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高端访谈》语言学习和国际游学

2013年03月09日16:49
来源:搜狐出国
姜艳/李楠楠/刘雯雯
姜艳/李楠楠/刘雯雯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出国2013年春季国际教育展现场访谈,今天邀请到:北京新东方北美部本科项目经理李楠楠、北京新东方多语部教师刘雯雯、北京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游学产品部总监姜艳跟我们一起谈一谈语言学习和国际游学的一些资讯,三位老师你们好,首先知道今天有托福老师和法语老师在这里,英语跟法语是学习人数最多的语言,一个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请二位老师介绍两种语言目前世界上通行状况,以及学习和考试的主要情况?

  李楠楠【北京新东方北美部本科项目经理】:我们英语肯定比你们法语有更多的人群来学习,我们现在的托福、SAT,还有GRE这些科目都是以英语作为一个载体的。它主要是申请北美的一些大学,包括本科和研究生,有一些欧洲的像英国的有些学校,目前也承认托福成绩在申请中的认可度。也就是说其实这些考试对于母语非英文这些外国人而言,申请到海外深造来说,都是一个必不可缺少的考试。

  刘雯雯【北京新东方多语部教师】:关于法语,目前学习法语人群没有学习英语的人群多,但是在小语种当中,其实还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像欧洲说法语国家除了法国、比利时、瑞士、卢森堡,摩纳哥,北美一个最大的国家,现在也是移民非常热点的国家就是加拿大,加拿大魁北克省,本身就是英法双语,很多校区美国留学的孩子们,现在已经开始特别是新东方学习英语的孩子们,特别着急要学二外,一旦被美国学校录取之后,接下来四五个月时间里面,没有任何事情要做,他们就会来主动选一个二外。很多的情况下都会选择法语。

  另外法语的考试情况,如果要留学的话,法语要考一个留学考试跟美国考托福,英国考雅思一样,法国有一个TCF或者TEF两个考试,两个考试选择一个就可以了。一般关于留学的考试只有这一个。去年12月份教育部跟法国教育部签订了协议,关于这两个考试,以前大陆不能考的,考试拿到的文凭终身有效,而不是证书。这个考试马上就会着陆中国,大概目前是这样的情况。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知道新托福的实施对于考试,对于分数都会有一些变化,对于我们这些考托福的学生,会不会对他们复习带来一些影响呢?

  李楠楠【北京新东方北美部本科项目经理】:其实所谓新托福叫做托福FIBT,这个跟以前的旧托福相比,主要的考试内容有很大的改革。比如说以前我们是没有听力和口语的,现在我们的托福IBT加入听力和口语,这种改革是非常必须的。作为一个语言考试,而且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语言考试,最根本的核心就是日常的使用,除了阅读和写作这些跟学习相关这基本技能以外,口语和听力非常重要。这几年的托福考试从各个角度更加全面的平和了一个学生的英语等级能力水平,所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这个考试,作为他们外语水平能力的鉴定。

  搜狐出国主持人:和美国一直作为留学热门国不同,法国这两年留学为什么热门,越来越受到重视,法国一个特别大的优势,很多公立学校免学费,吸引了很多留学生,但是毕竟法语是很多留学生面前的一道槛,如果没有法语基础,留学生有没有可能短时间内达到留学法国的语言要求呢?

  刘雯雯【北京新东方多语部教师】:你问了一个特别好的问题,也可能是很多想选择法国这样一个价廉物美的国家去留学的同学首先考虑的,我学了英语那么多年,重新学一个法语,有可能会在半年或者一年时间之内搞定这门语言实现我的梦想吗?真的完全可能,为什么这样说?不是自己异想出来,我班学生就是来学习的。英语词汇当中有25%词汇来自于法语,25%来自于拉丁语,法语是拉丁语系语言,这是为什么刚到新东方其实教托福,我的专业是法语专业,但是因为我掌握法语词汇,有50%词汇跟英语相似,背英语单词划掉50%词儿,剩下背一半词儿就可以了,这是学习法语非常有优势的地方,词汇非常接近。另外有这样一句话法语发音入门可能有一点困难,但是越往后越来越容易,它的语法体系非常严谨,剩下的就是练听说读写语言的运用。班上有学生从9月的时间可以考到B2水平,根据欧洲语言标准,A1是最低,Z2最高,A1、A2,B1、B2,他考到Z2程度,9个月的时间实现了,真的有决心想去法语实现非常美丽的法国浪漫的梦想,腾出一年时间好好学习,就可以很好掌握这门语言,新东方课堂上这样的学生比比皆是。

  搜狐出国主持人:有负责国际游学推广的姜老师也在这儿,北美和欧洲游学市场是不是也都很火爆呢?北美和欧洲风情文化非常不同,能够带给学生什么不同的体验吗?

