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高端访谈》:专访威久留学董事长王伟

2013年03月10日14:34
来源:搜狐出国
 威久留学董事长 王伟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出国会客厅。做客本期会客厅的嘉宾是:威久留学董事长王伟先生,王总欢迎您的做客。

  搜狐出国主持人: 现在留学中介选校说经常做好职业规划,究竟什么是职业规划?是一种宣传的噱头,还是一种社会的需求呢?

  王伟:我倒不觉得是一个噱头,确实我觉得出国留学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的一个事件,这个阶段和这个事件,我认为会对人的一生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对他的未来的发展,包括他的工作生活,包括有时候如果你留在国外的话,你的变化会很大。所以我觉得其实是在人生发展中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里面,我觉得要把它规划好,你去学什么,什么时候去学?到哪去学?学了想回来干什么?这些问题都是跟你的未来的发展是相关联的。我们威久留学这样的机构,在跟学生讨论的时候,通常会发现其实学生和家长对这些问题是没有经过充分的思考和准备的,这也是我们在工作中需要帮助他们的地方。我们的培训总监也是我们的首席的职业规划师罗总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经常会跟学生和家长讨论,学生将来究竟要做什么,你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什么样的技能?从未来看现在,而不是从现在看现在。我认为这个工作的意义就是在这里。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多家长和学生选择留学国家和留学专业的时候,经常会问,这个专业到底好不好就业?是回国就业?还是留在当地就业?可以说家长的需求越来越细致化了,相信留学市场的需求肯定是在变化的。就像刚才您也提到了,威久留学里面也有职业生涯规划师,到底对于就业留学,职业规划师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王伟:我刚才其实已经讲到了,我觉得他的作用是帮助学生分析他究竟想干什么,干这件事情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做什么样的准备,我认为这个工作是留学规划师和职业规划师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认为中国人的思维通常是一个比较单向的唯一性的思维,有的学生和家长跑进来经常问你:“王先生,你说我去学什么,干什么?哪个工作好啊?”我经常反过来问他们:“首先定义一下什么叫好,好这个事情每个人理解不一样的。有人认为挣大钱是好,有的认为做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是好。还有人认为自己开心就好,出发点不是很一样。这个事实上是首先很多学生和家长其实要回答的问题。

  第二这个过程中还要回答你适合干什么?你想干什么?这是两个问题,你想干什么,很多时候跟什么是好的来的,比如做银行做得很好,他是不是要去银行工作?这是很逻辑的思考。另一方面适不适合到银行工作,这是另外一个问题。这些问题其实很多家长和学生也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所以职业规划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其实我觉得稍稍扩展一下其实是一个人生的规划。人生的规划更加重要的他是看你这个人一生的发展,不光是一个职业,职业只是你人生中的一个部分,为什么要做这个职业?你要实现你自己的一些理想,你的理想和价值究竟是什么的?这个问题事实上要得到很好的回答。或者你的理想现实不现实呢?有没有办法实现你的理想?或者实现不了这样的理想,我们有什么样的理想更加切合你的实际呢?这个就是我们要帮你分析分析的,什么是好的,什么去实现是好的,是否适合做这个工作,特点和强项是什么?我们罗总监有一个表,他会分析这个学生的情感各个方面,做一些心理测量的工作,我觉得很有意义。使得学生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好的认识,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多家长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更多考虑是今后的就业情况好不好?可能很多的学生希望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如何在学生和家长之间选校冲突的时候,该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呢?

  王伟:这个必须要沟通,我觉得没有一个一成不变的答案。我觉得家长的问题通常就是忽视学生的兴趣。事实上我的观点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很多专业,家长不会建议学生去学,比如历史这样的专业,很少有学生去读。很多历史学家也是很有成就的人。我举一个例子,以前有一个朋友是英国一个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是一个英国人,受过很好的教育。他有一个儿子要考大学,我说小孩学什么呀?同样的一个问题,他说他想当记者,所以他去学历史。而我说这两个好象有点碰不上?你应该学传媒啊,为什么学历史?他说王先生你想想历史教你什么,第一教你过去发生了什么事儿,告诉你很多知识。第二你要有技能去写作。他说其实要做一个好的记者的话,也主要是两个技能,一个要对事物有一个理解,第二要很好的把它表达出来,他说其实是一样的,他很喜欢历史,他就去读历史。

  我认为我们中国的家长很少会有这样想,我们太多的学生学传媒,做电视台记者,觉得是一个好职业,但是没有人想到其实学传媒未必是最正确的走向一个做记者的道路。这里面有知识的问题,也有一些短视的问题,我认为这就要想办法去纠正家长。其实包括你说到银行去工作,银行都是学金融吗?未必,中国家长就是单向,线性思维这是很糟糕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其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家长一定要从这个方面去认识。学生的认识,我觉得更多的是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出发,我觉得这个比较自然。尤其在本科阶段兴趣还是很重要的,如果这个学生是出国学习本科的,我建议家长更多的听从学生自己的想法。因为本科和所学的专业和未来的所从事的工作可能不一定会有联系,本科阶段的工作,至少对外国人来看,不是直接跟你未来的工作会直接相关的,不是学了计算机才能做计算机,学了金融做银行。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于不同年龄段学生选校和规划上面有什么不同的侧重点吗?

  王伟:可能有一点要提的,国外的高中很有特点,比如艺术特别强,美术特别强,有的体育特别强,有的领导技能会比较注重。这个里面会有一些差别,可能这个是他要注意的。

  我觉得本科阶段事实上更加重要的是每个人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所在,因为它跟职业的联系没有那么强,现在在西方慢慢读研究生的人,再就业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你毕业以后还会去思考,很多外国人,大部分外国人他在读本科的时候,事实上不会考虑就业问题的,我觉得在读本科之后考虑就业问题是一个很傻的事情,不是一个很明智的一件事情。

  研究生我觉得会的,会有一些影响。我觉得研究生可能你那时候更加需要认真的思考,未来想干什么,研究生现在的课程基本的设计是一种白领的一种企业训练的课程,事实上这跟你的职业有一点联系。这个各家有一点不同的想法。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回到教育展的现场,本次教育展我们搜狐出国频道主题叫做:80、90去留学,最后请您送出对于80、90后这些留学生们的一些祝福以及建议?

  王伟:80后、90后是我们现代社会里面最年轻的一个群体,也是未来的希望,国家的希望,我希望他们都能够很好的走好他们的留学道路。我今天看,今天进门的时候看这个小孩,也就是小学刚毕业,可能90后,或者是很小的一个孩子。我希望大家留学的路都能够走得很好,威久留学的口号叫“留学梦想,你拥有、我实现”我们也会帮助大家来实现这么一个梦想。留学是一件大事儿,我觉得尤其对年轻人会是一个很深远的影响。切勿短视,看得远一点,希望大家留学的路能够走好,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