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简介

2013年04月19日10:45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金吉列
 


  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Olympiad

  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математическая олимпиада (MMO)

  创办于1959年

  “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1934年和1935年,苏联开始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举办中学数学竞赛,并冠以数学奥林匹克的名称,1959年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第一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是国际中学生数学大赛,在世界上影响非常之大。竞赛的目的是:发现鼓励世界上具有数学天分的青少年,为各国进行科学教育交流创造条件,增进各国师生间的友好关系。这一竞赛由东欧国家发起,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助。第一届竞赛由罗马尼亚主办,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苏联共七个国家参加竞赛。随后逐渐从东欧扩展到西欧、亚洲、美洲,最后扩大到全世界。

  现代意义上的数学竞赛是从匈牙利开始实施的。1894年,为纪念数理学会主席埃沃斯荣任教育大臣,数理学会通过一项决议:举行以埃沃斯命名的,由高中学生参加的数学竞赛。

  而将中学生的数学竞赛命名为“数学奥林匹克”的是前苏联,采用这一名称的原因是数学竞赛与体育竞赛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两者都崇尚奥林匹克精神。

  1934年在列宁格勒,1935年在莫斯科,有关的国立大学分别组织了地区性的数学竞赛。当时,莫斯科的著名数学家都参加了这一工作。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国内的奥数竞赛,国际间的奥数竞赛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奥数在其它一些国家并不表现出“病入膏肓”,相反,奥数成了一些国家发现杰出数学人才的平台。1894年,匈牙利通过决议准备数学竞赛,这一赛事的正面作用是明显的,发现了一大批有潜力的人才,其中包括著名力学家冯·卡门 (Theodore von Kármán),著名经济学家、1994年因博弈论而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豪尔绍尼(John C.Harsanyi)等鼎鼎大名的人物。

  S.P.诺维科夫(С.П.Новиков)生于前苏联,1970年获奖,他证明了微分流形有理庞特里亚金示性类的拓扑不变性,孤立子理论。

  前苏联数学家诺维科夫1938年3月生于高尔基城,父母都是杰出的数学家。1955年进入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系学习,1960年毕业后到数学研究所当研究生,1964年获副博士学位,1965年获博士学位,其后回莫斯科大学任教授。1971年以后,他转向理论物理,任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数学室主任。到戈尔巴乔夫时代,他才获准出国访问,1992年后定期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任教。诺维科夫早在1966年就当选为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1981年当选为院士,1994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国外院士。

  2006年全球数学最高奖——费尔茨奖得主之一、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Григорий Яковлевич Перельман),他为解决困扰人类百余年的庞加莱猜想奠定了基础,因而蜚声数学界。

  佩雷尔曼1966年出生于前苏联。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在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斯杰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工作。他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到美国做博士后研究,他在美国住了一段时间,包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作访问学者。1994年,他应邀在苏黎世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报告。

  在热爱科学的公众中,佩雷尔曼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2002-2003年间,他在瑞奇流方程和奇异点方面的研究打破僵局,他的结果为解决拓扑学中两个重要的问题—庞加莱猜想和瑟思顿的几何化猜想提供了方法。

  早在1982年,还是一名高中生的佩雷尔曼曾获得过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奖,这也是他迄今接受的唯一奖项。

  1995年,他拒绝斯坦福大学等一批美国著名学府的邀请。

  1996年,他拒绝接受欧洲数学会颁发的杰出青年数学家奖。

  俄罗斯出了很多天才数学家,特别出现了几位非常杰出的60后天才数学家。除了大家都知道因为证明Poincare猜想而闻名于世的俄罗斯数学天才Grigori Perelman (1966年生),还有Maxim Kontsevich(Макси?м Льво?вич Конце?вич)1964年生,Andrei Yuryevich Okounkov (1969生),Stanislav Smirnov (1970生)等几位天才数学家,他们都是 Fields奖获得者,尤其是Maxim Kontsevich博士由于在数学物理多个领域的杰出贡献,而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数学上所有的大奖。他1997年获Poincare奖,1998年Fields奖,2008年Crafoord奖, 2012年Shaw(邵逸夫)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