  姜艳 【北京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游学产品部总监】 :从参加游学的人群来看,北美的学生会更多一些,基本占到整个游学的50%、60%去往欧洲当然包含法国,学生比例相对较少,占到整个比例的10%几。如果含英国的话,就有40%了,因为英国也属于欧洲的一个板块。从参加这两个不同的北美和欧洲的学生的喜好度来看,因为北美在教育方面还是非常领先的,尤其是美国高等教育,包括中学教育,高等教育由于他有世界上排名非常靠前的大学资源,中学教育创新性的思维也会吸引中国的中学生,有学业的压力,选择北美的学生更看重北美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去欧洲的学生有它独特的优势,因为欧洲是一个非常非常有历史悠久的地区,这些国家都有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所以选择去这些学校,还有欧洲有一些艺术领域非常好的,选择这个领域的学生更看重欧洲的文化底蕴、历史,包括一些艺术方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留学市场的火爆,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报道跟非议,留学市场可能存在一些混乱,乱收费,或者强制购物等等一些情况,学生选择项目和留学项目如何保证自己权益,选择更好更有质量的留学项目呢?

  姜艳 【北京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游学产品部总监】 :从家长和学生角度,建议选择的时候先看一下这个机构,操作这个活动的机构是否是比较有经验的,而且是有正规的资质的机构,现在做游学的机构还是比较多,就像您说的有一点混乱,旅行机构在做,教育机构、培训机构都在做,包括留学机构都在做。家长除了选择资质比较好的机构之外,还得看一下所选择的这个活动是不是你所希望的,孩子去的时候游学的目的是什么?有的学生希望完全放松的方式,有的家长希望抱着留学的目的,留学之前提前去预热一下,适应一下,有的孩子因为就想开拓视野,所以你在选择活动项目的时候,一定看活动安排是否合理。因为游学吗?还是有游有学的,单纯的游,显得比较的走马观花,对于学生的学习成长包括他可能的游学的体验,都不是很好的。

  如果单纯的去学的话,又会很枯燥,学生感受度会不好,因为他不太喜欢这种因为好不容易放假要放松一下,我觉得家长选择的时候也得看一下活动安排。从表面上看可以看出来,学和游成分,配比是否合理。当然家长还是要了解一下活动的内在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安全度、这个项目操作得是不是让家长放心,每个行程安排可以看出来会不会有购物的,甚至在咨询的时候,顾问一些专业度的讲解,也能够让家长感受到,这个活动安排背后是不是有一些陷井?都是要提前问清楚的。

  还有就是可能学生因为家长有的时候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可能也没有征求过孩子的意见,没有去考虑孩子的一些需求,所以有的孩子也会感受参加游学回来的感受和自己预期的不一样。其实家长在他们自身的时候也要跟孩子达成共识,知道孩子他的一些意愿,家长在做一个参考,参谋,选择一个适合他们的产品。

  搜狐出国主持人:很多学生以将来留学为目的参加游学的,两位留学的专家老师在这里,请三位给学生一些建议,可能学生想要将来留学去美国,或者留学去法国,参加游学项目,他应该怎么更好的利用这样一个机会?为自己的将来的留学打下更好的基础呢?

  姜艳 【北京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游学产品部总监】 :建议学生在留学之前先参加一下游学活动,做一下预热。在参加游学的时候,现在游学项目活动比较多,有专门针对留学体验型的,学生参加游学的话,做一下事前准备,虽然是一个预热可以做一下提前准备。了解一下留学国家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再了解去往的目的地,还有大学的基本情况,然后你到实地考察去游学的时候,才能真正的有的放矢的去了解一些信息。学生到了游学的目的地之后,我们也希望他能够真正的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参加这个活动,比如说他去一些学校,国外的院校学习,进入这个课堂学习的时候,要多跟老师交流,多跟学生做一些互动,真正的体验国外这种先进的教育模式。比如说他在入住家庭或者学生公寓的时候,也是要主动的跟家长沟通、交流,了解一下人家的生活习惯,不要太以自我为中心。在学生公寓因为有很多国际学生,包括自己团队的学生在一起的时候,因为作为一种团队,需要相互交流沟通的,对学生的沟通能力和交流能力都是有一定要求的。当然也是他的一个很好的锻炼的机会,其次我们也会安排很多特色的活动,这是你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最好的一种方式,你就要去充分的加入进去,不要总是在旁边看。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二位老师结合北美和法国自己特有的情况为去北美和法国、欧洲、留学的学生提供一些建议?

