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56号教室:在最小的空间里创造出最大的奇迹

当一名教师倾其所有精力、美德与创造力,他能为学生做什么?如果认识了美国的传奇教师雷夫·艾斯奎斯,或许便有了答案。

  当一名教师倾其所有精力、美德与创造力,他能为学生做什么?如果认识了美国的传奇教师雷夫·艾斯奎斯,或许便有了答案。

  在美国的众多名师中,很难有人如雷夫·艾斯奎斯一般给人以震撼与惊叹他在同一所学校的同一间教室,年复一年地教同一个年龄段的学生长达20多年,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给他提供捐助的人也不计其数。他的事迹被拍成纪录片,他的著作成为热门畅销书,但他仍然坚守在他的56号教室,证明着一个人能够在最小的空间里创造出最大的奇迹。

  “美国最好的教师”

  艾斯奎斯是美国洛杉矶市霍巴特小学的五年级教师,这所学校位于该市最贫困的社区。他不仅让孩子们自己制定行为准则,还通过一个虚拟的经济制度来管理班级,让他们从小明白有劳才有所获的道理。艾斯奎斯最为人所知的也许是,他的每一个学生在读五年级的1年间都要学习并参与排练莎士比亚的一部完整戏剧,并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剧院上演。但这仅仅是他为孩子提供的“良好教育”的一部分。

  艾斯奎斯每天工作12小时,除了完成官方课程的教学任务,让学生的考试分数远远高于学校平均分之外,他还教他10岁的学生学习高等数学,阅读原版文学名著,包括查尔斯·狄更斯、杰罗姆·大卫·塞林格和约翰·斯坦贝克等的作品。他在课间教学生演奏吉他,打篮球和棒球。他还筹集经费带学生到全国各地去旅行,甚至去过欧洲,借机教给学生在教室里无法学到的东西,如行为举止、音乐欣赏和旅行安全。

  在高中辍学率居高不下的洛杉矶,经艾斯奎斯教过的学生大多数都读完了高中,不少还进入了名牌大学,尽管他的学生大多数是拉美和亚洲的移民,英语(论坛)是他们的第二语言。

  很多人把艾斯奎斯的成功归因于他把学校的时间用到了极限。学校通常在8点之后正式上课,但这些官方的日程安排对艾斯奎斯不起作用。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学校,经常有不少学生已经在教室里等着他了。他总是要到吃晚饭的时候才离开学校,周末、假期也经常在教室里给学生补课,他甚至还帮助他以前的学生准备SAT考试和填写大学入学申请表。

  《华盛顿邮报》的主笔,资深教育观察家杰伊·马修称艾斯奎斯不仅是“美国最好的教师”,还是美国“最有趣,最有影响力的教师”。在马修看来,在效率低下、缺乏活力的学校管理体制下,艾斯奎斯艰难地闯出了一片天地,他的想法或许并不比其他教师高明多少,只是他坚持做下去了。

  挑战低要求

  艾斯奎斯的从教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时间回到1985年,那时的艾斯奎斯正开始他在洛杉矶公立学校的第三个年头。他面对的是4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六年级学生,他们几乎说不了几句英语,阅读能力最强的学生也只有四年级水平。

  怎么办?艾斯奎斯一向反感学校对学生的低要求,他居然决定教他们莎士比亚!

  有5位家长同意让他们的孩子放学后留下来排练两小时的《麦克白》。这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大的乐趣,不到几周的时间便有28名学生加入了排练队伍。一句句地学,一句句地练,他们掌握了很多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单词。

  但当艾斯奎斯征求学区督学的批准时,他得到的回答是:“艾斯奎斯先生,你放学后教莎士比亚是不对的。如果你和学生做跟学业有关的事情就好了。”

  对于这样的狭隘思维,艾斯奎斯已经习以为常了,并且找到了一套对付的办法。他在霍巴特小学20多年的经验已经证明,思路开阔的教师拓展课程内容,增加教学时间,增强学习难度能够给贫困儿童带来意想不到的帮助。

