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新东方留学:让光荣与梦想再次起航

2012年11月29日10:37
来源:北京晨报
 

 

 

 

  “汇集全球60位顶尖海归精英强势来袭,30座城市震撼登场。不在乎你来自哪里,现在是谁;我们关心,你未来站在哪里,会成为谁——”2012年岁末,一个名为“全球名校海归精英巡讲”公益活动的广告语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眼球”。在这个广告中不乏“钜献”、“首屈一指”、“史无前例”等语汇的当下,倒是活动主题词“怒放的青春”几个字显得格外的醒目和与众不同。那昂扬着“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的“怒放”声音,不正契合了“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新东方精神,洋溢出浓浓的新东方的气质与格调。

  的确,这个“怒放的青春”公益巡讲活动正是新东方“光荣与梦想”精神的再次起航,是那个曾经点燃起无数学子心中对明天渴望的“梦想之旅”的延伸和新的诠释。通过与全球60位顶尖海归精英的零距离接触你将发现:留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传说;名校,也不再是某些人群的专利。青春,我们要为自己做主。

  新东方精神“饕餮”的留学翻版

  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新东方校训

  了解新东方的人都知道他们有一个“梦想之旅”,不管有多忙,每年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都会带着他的高管团队和明星讲师,深入到全国各地高校为学子们举办公益讲座。梦想之旅现已走过7年,留下了157个城市举办544场讲座、行程110000公里、现场听众1200000 人的骄人业绩。所到之处,“梦想之旅”播撒希望之种,见证梦想力量;它不仅已成为新东方励志和不屈精神的最好诠释,同时也是新东方心灵和现实的一次完美结合。

  而此次“全球名校海归精英巡讲”公益活动汇集全球60位顶尖名校的海归精英、在全国30个城市的登台亮相。“这无疑是新东方精神在留学领域的一个延伸,是新东方光荣与梦想的新的起航,是对年轻人发出的青春动员令”。这次活动的总策划,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公司总裁周成刚不无自豪地说,“从这60位顶尖海归精英的故事中,你不难发现新东方精神的‘身影’”。

  现任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副总裁的俞仲秋,曾是大学生口耳相传的GRE名师,是新东方历史上最年轻的校长。本来是国内文科专业毕业的他,27岁为圆自己出国学习金融专业的梦,竟然选择去美国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重新念起。毕业后他以GRE高分考入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就被华尔街企业相中,仅用5年时间就打拼成为华尔街年轻的华人金融才俊。华尔街的“金领”职业虽然表面令人风光,但俞仲秋却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新的渴望。他不希望自己一辈子就是个坐在电脑前与数字打交道的金融分析师。于是今年年初的时候,他给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总裁周成刚打来电话,言语之间流露出想寻找可以证明自己价值职业的想法。周成刚听出了他的犹豫,于是采取了当年俞敏洪请他回国时一样的做法,让俞仲秋利用周末时间从美国飞回新东方来看看再作决定,结果就是这两天的经历,让俞仲秋当即决定买机票回美国递交辞职信,完成了他人生中的又一次华丽转身,成为新东方——这家美国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17岁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进人大英语文学系,毕业后被10所全球顶尖名校青睐、最终21岁赴哈佛大学攻读教育研究生硕士的闫晓哲,在回国之初也收到不少名企开出的优厚录取通知书。但面对权钱诱惑,这个4年前为了积累实践而成为新东方讲师的高智商姑娘十分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不是金钱也不是职位,而是一个足够提供自己持续发展的平台。当年做新东方讲师一周7天、每天10小时的高强度工作量之下,她还能愉快地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课堂体验,坚定了她要做教育的决心。闫晓哲相信,新东方会使她的教育梦想逐渐落地,她很愿意帮助越来越多的人。现如今,才二十几岁的闫晓哲已成为新东方前途出国留学公司的高级文书顾问和“青年导师”项目的带头人。此次巡讲活动上,她也将分享自己的经验。谈到闫晓哲的经历,周成刚感慨万千:“在新东方前途留学公司还有不少像晓哲一样的高材生,他们出身名校却愿意从基层职位踏踏实实做起,说明他们已经明白了就读名校的意义。通过我的观察,能明显感觉出他们在工作中的与众不同,有思想、有创新、有目标、有坚持,他们是在实现自我,追逐自己的青春和理想,而新东方也会给他们提供充分的上升空间和施展才华的平台。”

