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大使馆马拉松: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徐佩仪

2013年03月09日14:56
来源:搜狐出国
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徐佩仪
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徐佩仪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出国2013年春季国际教育展大使馆马拉松访谈现场,今天邀请到的是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徐佩仪女士。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您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天来到教育展现场,澳大利亚展团非常的抢眼,人头攒动,能否介绍一下澳大利亚这次展团参展的概况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以往我们每年的教育展参展基本以大学和学院为主,今年的主要特色我们邀请了澳大利亚一些最好的精英的高中来参展,包括来自澳大利亚五个州的州政府的教育部门,分别是昆士兰、维多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南澳大利亚、堪培拉,这些政府部门代表各个州所有的公立院校,带来他们的学校概况,除此之外20多所澳大利亚私立精英高中也来参展,这是非常好的机会,让学生和家长了解澳大利亚高中阶段非常优质的教育。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么多学生来咨询,这么多院校来参展,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学生和院校代表沟通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我们知道学生到展台上咨询这个学校,不管大学或者中学的时候,一般会有很多的问题。他们有的时候建议学生应该问很详细的问题问得非常仔细,因为有的学生一般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去学哪个学校,或者选择什么专业,应该和这些参展院校有非常详细、非常深入的讨论,多问一些问题,这是我们所鼓励的,学生和家长应该多考虑一下学生要学什么东西?今后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样子的?不要太害羞,家长可以帮着学生多了解一些问题,多问一些问题,看看他们自己擅长是什么,结合学生本身的特色多做一些了解。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刚过去的2012年,搜狐出国作为关注留学的权威媒体,关注澳洲留学市场强力反弹,推出了一系列专题,非常关注这个现象,作为澳洲教育领事馆的领事,澳洲留学市场恢复火热,甚至更胜以往,它的原因在哪里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首先澳大利亚过去很多年以来,一直是中国留学生最钟爱的留学目的地之一,因为这些中国学生了解到澳大利亚本身教育体系的质量,以及澳大利亚的教育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成果?对于他们将来的就业和职业发展前景意味着什么?所以我们总归是一直看到学生的申请数量,据澳大利亚学生数量一直不停上升。过去采集2012年6、7个月数量比较,同一期间学生签证数量上涨超过18%。同时非常可喜的看到这个学生签证的数量也是成功率非常高,超过了92%,这也说明来澳大利亚申请的留学的学生本身的质量非常高。因为都是一些中国最优秀的学生来申请到澳大利亚求学,所以才会有这么高的签证成功率,非常欣喜的看到对于去澳大利亚留学人数上升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因素。

  当然澳大利亚近年来也有对学生非常利好的措施,对于中国学生广为知道的就是毕业后工作签证权利的签证,学生可以在澳大利亚完成学业以后在澳大利亚继续工作两到四年,这是根据所学的学历。比如本科的话可以在澳大利亚留两年,如果博士可以留四年,除了澳大利亚被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学历体系之外,现在留学生更加多了一个途径,可以在澳大利亚,一个说英语的国家,一个国际化的环境里面,获得非常多的工作经验。这个可以说是增值的服务,在澳大利亚获得的经验可以帮助他在相比较其他国家归来的学生,更有工作方面的竞争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PSW对于留学生来说吸引力非常大,毕业之后留在澳洲,获取经验是大部分留学生的渴望,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目前澳洲留学生就业市场上对于哪些行业有着更强的需求,对于留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是否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在过去的很多年里面,商业管理、商科、以及金融一直是中国到海外留学生的热门课程,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情况还会保持这样,的确这些行业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建议学生可以多考虑其他行业的机会,如果就求职方面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工程领域、教育,包括创意行业以及建筑等等,都是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其中我们以工程行业为举例,现在众所周知的在澳大利亚它的矿业非常发达,增长非常迅速,在矿业行业的工程师实际上就是工程学,这是非常好的热门专业,我们很多家长会有比较老的传统观念,觉得矿业的话,是非常艰苦的工作,可能跟采矿这一方面的形象联系起来。实际上现代科技的发展,使这些从事矿业方面的工程师,坐在办公室里在电脑之前可以完成你的工作,不一定每天跑到矿上去下矿等等。所以大家必须有一个观念方面的转变,例如这次在展台上就有非常多的详细的介绍,关于澳大利亚矿业方面课程的介绍。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我觉得学生可以参考一下各个学校有哪些专业,结合本人的能力,结合他的兴趣所在,可以有很多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2012年澳洲政府推出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文件《亚洲世纪白皮书》,我们非常关注,为此推出专题。这份白皮书的内容当中,展示出了对中国这个市场非常的友好,包括鼓励澳大利亚学生学习中文,包括为一些留学生提供就业机会等等,这样是否意味着会对中国留学生在澳洲的学习和生活的前景会更加的乐观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您讲的非常正确,我们的确非常自豪这样一个新的政策宣布。在过去很多年里面,澳大利亚是作为一个西方的国家,实际上它和亚洲,和中国一直保持着非常深的渊源的关系。我们和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一直有很长久的合作的关系。包括从人际交往来看,无论在教育上,还是研究领域,包括贸易领域等等一直双方有多年的合作。举个例子,现在澳大利亚和国外的学术研究交流最多的国家,现在是中国,以往是美国,现在中国已经取代了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一个学术研究的合作国家。我们非常高兴现在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把双方的合作更往前进一步,把我们友好的合作扩大到一个更广泛的领域。我们觉得这个不光是对澳大利亚的人,包括在中国,我们都可以有机会更加深入的双方的合作。

