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境外游选信用卡有门道 银联卡双币卡大PK

  “去香港旅游应该办理哪种信用卡,是银联标准卡还是人民币-港币双币卡?”“想办一张工行的牡丹双币贷记卡去日本,用万事达卡好还是VISA卡好?”某本土论坛中有很多类似的留言。

  事实上,很多人规划着出境旅游,放松心情,除携带一定的应急现金外,拥有一张信用卡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在用卡环境较为成熟的国家或地区,住宿、就餐、购物、打车、买景点门票等都可以刷卡。那么,选择什么样的信用卡,能让我们在享受旅游乐趣的同时更能得到一份实惠呢?

  银行理财师表示,要选择合适的信用卡,除充分考虑个人便利和用卡安全外,还应关注各种单币卡和双币卡的结算网络、汇率风险、货币兑换手续费及增值服务等因素。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信用卡一般具有五个平台:银联、VISA、万事达、运通和JCB。

  信用卡卡种也可分为银联标准卡、银联和VISA、银联和万事达、银联和运通、银联和JCB等几类。通常,银联标准卡被称为单币卡,其他被称为双币卡。

  银联卡:免货币兑换手续费、汇率波动风险较小、年费较低

  “银联标准卡卡面上仅有银联标识,卡号以62开头。”一位国有银行的国际金融理财师告诉记者,银联网络在港澳台、东南亚地区以及一些其他华人旅游热门国家和地区覆盖比较充分,在这些国家或地区刷银联标准卡消费,会按当天利率换算成人民币结算,不产生货币兑换手续费,持卡人承担的汇率波动风险也小。

  此外,上述理财师提到,银联标准卡的年费一般低于双币卡。以工行信用卡为例,其牡丹双币贷记卡普通卡主卡年费为100元/卡/年,而牡丹人民币贷记卡普通卡主卡年费仅为50元/卡/年。

  双币卡:境外网络优势突出,专属增值服务多

  据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师介绍,双币卡是指国内银行发行的拥有人民币和外币两个币种结算账户,且具有银联和另外一种国际银行卡组织标识的银行卡。卡正面右上方贴有银联标识,右下方有VISA、万事达、运通或JCB标识,卡号多以3、4或5开头。持双币卡刷卡消费,在国内常用银联结算网络以人民币结算;在境外则可用双币卡标识到指定的国际银行卡组织的结算网络以外币结算。

  “与银联标准卡相比,双币卡的境外服务网络优势更突出。”上述理财师说,这些带有VISA、万事达、运通和JCB标识的双币卡能在全球五分之四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使用,且POS机和ATM的数量远远超过银联。并且,双币卡的专属增值服务更专业、更全面。以工银JCB信用卡为例,它是一款包含人民币/美元、人民币/日元双币种账户的信用卡产品,除具备循环信用、转账结算、存取现金、分期付款等基本金融功能和服务外,还为持卡人提供特色的专属服务。如为持卡人提供出租车接送服务、免租赁费的手机租赁服务以及介绍最受欢迎的特惠百货店、餐厅、观光地、交通方式等信息,同时,当持卡人在海外旅行遇到意外事故或纠纷时,它还能提供翻译支持。

  上述理财师介绍,若持卡人在境外使用双币卡消费,外币账户币种与当地结算币种不一致,又不走银联通道,就需支付一定比例的货币兑换手续费,且会在还款时才按当天汇率结算,在这段期间,实际还款额会由于汇率波动存在一定差额,持卡人需承担一定的汇率风险。不过,如果持卡人想把这种汇率风险转换为机遇,可在购汇还款之前,在时间充裕的前提下,留意每日的汇率变动,选择最优惠的时点换汇还款。

  银联卡和双币卡各备一张,享双重保障

  “两者各有千秋,不妨在出境旅游时各带一张,这样,既能享受到各自的便利和优势,又能避免掉了一张卡,由于挂失处理不及时,无路可走的窘境。”某位银行理财经理认为,在能刷银联卡的地方刷银联标准卡,银联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就用双币卡,如此可享双重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