  除了俞仲秋、闫晓哲,此次参与巡讲的还有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双料硕士,回国后致力于英联邦优质教育资源在中国推广的孙涛副总裁。有毕业于耶鲁大学MBA、曾就职麦肯锡的资深咨询师,有帮助无数学子进入全球顶尖名校的“哈佛妈妈”周容老师……

  “这么多的名校海归精英集体亮相,讨论‘名校-梦想-未来’的主题在国内尚属首次。他们全部来自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剑桥、牛津、悉尼和墨尔本大学等世界名校,共同点是他们都回到国内选择了新东方这个平台来实现自我。其实目前在新东方前途出国顾问团队中,大部分老师都拥有海外求学经历。而这些参与巡讲的全球名校海归精英,将以自己的亲身经验和与同学们的深入讨论,为准留学生和家长们树立正确的留学观念,让现在青年人少走弯路,也改变现在中国留学一些浮躁的现象。”周成刚表示。

  一样的父母心,不一样的留学选择

  “盲目追求名校和盲目送孩子出国留学,孩子到了国外不能适应,结果反而适得其反。我们要对孩子负责,他们正是展开梦想的时候,引导很重要,正确的价值观更重要。”——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总裁周成刚

  作为留学公司的老总,周成刚的儿子也到了出国留学的年龄。按道理来讲,凭借他的资源,想想办法或使些力气,虽然儿子在国内的成绩中等,不太自信,但送进全美排名前二三十名的学校读书还是有可能的。不过周成刚并没有这样做,因为他很清楚即使这么做让儿子进入到这些顶尖学校读书,对孩子来说也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因为他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他还是让孩子自己做了选择。

  现如今,周成刚的儿子虽然就读于全美排名50多的大学,但周成刚却感到十分的欣慰,因为孩子看起来与在国内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与大多数国内去留学的学生往往不把健身看作很重要的事情相比,他的儿子已经练得胳膊上有些肌肉、变得更加阳光了,而有一个好的身体又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所在;此外孩子已经融入进美国学校的生活,积极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和学生会的工作,还担任了学生会的体育部部长,经常自己驾车往返于美国和加拿大之间,帮助联系球赛;最重要的是,因为这些成长,孩子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独立思考,领导力和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人也变得前所未有的自信——这一切都验证了周成刚当初选择的正确性:要追求名校,但名校不是目的,而是目标,但首先要选择合适孩子的学校,让孩子慢慢靠近名校,最关键的是在追求名校过程中实现的能力提升和自我成长。

  然而这一点又恰恰是周成刚在工作中感受到中国家长所存在的最大问题,作为父亲的他对此感到非常的纠结。“新东方每年都要送数万学生出国留学和游学,我们在咨询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家长想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交了钱唯一想要的就是录取结果,最好是名校。而我们更想和孩子多沟通了解,知道孩子的爱好和兴趣、特长和潜力,好帮助孩子扬长避短。可是家长经常会对此很不耐烦,他们最常用的说法就是孩子正忙着学习、没工夫。其实这个交流以及孩子的参与过程对孩子独立走出第一步非常重要,是对他们的一种教育和提高。而家长的盲目性和功利性限制了自己孩子的发展,所以说孩子的改变首先要从家长的转变开始。”

  而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此前对留学生所做的追踪调查结果也让周成刚感到担忧:在美国名校学习,参与社团活动是重要的学习项目之一,因为它可以培养孩子的领导力和沟通能力。然而不少留学生家长怕孩子分心,不断向孩子强调“要专心读书,别管闲事,也别惹事”,这让学生们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受中国家长这种教育观念的影响,中国学生在国外学校的创新力、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都是偏低的。他们不愿发表自己的思想,而国外名校强调的是自己的心声和声音能被全世界听到,培养的是完整的人格和领导力;只会读书是不能适应海外名校的学习和生活的,更不能适应全球化背景下的社会要求。哈佛大学每年淘汰8%、麻省理工大学每年7%左右的淘汰率就说明,进了名校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然而我们的许多家长,仍然不清楚送孩子到国外留学究竟是要去学什么,还在按中国式教育方式来看待出国留学,只盲目追求名校,看重排名,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这样做到头来还是耽误了自己的孩子。”

