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教育部拟在全国试建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2012年11月27日17:16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郜云雁
201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派出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教育部拟试点建立“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郜云雁)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派出工作研讨会”上获悉,由于近年出国留学规模日益扩大而培训资源相对有限,绝大部分出国留学人员难以有机会接受系统的留学安全教育和行前培训,现有的培训机构和培训模式也越来越难以适应出国留学事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为此,教育部拟试点建立“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尝试探索建立全新的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与研究机制。

  教育部国际司负责人介绍说,自2010年起,教育部重点开展了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行前培训工作,并依托遍布全国的11个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部和相关高校,探索和开展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行前培训工作。3年来,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留学人员的认可。与此同时,目前的培训规模和培训方式已难以满足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对于行前培训的需求。尤其是随着自费留学人员越来越多,其行前培训的需求也非常旺盛。因此,如何创新机制、因地制宜地开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是当前一项迫切任务。同时,教育部也在积极探索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进校园工程,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把留学人员行前培训纳入到正常的教育教学中。

  据悉,即将试点建立的“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依托地方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并利用地方经济和教育资源,负责开展本地区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和出国留学工作研究。“中心”将在配合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社会化探索,力争满足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的安全教育和行前培训需求。“中心”将结合所在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着眼于本地区出国留学人员的实际需求,在先行先试中,探索和总结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规律和经验,并形成区域性示范效应。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建明介绍,目前的行前培训主要包括跨文化交流、中西医日常保健知识、在外学习生活心理辅导、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以及安保常识等。今年,该中心在培训模式上有了创新,比如针对高危地区留学人员,增加了实景体验式培训,通过基于实景环境下的演练、模拟训练,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规模已达1.6万人,明年将达到1.8万人。当前,在外出国留学人员群体中,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约占4%,单位公派留学人员约占4%,自费留学人员约占92%。为进一步完善对在外留学人员的服务水平,教育部已启动了“出国留学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统一开发在外留学人员注册登记系统、在外留学人员情况统计和数据库、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开具和管理系统等。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部分驻外使领馆试运行,计划于2013年大范围推广。

  教育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扩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进一步发挥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主导和示范作用,同时加大对自费出国留学的引导和监督,促进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和自费出国留学均衡和协调发展。

  来自全国31所高校和部分地区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19所高校,就筹建“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提出申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