训班的市场价为每小时500~600元。

  在外语培训行业,寒暑假是旺季,其余时间则是淡季。但本报记者查阅今年3月各外语培训机构SAT课程定价单,发现有关课程价格也均在1万元左右。

  北京新东方的王老师告诉本报,越贵的培训班反而越多人报,也许是因为人们觉得贵的培训班效果好。但一名教授雅思、托福、SAT等课程多年的老师则对本报坦承,这些不同英语考试的培训内容,其实都大同小异。

  乔老师从事英语培训工作已有6年,她据经验判断,一名学生要考得满意的SAT成绩,通常至少需要参加两次考试,包括考试前的培训。

  “哪怕是再优秀的高中生,也很少能不上培训班,靠自学获得满意的成绩。”她认为,“因为市面上SAT的参考资料有限,且词汇量要求和难度都比雅思、托福高,所以自学不太容易。”

  据她分析,一般学生参加完第一次培训只能考出1700~1800分,比较努力者能达到1800~2000分;但要申请较好的美国学校,SAT成绩需达到2000分以上。因此,大部分学生如欲获得有竞争力的SAT成绩,通常要参加多次考试。

  培训、考试产业链

  SAT考试的另外一些特殊性也使得它在国内形成了产业链。由于SAT在中国内地未设考点,考生须到香港、新加坡等地参加考试。一些培训学校就同旅行社合作,组织学生以旅行团的形式出境参加考试。整个考试之旅历时4~5天,价格为4500~5000元,包含往返机票、酒店住宿和早餐费用。

  如果不跟团,费用可能更贵。以一名考生和两名家长在香港停留两晚估算,算上机票、购物和餐饮等消费,每个考生家庭每次参加考试可为香港贡献至少2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的旅游收入。

  如果按平均每名考生参加两次考试估算,每次需支出培训费至少1万元、培训期间的食宿交通费约0.5万元,一次出境考试费用约1.6万元,则每个考生家庭至少要付出6万元的成本。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SAT培训之所以贵,因为它是“奢侈品”。王老师和乔老师都认为,能在高中、本科阶段就将孩子送出国的家庭属于比较富裕的阶层;上SAT培训班的学生目的性都很明确,通常是整个家庭下决心要送孩子出国读书的,家庭经济基础都很好。

  乔老师认为,SAT培训就像针对高端消费者的奢侈品,面向比雅思和托福还要高端的市场,所以价格自然高。

  也就像奢侈品一样,SAT培训的实际成本未必比普通培训高出很多,这就造成了SAT培训的高利润。

  据本报调查,北京一家知名外语培训机构的运营成本大致为:10%的教师工资、10%场地租金、5%宣传费用、10%管理人员费用和5%行政人员等费用,再减去5%的材料费等其他费用,最终利润可达50%~55%。而该培训机构的有关人员对本报称,SAT培训是其利润较高的业务。

  据长三角某二线城市的外语培训教师称,当地外语培训行业老师年薪平均6万元左右。在其曾经供职的一家小型培训学校,教师工资占经营成本的25%~30%,主要的成本是宣传推广。

  下一站,常春藤

  目前,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向美国输送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一份由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发布的“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1~2012年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赴美留学生总数达194029人,同比增长23%,占国际学生总人数的25.4%。其中本科生人数增长显著,幅度达31%。

  这一趋势为国内的SAT培训热提供了动力。

  据乔老师分析,现在美国高校越来越多地要求SAT成绩,可能是因为认为SAT达2000分的外国学生比较容易适应美国课堂。同时,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和项目也越来越多地要求提供SAT成绩。

  而中国家长对学生的期望也有所提高。乔老师认为:“现在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只是出国念个书,而是能上美国的常春藤或世界名牌大学。”

  在业内人士看来,家长们觉得越早将孩子送出国接受教育越好,出国读高中或本科是最佳选择,而国内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则使得这一追求成为可能。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1年留美国际生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达227亿美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于2012年9月联合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33.97万人。而在2000年~2011年的191.13万中国海外留学生中,自费留学人数占91.3%,为174.57万人。

  庞大的中国本科留学生群体甚至对美国学生形成了压力。曾在美国考试培训机构任教的王女士称,原来,母语为英语的当地学生考SAT并非难事,许多人不会为此上培训班;但近年来大量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学生参加SAT考试,拉高了SAT的平均分。“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也觉得有必要参加SAT考试培训了。”她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