  刚刚从加拿大和美国名校考察回国的周成刚提到了另一个让人担忧的现象:中国留学生选择专业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很多留学生都挤在金融、工商管理、经济等专业,不管是不是适合自己,造成毕业出来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还有不少孩子上到一半再换专业,而这样做又会浪费时间和财力。

  有鉴于此,周成刚强调指出:“并不是要成功就一定要留学,许多成功人士也没有留学经历。但是留学能让你以后的路更宽,以后全球发展的重点在亚洲和非洲,中国是亚洲发展的重点,熟悉多种语言和多种文化的桥梁性人才的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将相当看好。我始终相信当一个人的专业、爱好和潜力能够吻合的时候,可能也是一个人能发挥最大创造力的时候。对于这种盲目留学,和盲目追求名校的现象,我们思考了很多,并在尽力使行业内减少这种浮躁心态。”

  传达选择海外名校的智慧声音

  “海外名校可能给予我们的帮助,已经大大超出了上文的所谓‘个人竞争力’,而体现为培养出一种胸怀天下的情怀和生命智慧,这是人类个体精神成长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总裁周成刚

  其实,周成刚本人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海归”。虽然回国已经十几年了,工作上取得了很大成绩,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活也很顺利,坐到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的位子上。但今年50岁的周成刚却并没有满足,这些年来自己心中对世界顶尖名校的渴望不仅没有结束反而愈加强烈,他常常会想什么时候去哈佛大学或剑桥大学读个教育管理学的博士学位。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名校梦,用一辈子的努力走进名校,能走进世界排名前10的大学深造一直是我的梦想,也是支持我走向成功的动力。”周成刚坦言自己依然做着名校梦,而且坚信自己离这个梦越来越近了。不过让他担忧的是,目前中国式留学的狂热让“名校”更多的成为一个噱头,误导了许多年轻人和家长。“名校梦可以指引我不断前行,追求成功,但不是一定要上了名校才会成功,现在出国留学存在着不少误区,我希望能够与更多的家长和年轻人分享我的名校梦,告诉更多的年轻人,名校梦究竟是什么,应该如何做一个名校梦。”

  谈及何为名校梦,周成刚表示:人们在谈论海外名校的优势时更多的是将目光放到物质层面上,也就是说,在理解个人竞争力的提升时,更看重一种单纯的专业谋生技能。他不否认技能的重要性,但想要强调的是,学生在名校获得的“竞争力”提升,其精神层面的提升更不容忽视,这种提升是名校在人格和心灵的成长方面给予学生的帮助。这种精神成长对于学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获得机遇并把握住机会至关重要,与他们能否最终走向成功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息息相关,而海外名校所谓精英教育的精髓也正在于此。

  此外,周成刚也指出了名校的“聚众效应”。名校往往因为毕业生中走出了很多各界名人而声名远播,这些名人在社会各界成就斐然,有的甚至名垂青史。名人们之所以成功,离不开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而离他们越近,他们对自己的影响就会越强烈和持久。能够成为一个优秀集体的一部分,大家相互取长补短、相互感染激励、相互鼓舞促进,就能向着更大更新更高的目标迈进。海外名校都强调保持自己的品格和气质,其中之一就是学术独立,也就是一种传承自古希腊的超越个人利害的人类理性精神,其核心是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探寻人类生存的终极意义。这种理性精神事实上已成为近现代西方大学教育的基石和栋梁,留学生们身在名校就必然受其熏陶。用周成刚的话说:“海外名校可能给予我们的帮助,已经大大超出了上文的所谓‘个人竞争力’,而体现为培养出一种胸怀天下的情怀和生命智慧,这是人类个体精神成长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名校不是传说,精彩可以复制

