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在广州成立

2012年12月21日10:42
来源:搜狐出国

  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海外人才项目交流平台——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留交会),于12月19日上午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开幕。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广东省及广州市领导,留交会主协办单位及各兄弟省市代表,广州市参展单位以及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专家等共约3000人参加了盛会。

  留交会始于1998年,截至今年,已成功举办了15届,为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了“智力广交会”和“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的美誉。

  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在留交会上成立

  作为广州留交会活动之一的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揭牌仪式,于2012年12月20日上午在千人计划南方创业论坛上举行。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副巡视员张栋,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夏文锋,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王辉耀共同为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成立揭牌。广东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廉栾,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副局长何启谋,中国广州留交会办公室主任詹徳村,广州市科信局副局长景光军,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徐上囯以及广州有关辖区市的领导也出席了揭牌仪式。参加南方创业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各界创业精英等近50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150多位各界人士和媒体代表见证了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李志昌主持了揭牌仪式。李志昌说,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作为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致力于探索构建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研究网络,建设成为辐射华南、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重要智库。

  一年前,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和汪洋同志视察广州时提出了组建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的战略构想。2012年10月26日,经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在广州挂牌正式成立。2012年12月20日,作为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今天正式在广州挂牌成立。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由著名中国国际人才研究专家,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王辉耀博士担任。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国际人才专家加盟,建立国内顶级的国际人才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内著名人才学专家,中国人事科学院前院长王通讯也参加了今年的留交会,他说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的建立,将有助于中国国际人才的研究和发展。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David Zweig教授在专程出席了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后也指出,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是中国第一个国际人才研究院,将成为中国与世界国际人才交流和研究的最佳平台,将成为由中国国际化人才组成的前沿智库和推进中国人才国际化进程的国际人才研究智库。

  “633”人才工程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成为重点项目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 “科教兴粤”战略的总体要求,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人才集聚工程的实施意见》(穗字【2012】20号),提出实施“633人才工程”策略,即通过六大人才行动计划、三大人才开发支撑体系、三大人才发展目标为广州集聚人才。其中,“三大人才发展目标”提出“人才研究智库”、“ 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等作为广州市国际化人才战略中的重点项目。

  《意见》要求将“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列为人才研究和民间智库建设的主要载体,在广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背景下,构建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研究智囊机构。

  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助力广州留交会

  新组建的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在第15届广州留交会期间参与协助了本次留交会的开场论坛的举办,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下的人才流动与吸引”。论坛邀请了国际移民组织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人才政策研究专家系统地介绍了国际人才流动和吸引政策,同时还集聚了国内外人力资源研究专家学者代表、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千人计划”专家及其他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以及中央相关部委领导和广东省、广州市领导,共约150名专家和领导参与研讨。

  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主持了本届论坛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在论坛大会上致开幕词。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巡视员张栋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国际移民组织驻华总代表李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校长丹尼斯•西蒙,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移民事务领事官海蒂•史密斯,Dice集团英国公司总经理约翰•本森,韩国庆熙大学教授申尚协,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克劳斯•齐默尔曼,分别就本国和全球的人才流动与吸引政策作了详细地阐述。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王辉耀协助邀请了论坛的国际演讲嘉宾,他指出,这次人才政策创新论坛是国内首次举办,旨在学习和借鉴各国人才流动和使用的先进经验,加强各国人才政策的交流,有利用提升中国的国际人才的竞争能力和建立全球人才流动的新秩序。

  在留交会开幕式当天下午,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也协助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举办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政策沙龙。国家人社部副部长王晓初、广东省常务副省长肖志恒、广州市副市长宫儿珍和人社部专技司和中国留学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等领导分别在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政策沙龙上致辞,重点介绍国家25个部门最新出台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和《关于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华提供签证及居留便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广东及广州的最新的人才吸引政策,受到参加沙龙的150多位留学人员和国际人才的欢迎。王晓初副部长和肖志恒常务副省长都在沙龙上分别提到了王辉耀作为人才政策研究专家对人才政策出台的积极参与。王辉耀作为留学人员代表也在政策沙龙上发言,他指出,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完善各种留学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特别是最新推出完善中国绿卡待遇政策,是中国国际人才政策十分重要的一个利好消息,受到国内外普遍的关注,将有助于在未来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来中国发展,提升中国的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

  据悉,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的建立,将有助于更好的关注和研究国际人才在中国的发展。未来的数十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迫切需要新思想,新思路,新对策,凝聚更多的海外人才建言献策。目前中国在海外蕴藏着巨大的国际人才资源,全球顶尖的100所大学里,就有上千名有中国背景的教授和专家,全球500强里面,华裔国际人才高管和专业人士也是一个巨大的数量,海外还有上千家海外留学人员专业人士社团,海外创新创业的国际人才更是不计其数,仅在美国创业的华人企业就达到了30万家。但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人才的研究平台。为了充分发挥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智力密集优势,更好的实现招才引智,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的建立,为吸引海外人才,为在人才、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成为打造软实力建设创新来源,为政府提供政策解决方案,成为海外高端人才库的储备,都是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可以起到的重要作用。

  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将建立一个国内外一流水平的专家指导委员会,邀请中国人才研究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牛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世界银行和国际移民组织等顶尖机构的人才专家参与,推动华南地区和我国的国际人才工作。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今后将着力打造海内外高层次国际人才连接交流平台,通过课题研究,举办论坛和国际研讨会,发布专业报告和蓝皮书,出版相关书籍,为政府建言献策,成为中国国际化人才的新型智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