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高端访谈》:专访滨才留学总裁张莉

2013年03月10日13:41
来源:搜狐出国
滨才留学总裁张莉
滨才留学总裁张莉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会客厅,本期会客厅邀请到滨才留学总裁 张莉女士与我们一起聊一聊留学生选校的问题。张总您好。

  张莉: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期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33.97万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源国。与此同时,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达23.03万人次,累计回国人数达到104.87万人次,中国留学生新回国潮回来了,越来越多留学生选择回国,回国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从“香饽饽”到“普通就业者”,海归该如何实现多元化就业呢?

  张莉:其实只是一个自然规律,现在看台湾和中国的现状,原来中国什么样的人出国留学?叫精英留学,这些人已经身在职场,名牌大学毕业,拥有非常好的托福和雅思成绩,国际语言能力,这样的人出国之后再回来基本上达到百万年薪,从这样的精英海归,一直到海带,到今天普通的就业者,今天和台湾的80年代相比只是走了一个相同的规律,出国留学已经不仅是高薪和好工作的保障,仅仅是求学过程当中的经历就能锻炼学生自身的适应能力,生存能力,语言能力,以及应变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学生怎么去实现多元化就业呢?其实还是这样的,出国留学本身,学习的不仅仅是一纸文凭,大家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缺的是什么?缺的就是独立能力的历练,而出国留学本身可以给学生自身能力,在自身适应社会与人打交道方面增加一些多元化。另外呢,随着在国外的课程设置上,不同的专业的细分上,可能学生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更能对于学生自身综合能力的一个提炼。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中国留学生在选择各国专业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样的特点呢?

  张莉:其实留学生现在基本上原来就老三样,商科、计算机以及人文科学。在我从业近二十年来专业已经越来越细分,原来学商科,可能现在学生就会选银行与会计,会计与金融学学科,大的学科细分上已经比原来更加精准,这是一个趋势。原来除了三大样,增加了传媒,增加了工程,增加了一些很热门的一些职业教育,像酒店管理专业,时尚设计等等,留学选择专业上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和就业相结合,这样一个特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国内学生选定专业想转换专业非常难,国外读本科的话是否存在这写问题呢?

  张莉:在中国是这样的,一考定终身,无论后不后悔,但是国外这样的情况不一样,因为高中生结束以后是非常迷茫的对未来的判断,很难精准的说我适合什么,这一次刚刚从国外回来考察了职业教育,有个别的国家,有个别的专业已经是这样先学公共的课程,单纯的理论,然后去实习,实习之后不同的岗位做过之后,再来选专业,这样对学生在专业上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并且适合的,有的学生单纯停留在选择上,尝试了某个专业之后才发现不喜欢或不适合。还有一部分欧美国家的学术教育,尤其美国大一大二就学基础课程,理论课,大三大四选专业,学生自身思想的成熟和社会理解,对职场理解,以及对专业理解这个时候达到一个相对成熟的境地,这个时候对选择特别精准的专业有一定帮助。并且国际的大学是可以转学分的,在国外教育体制,本科阶段选择一个排名比如说50左右,但是修了一部分学分,发现学习成绩是可以适应的,这个时候可以去转到排名相对好一些的学校,也可以调整一个认为适合自己的专业,都是有可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西方的教育体系对于帮助学生来说精准度上更加好。如果本科在国内就读这些传统专业,出国想转换专业该如何准备?

  张莉:转换专业的问题有一大部分学生都会遇到,这一部分学生有几个特点,第一根本不想学与原来相关的专业,硕士教育阶段有一个硕士预科或者研究生文凭课程,提供转专业,比如学理科,想转向文科,这样的学生比较容易。他在研究生文凭上读九个月或者一年课程,后续读一个硕士学位,这是针对一类彻底想扭转大方向的。

  还有一类相继学科,可以通过硕士学位直接进修,没有特别大的改变。比如他原来是学会计的,他可以学商科,原来学商科可以学金融,金融里面又细分的实践性强的和理论性强的,他可能会选择理论性强的,不需要读研究生文凭。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好专业与感兴趣的专业之间,准留学生们该如何进行选择呢?

  张莉:没有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什么是好专业?高薪还是适合自己?其实在西方的学生观念,和中国的学生观念是截然不同的,以兴趣和适合自己的为主要出发点,从我们多年从业的经验,还是建议学生一定要选择适合你的,以及你感兴趣的准也,而不是盲目跟风热门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回到教育展话题上面,本次搜狐出国频道主题叫做:80、90去留学,请您送出对于80、90后这些准留学生们一些祝福以及建议。

  张莉:希望80、90后都有一个美好的留学生活,希望你们学有所获,希望每个人可以成为未来人生和世界的主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