  “有一个名校梦,不一定肯定能上名校;而是以名校为目标、努力完善自我、实现自我的一个过程;不能浮躁,也不能急功近利。我希望通过公益巡讲,与更多的同学和家长分享我的留学观;通过我们的经验和观察,让留学生少走弯路,获得更多的自信,从容地走向自己的目标,让自己不断地成长,让自己的青春怒放。”

  ——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总裁周成刚

  上世纪90年代,第一波留学热潮兴起,怀揣着“名校梦”的周成刚辞去了在大学教书的工作,赴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就读国际传媒硕士学位。“麦考瑞大学虽然也很好,但算不上全球顶尖名校,不过我认为这所学校和专业是最合适我的,我当时并没有急于一定要挤入最顶尖的名校,而且先要保证能走出去,看到这个世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从拥有稳定体面的工作,到辛苦打工的留学生活,回忆起那段艰苦岁月,周成刚很庆幸自己迈出了这勇敢的一步,他也因此开阔了视野,获得了全新的生命体验。1998年,周成刚研究生毕业后以澳洲第一名的成绩考到英国广播公司(BBC)任亚太部记者和节目主持人。

  2000年8月,周成刚受俞敏洪之邀回国加盟新东方,谈起此次回国就业,周成刚笑着说道:“当时俞老师邀请我回国到新东方来看看以便决定是否加入,我在新东方报名大厅里站了一个上午,黑压压的报名人群把我深深震撼了。我也意识到,未来世界发展最大的机会在中国。”于是,周成刚当即返回英国辞去高薪职位,回到国内加盟了新东方,并创立了上海新东方学校。经过12年的打拼,才取得了现如今的成绩。

  “而现如今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做法我不敢苟同”,周成刚表示,“他们希望孩子或自己能一口气把书读完,从小学读到博士,认为这样最实惠,能最快走上工作岗位,而不是去思考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力,不是去接触社会。但美国大多数学生的做法是,本科毕业后工作两三年,检验自己所选择的职业,然后再深造、再就业。在这一个过程中,他们不断明确或调整自己的方向,靠近名校,接近名校,让名校真正为自己的职业服务,为自己的未来加油。”

  虽然用世俗的观点周成刚已经功成名就,没有必要再去上什么学,但周成刚心中的顶级名校梦仍然没有泯灭,不仅如此,用他的话来说“突然发现自己离世界顶尖名校越来越近了。”因为,过去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串到一起就突然间显得价值连城。大学老师的经历、澳洲留学的经历、英国记者的经历,尤其是在新东方的教学管理和参与把新东方成功推上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经历,构成了周成刚与众不同的教育和教育管理工作背景,而这些背景又成为他将来申请攻读哈佛大学教育管理学博士学位时的重要砝码。

  现如今,进入名校就读对于周成刚来说更像锦上添花,其实他最在意的是自己在追求名校过程中的自我成长和不断的进步,无论是价值观、眼光、技能还是不同的生活体验,因为这些都是促使他成长和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周成刚更感谢的是追逐名校的梦想这些年来一直指引他去取得成功,也许最终他还是没有走进哈佛大学,但是也再无遗憾。因为“名校梦”一直在伴随着他心灵的成长和人格的完善。现如今,面对生活的波折与不幸,勇气和自信可以让他游刃有余;面对事业的成功或挫折,他也可以做到宠辱不惊、安定从容。

  “我们可以用一辈子的努力走进自己梦想的世界名校。但现在我想说,我们也可以一辈子怀着这个梦想前行,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是一路在成长,这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才是周成刚最想和家长、准留学生们分享的名校价值观。

  “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曾经多少次破灭了梦想,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

  这,便是生命怒放的真谛所在。而周成刚和他所率领巡讲团队的一个个鲜活故事和分享想要向你传递的正是这样一种信号:走近名校的历程并不神秘,别人的精彩你也同样可以复制。

  来吧,与新东方前途出国一起怒放你的青春吧!晨报记者 徐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