  李楠楠【北京新东方北美部本科项目经理】:美国是一个不如法语历史悠久的国家,但是它地大物博,东西海岸,包括北部、南部的风光都不一样。其实我们也比较建议学生能够选择一条自己比较心怡的一条线路,如果对大学感兴趣的话,可以集中力量选择一些大学的深度游。如果对于一些美国文化和历史比较感兴趣的话,可以选择美国比较传统的东部海岸多待上一些时间感受一下文化底蕴。如果对于一些比较美丽的风光、风景感兴趣,或者当地的高中生的生活比较感兴趣的,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寄宿家庭,深入到尤其是像环境比较好的,像加州这些寄宿家庭的线路,深度的体验一下美国的高中生是如何开展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都是一些不错的选择。

  刘雯雯【北京新东方多语部教师】:关于法国,其实欧洲我们讲欧盟,它已经变成了几乎因为在文化上也同跟同源,所以我倒建议想去法国留学的同学,除了在法国多停留一些时间,然后游览一下巴黎,梦想的浪漫之都,当然法国除了巴黎之外一些城市,普罗旺斯地区尼斯嘎纳也是风光特别美丽的城市。另外我认为可以参加欧洲几国游,因为刚才提到欧洲的国家同根同源历史、风土人情非常相似,而且地理位置也非常的接近,其实也可以选择这样的线路,感受一下整个欧洲的概貌。

  另外如果对法国的大学特别的喜欢,有些同学选择法国学校的时候,会以城市为主来选这个学校。首先说老师我喜欢巴黎,所以我要选择巴黎的学校。老师我喜欢尼斯,所以我要享受地中海的蓝色海岸的风光,所以选择尼斯的大学。但是你可以按照你所喜欢的这些城市,然后具体的、深入的来参观、了解这所城市里面的大学以及其他的一些高等院校。这是我的一些建议。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世界各国都是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的到来,既为他们带来钱财也为他们带来人才。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近两年之内,美国留学和法国留学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利好政策?来吸引留学生去留学呢?

  李楠楠【北京新东方北美部本科项目经理】:我们从今年的美国大学的来华做的一些活动上可以看出来,其实美国的很多的大学对于中国学生的政策都是非常的友好和开放的。这个问题我也曾经问过美国SAT考试中心的一个副总裁,我问他们,因为我们采访过香港考评局的一些同业人员的时候,他们会觉得香港地区如果有大量的中国高中生,然后去入读,想搞大致类的本科,他们觉得香港承受的能力有限,因为毕竟是一个资源比较稀缺的地方,不能容纳太多的中国外来的这些国际学生。同样的问题问了一下SAT的总裁,我说你们会不会担心太多的中国人,去美国留学会不会会对美国正常社会造成一些影响?这个总裁回答我,首先这个跟国家的精神不一样,美国就是一个自由的国度,也是一个移民的国度,而且地大物博,兼容性非常强,资源也比较丰富。所以很多的高校在这个基础之上,就对中国的学生采取了更为开放的一些态度。今年据我所知,也有一些高校会把他的一些项目,直接通过合作的方式放到了中国,让中国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就有机会参与美国大学或者高中的课程,体验一下他们课程基本的模式。所以我们觉得这些都是对于中国的一些高中生来说,相对来说都是一些比较好的消息。