  艾斯奎斯的特立独行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学生的阅读成绩远远高于学校的平均成绩,引来了很多专家和社区领袖前往他的56号教室看个究竟。在戏剧上演当天,学区督学也来了。演出结束后,督学走到艾斯奎斯跟前握住他的手说:“雷夫,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莎翁戏剧。”

  从1992年开始,艾斯奎斯给学生开设的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都统一归属到了“霍巴特莎士比亚”一个靠捐款支持的非营利组织。10多年来,“霍巴特莎士比亚”获得了无数人的捐款,媒体对艾斯奎斯及其班级的报道引来了大众和社会名流的高度关注,影坛明星哈尔·霍尔布鲁克还来到艾斯奎斯的班里读书给孩子们听。

  上课就像打仗

  艾斯奎斯上起课来不会让孩子们感到轻松。教室里没有讲桌,他总是站着,上课就像打仗一般。学生每天至少有90分钟的时间在大声诵读原版名著。基础较差的学生一开始的任务会少一些,简单一些,然后难度逐渐加大。

  让5年级的学生读文学原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全靠艾斯奎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学生在阅读中有任何不懂的地方,他都要进行讲解,并随时接受学生的提问。

  除了文学原著外,每个学生每个月都要读一本自己选的书,通常是获奖的儿童读物。每天一开始学生就要做语法练习,正确率低于90%的必须重做,直到纠正错误为止。他还开展“小作家”活动,每个学生在一年的时间内要写一本书。

  艾斯奎斯感到五年级的数学课程是在重复以前的内容,于是,他在使所有学生都提前完成算数的学习任务后,给学生教代数。为了让学生在升入高年级后继续学习代数,他还利用周六的时间给六年级的学生专门开了一节课。

  无论是增加平时的在校学习时间,还是假期补课,学生及家长都是自愿的,这有赖于艾斯奎斯在这所有2000多名学生的学校里建立起来的声望。

  抢占课外时间

  但艾斯奎斯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力图通过各种课外活动拓展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生活。而且,艾斯奎斯的课外活动并不局限于本班学生,而是对学校里的所有学生都开放。

  他在课间和午休时间教本班和其他班的学生弹吉他;在星期六的下午,他要排练给戏剧配音的学生乐队。

  为了奖励那些周六上午来帮忙的往届学生,艾斯奎斯和他的夫人在暑假会带着他们参加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让他们欣赏各种风格的戏剧。

  每年,艾斯奎斯要带领一群学生到全国20多所大学去参观。在上学期间,他还要带自己班的学生去华盛顿和费城,让他们身临其境地学习历史。

  所有这些,都是因为他感到自己有义务抢占孩子的课外时间:“要么是街头、电视,要么是我。”

  名至实归

  艾斯奎斯的超常规付出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他在1992年获得了迪士尼年度优秀教师奖,1997年获得《父母》杂志年度教师奖,以及著名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的“生命诚可贵奖”。而他自己最珍视的荣誉还是英国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OBE)。

  在他的学校,艾斯奎斯也深受同行的尊敬。“在我40年的从教生涯里,我还没有见过为孩子投入那么多宝贵时光的教师。”霍巴特小学的校长詹姆斯·梅西拉感慨到,“他几乎把每一周、每一天都献给了学生。”

  【简介】

  雷夫·艾斯奎斯,1981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美国洛杉矶市霍巴特小学的五年级教师。艾斯奎斯从教20多年,获奖包括1992年迪士尼年度优秀教师奖,1997年《父母》杂志年度教师奖,奥普拉·温弗瑞的“生命诚可贵奖”,并获英国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OBE)。他把奖金捐给了学校和学生,成立了“霍巴特莎士比亚”慈善基金。

  艾斯奎斯的著作有《第56号教室的奇迹》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