  澳大利亚政府也公布了很多新的一些政策,除了常规政策以外,鼓励双方的交流。鼓励更多的澳大利亚学生到亚洲国家,到中国来,一个是学习这些国家的语言,包括学习中文等等,鼓励更多澳洲学生到中国求学,到亚洲国家求学。同时鼓励类似商务方面交流,鼓励澳大利亚和中国进行商务贸易方面的一些往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过去2012年各国留学市场出了一些比较令人担心的事件,比如英国伦敦都会大学被撤销执照,新西兰留学生资料造假事件。虽然澳洲留学市场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会不会受这些事件影响,在招生签证政策方面有一些影响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的确刚才您提到这些事件,我们也是非常不幸听到这些消息。我们可以向中国的学生和家长保证,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对于国际教育监管最严厉的国家之一,有很多政策和法律确保了国际学生他们的一些权益。这些包括国际学生的学费保护措施,以及其他的一些相关的福利保护措施,所以非常骄傲在澳大利亚从不会出现类似于野鸡大学的情况。

  的确我们讲到签证的话,澳大利亚一直也是有很多措施确保签证处于非常严格的控制之下。我们在这一方面有很多的经验,包括澳大利亚签证处、移民处也有很多的措施,来防止造假的行为,这些方面我们一直做得很好。我们很多留学中介机构,他们也对澳大利亚签证程序非常清楚,如果要做造假这一方面的工作是很难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除了刚刚说到签证以外,其他的招生、就业,2013年澳洲政府是否还会出台其他政策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去年我们在中国是澳大利亚政府举办了“首届澳大利亚归国留学生中国职业咨询会”。这也是我们首创的一个活动,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帮助从澳大利亚归国的留学生在中国市场澳大利亚企业,以及在中国的企业建立一些联系,这个活动非常成功。差不多一个月里面,为超过一万三千名注册归国留学生提供了将近450个工作岗位的机会。这样一个活动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它体现了我们政府的作用,帮助学生找到非常好的工作的机会。也是我们今后的工作的方向,因为我们觉得这是对于学生来说,到海外学习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重要的事儿,毕竟去海外读书的话,可能是家里最大的投资,可能父母亲或者几代人他们的一些积蓄和资源,把所有的资源放在一起支持这个小孩送到国外读书。所以对他来说的话,学习的成果是最重要的,讲到成果的话,最重要的可能他今后的职业发展。因此,我们计划今后有可能举办类似这样的活动,如果有活动成型,也会把详细的信息到时候再公布。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感谢您刚刚所介绍的关于澳洲留学和就业的这些信息。今年我们搜狐出国教育展的主题为“80、90去留学”,是说中国80后、90后非常年轻的一批留学生正在走上国际舞台。不知道您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没有接触到澳洲的年轻人和中国年轻人,有没有感觉他们中间有什么区别,为中国的这些小留学生上几句祝福?

  徐佩仪【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教育领事】:我们与学生接触的非常多,也有很多的不同。中国是非常认真的一些学生,学习也非常刻苦,有的时候我们觉得太认真了。当然中国学生有很多特质,其中之一学习很认真,这是他们的标签。比较澳大利亚的学生,他会做两件事情,就是认真学习,然后玩也玩得非常尽兴。学生在这一方面可以多做一些平衡考虑一下。如果你去考虑的话,这么大一笔去海外读书的投资,既然花了这么大的投资,可以做学习以外其他的一些事情,花一些时间观察一下你所在留学的这个国家,多做一些旅行,行万里路,可以在其他方面省一些开销,把这个钱可以投在旅行上,可以多看看澳大利亚也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也是很漂亮的风貌。这是第一个建议。

  对于80、90后一个深刻印象,最近在上海做了一个采访,差不多一群十岁的孩子,学生记者来采访我。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整个采访全是用英语进行的,他们英语非常好,这是一个我观察到的情况。另外一点,我注意到他们的视野非常开阔,和他们前辈的留学生非常的不同。一开始因为这个采访我们约的以讲澳大利亚国庆日为主题的采访,结果后来我们差不多一半的时间讨论环境、气候保护这样一些问题。所以他们提了非常有意思的话题,讲了很多话题,第一个关于环境保护,空气质量,还有问了学生为什么不花更多的时间在课堂以外,而不是老待在教室里,还有年轻人不应该待在电脑前面玩电脑等等,这些话题非常有意思,这是非常棒的一代年轻人,如果他们能够到澳大利亚学习的话,将能使这个国家变得更加优秀。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年轻一代带来的肯定和鼓励,也非常感谢您今天为我们分享的澳大利亚留学和就业市场的信息,谢谢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下期再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