  另外一个我们学习资源的角度,现在几乎美国所有的这些最老牌的那些学习教材出版的公司,像麦克劳,普林斯顿设立了在华中心,推广图书的引进、合作,还有网站的推广,所有这些信息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国际化其中的一个冰山一角,但是另一方面对于我们高中生而言,无疑提供很大的帮助。以前很闭塞,资料不是很容易找到,现在直接在家门口书店里买到美国高考相关的教材辅导书。一方面资源比较丰富,另一方面我们的机会也比较多,所以我们觉得这两年美国的留学对于中国的广大高中生来说,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刘雯雯【北京新东方多语部教师】:法国其实一直都是打开国门欢迎世界各国的学生,当然也包括中国学生到法国去留学,因为法国其实有这样一个特点,它特别热爱自己的语言,它特别希望全世界各国学生能够去法国,学习他的语言,学习他的文化,同时回到自己国家的时候,也传播它的语言。所以法国一般都是贴钱办教育。法国大使馆的数据,每年法国政府补贴给法国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因为他们不分本地还是国外的学生一视同仁,所有的政策都一样优惠。大概每年补贴额在五千欧左右,法国综合性大学不收谢非,法国住宿费有补贴,交通费只要25恩岁以下也有补贴。这样算下来每年五千欧,据最近法国大使的消息,中国留学生在法国以前居于法国国外留学生的第二位,现在中国留学生 已经逐渐成为法国各个国家在法国留学的留学生第一位了。法国有另外两个特别重要的敢于语言等级考试,马上就要落地考试,从这些信号可以看出来,法国依然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到法国去,而且政策一直都是非常有利。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刚介绍了一下留学的趋势状况,不知道游学这一块,今年会不会有一些比较有特色,比较有意思的项目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呢?

  姜艳 【北京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游学产品部总监】 :随着游学越来越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形式也越来越多,常规的家长选择边学习,边游玩这种,以语言培训比较经典的产品。随着参加的学生不断的反馈,也开发一些新的产品,比如去国外的一些本土参加他们的一些活动。比如欧美学生也会参加各种假期时间参加各种拓展时间,以户外拓展为主题的,或者以科学活动为主题的,还包括一些比如话剧类的,或者艺术类为主题的活动。今年夏天的夏令营家长们可能会发现我们各种主题活动的夏令营越来越多了,更多的是加入到了欧美学生的一种本土的语言,对学生来说有的项目有一些项目要求的,如果对语言要求对他来说也是更好的语言锻炼的机会,完全的进入了这种国际化的环境中,所有的人是没法用中文交流,而且中国学生要分到外国学生团队中,可能一个团队中只有一个自己一个学生,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小挑战。当然也有一些活动对语言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对于年龄小一点10到15岁学生更多的慢慢加入进去,融入进去,通过玩、做,通过活动的游玩,通过一些项目参加之后去学习和成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和本地学生交流,可能是中国留学生的一个短处,中国留学生不太会,不太愿意跟国外的学生交流,不管对于体验国外的风土人情也好,学习语言也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游学过程中,或者语言学习过程中,如何跟外国的同学交流、沟通,这一方面有没有一些建议可以给到我们小留学生呢?

  姜艳 【北京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游学产品部总监】 :很多的学生在刚刚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的时候,其实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一种心态。害怕露怯,不好意思,害怕自己说出来的话别人听不懂。鼓励小游学生们到一个陌生环境的时候,不要太封闭自己,要积极的融入到团队中去。就像我们跟外国人交流的时候,如果外国人在说中文的时候,他简单的几个表达我们是完全可以听得懂的。你有这样一个心态,只管大胆开口去说,通过你的跟别人的交流,你会发现你的任何的表达,别人都能理解的情况下,你自信心就会提升了。我们最好的建议以这种开放的心态,积极的参加到活动中,大胆的开口说英语。

  搜狐出国主持人:两位老师从语言学习角度方面有没有一些建议给到我们小朋友的?

  李楠楠【北京新东方北美部本科项目经理】:要早一些开始进入到英文学习大环境里来,单词和阅读要在考试之前前一两年抓起,不要等到开始准备考试了准备词汇和阅读方面的基本的这些素质。

  刘雯雯【北京新东方多语部教师】:的确中国学生因为文化的关系,不太愿意抢风头也好,表现自己也好,比较含蓄。但是西方文化跟我们完全相反,不关键在于说什么,关键在于说这个动作。首先心理上接受这种文化,这是第一个准备。第二个出国之前务必打好语言基础。特别是法语,因为出国留学的同学们其实法语在国内学习时间,除了法语专业之外都不会太长,也就一到两年的时间,而且这一两年之内可能不是全心都在投入,可能还有自己专业课要学习。总之,争取一切时间在国内打好语言基础,这样到了国外之后就会一张嘴就会有各种自信,你会发现讲的法语,是外语,但是对方讲的是目语,但是你外语讲的跟别人母语差不多的感觉,比较愿意跟别人交流。一个是从心态上接受这种文化,另外出国之前做好完全准备,首先就是要做好语言准备。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几位老师从游学,从留学和语言培训各个角度给我们的小留学生还有一些出去游学的小朋友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建议,谢谢各位搜狐的网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