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吴媛媛:剖析国际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2012年12月09日12:29
来源:搜狐出国
 吴媛媛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

   演讲时间:2012年12月7日09:50 – 10:15

      演讲地点:中国·厦门 

    演讲嘉宾:吴媛媛,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

       我先与大家分享下全球留学的市场状况,然后分享一个2020年全球学生的市场分布情况。

       首先全球国际学生的数量的变化,从1975年80万左右,到09年370万左右,这是全球流动的学生,他们离开了祖国,到其他国家去学习。那么他们到底去了哪些国家,哪些国家又接受了这些留学生?2001年约有200万的全球留学生,整个市场的分布情况主要是美国28%,英国11%,德国9%。这是2001年的情况。2009年有370万的留学生,美国占据20%的市场,仍然是最大的,但是他们从2001年的28%下降到2009年的20%,最大的增长国则是加拿大、中国和澳大利亚。英国的增长率大概在1%左右。2009年中国作为接收留学生的国家,其增长率是非常高的。我希望大家可以来看一下数据。作为中国学生,中国学生在国际的发展留学情况和国外学生来到中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来中国的外国学生主要是为了学习语言,而很少的外国学生来中国是为了其他专业的学习,学习其他专业的学生会去英国、美国、加拿大,但是我们仍然将中国作为接收留学生主要的接收国。

        对比2009年和2010年的情况,美国许多的国际留学生主要都是高等教育的学生,美国仍然是未来几年主要的留学接收国。但是中国在2010年的主要目标是接收5万的国际留学生,我想中国不会成为问题。主要的问题是中国在接收国外留学生方面不应该单单为他们提供语言的教育,也应该要为他们提供一些其他专业的教育。这就成为中国的主要问题。他们获得其他全科的教育。如果无法成为这样的全科教育的接收国的话,中国仍然还是主要着重于汉语接收国。

  其次是全球的学生流动情况。全球2%左右的学生会出国。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1%的学生会选择在国外留学。美国和澳大利亚都有一些留学政策,鼓励他们的学生出国留学,同样英国也有相应的政策。从地区情况来看,亚洲是最重要的区域,特别是对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洲这些国家。因为东亚是全球留学生增长最快的市场,其出国学生的数量是最多的。尤其这个地区的中国和印度是最大的潜力国家。尤其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印度和中国都是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出国的留学生,中国位列全球留学生人数第一。这个趋势也在呈持续增长的态势。目前中国在过去4,5年年占了全球留学生数15%,这是非常巨大的市场。对所有的国家都是这样的。接下来第二个就是印度,然后是韩国、马来西亚、越南。这些都是主要的留学生输出国。对美国、加拿大这些接收国来说是潜力巨大的市场。澳大利亚接收的国际留学生数是最高的,澳大利亚大概有24%的学生是留学生而在美国大约只有3.5%的留学生比例。

  再看看中国的情况,全球中国输出的留学生数量非常巨大,但是回归的留学生数量也在增加。过去大部分都是研究生,而现在更多的学生在更小的时候就选择出国了。同时,并不是说只有富裕的家庭在中国才可以把孩子送出国,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的家长也会把孩子送出去,他们对于国际教育的期许是非常实际的,他们希望能够获得他们的学位,期待回国后有一份好的工作,好的收入,甚至是不是有更好的婚姻等等,这是非常切实的一些期待。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留学生的英语流利度并没有很大差异,最重要的可能是文化之间的差异,还有在复杂的环境能够独立进行工作,这些才是留学生们从海外回来以后获得的最重要的一个能力,也是我们雇主最看重的能力。我相信从我们的研究能够看出来,全球的趋势已经进行了一些改变,不单是学生要走向西方学习,或者是来中国,在东亚地区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区域内的一些旅游和教育交流,所以学生很多都会去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行学习,这些地区的国家也会来到中国进行学习,在区域内的交换、旅游、学习会进一步的增长。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对于高等教育期待的转变,因为在东南亚国家他们对于吸引外国学生的政策在改变,然后他们对于国内教育的政策也在改变。在东亚国家政府进一步的决定提高他们国家的研究能力,鼓励更多的在职的人获得博士学位。因此他们可以提高他们的质量,提高教育的质量,研究的质量。更重要的是我们也看见,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地区成为了教育的一个枢纽,比如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成为了区域教育重要的枢纽中心。我想除了东方和西方这种学生交换的话,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区域内的交换,所以这对于我们如何发展伙伴关系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点,不光要与主要的英语母语国家进行合作,还要注意和区域内的国家进行合作。

  2020年学生的数量会有多少呢? 2020年学生会在哪些地方学习?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研究显示,2020年印度、中国、美国和印尼会占据全球18岁到22岁学生数量的50%,到2020年,年轻学生主要来自这些国家。全球留学生数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它们将是2020年全球主要留学生的输出国。另一方面,这些留学生会选择去哪些国家呢?不仅仅是印度、美国、英国等等,他们也可能会选择中东作为另一个主要的目的国。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跳出这些数字来考虑一些其他的事情。我们不仅仅需要讨论数字,讨论如何获得利润。最重要的是一个国际化的教育,为学生提供一个国际化的教育,也是为学生提供跨文化交际的平台,使学生能够在全球的环境下进行他们人生的选择。这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我们要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才能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发展他们成为未来的全球领导者,成为全球的公民,能够有能力也有自信发展和建成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