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女白领留学花20多万改变心态:乐活VS乐学

2012年11月08日16:27
来源:搜狐出国

  见到刚刚读完悉尼大学教育学硕士回国的曾健时,记者有些惊讶———她完全不像一个已经工作了8年多,有个4岁女儿的人。在她身上,有股自发的淡定气息,加上不施粉黛的脸和简单的马尾辫,让她显得格外年轻。谈及2010年“抛弃”家庭到澳大利亚进修一年的经历,她笑言,这段时间改变最多的是心态。“算下来,一年花了有20多万,但我还是觉得很值得。”

  经历和眼界

  带来心态的改变

  曾健说,她从大学毕业就一直有出国留学的想法,也一直在准备。大学毕业后,她在某机构做雅思(微博)口语老师。结婚、生子,工作也趋于稳定。生活的各种因素让她一直没有机会出国留学。“但其实心里还是有梦想的。我记得韩寒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的铁饭碗不应该是拿着碗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而是拿着碗在所有地方都能吃上饭。’身边有朋友很不理解,我有份这么稳定的工作,又已经生了孩子,为什么非要出去?好在家里人都比较支持我。”

  她说,现在自己仍然庆幸做了出国的决定。“这不是来自于学到多少东西,而是经历和眼界的不同。”她说,自己出国前,心态会比较烦躁,容易钻牛角尖。可是出国之后,见的人多了,内心反而更加平静。“留学一年的最大感受是,世界上不同层次、但又生活得很快乐的人太多了。比如,澳大利亚也有上班高峰期,那时的火车和我们高峰期地铁有得拼。但澳大利亚人就不会赶在灯闪铃响时抢着上火车。他们一切动作都是慢慢的,这种心态让我受益匪浅。所以回来之后,整个人做事的心态都不同了。因为我知道自己要什么,也能接受世界上有不同的人———这些以前都懂的大道理,现在真正嵌进了我的大脑里。和别人产生争执的时候,我会想:是否已经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如果做到了,我就不纠结了。”

  积极准备

  不要妄想“裸考”

  和很多白领一样,在准备考雅思的那段时间,曾健也没时间做准备。她建议,在准备出国留学前,可以和公司开诚布公地聊一次,请求公司给自己提前半年,最少三个月的时间去准备考试。“尽管很多白领与外国人交流密切,也不要妄想‘裸考’。就我的经验而言,哪怕以前是学英语专业的白领,‘裸考’雅思的平均分也就是5.5-6分。毕竟平时白领应用英语时相对自由,考试则考的是语言功底和沟通能力。不是只有沟通能力就可以的。”

  在准备期间,曾健也在考虑选择哪个国家。“英国学术性要求比较高,时间紧凑;去澳大利亚会轻松一些,我可以空出时间来接触当地社会,所以我最终选择了悉尼大学。”而选择出国时机也很重要,特别是对于女白领。“我倒是觉得,毕业两三年的25岁,积累了一部分钱和工作经验的时候,可以选择去国外留学一年。等到结婚之后,留学的事情就又要拖了。”曾健介绍,婚后留学,最好等孩子3岁上幼儿园之后。“3岁之前孩子离不开妈妈,如果这个时候出国会毁了孩子的安全感。”

  留学期间

  乐活比乐学更重要

  曾健说,自己出国留学就是为了开拓眼界。到了澳大利亚之后,她把东海岸玩了个遍,还去了一趟斐济。但她的旅程避开了中国旅行团扎堆的地方。“我想让我的留学价值体现在:每一天都接受新鲜事物,新鲜的人,而不是每天都在看书。看书是有用,但不应该成为留学生活的全部,特别对于白领而言。一有空,我就会去查当地的像‘广府庙会’之类的活动。这些只有当地人去的地方,才是我最需要的。在这一年,我参加了“悉尼开放日”,参观了50多个历史景点。那天的活动一个亚洲人都没有,但通过这个活动我认识了好多当地人。他们会带我走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这些经历,我觉得是图书馆或者旅行团远远不能给我的。”

  她建议,白领在大学毕业、刚开始工作时就可以考虑将来向哪个方向发展,比如,是一直工作还是出去走走看看。“如果工作一两年再去读书,要做好家庭、资金的准备。”(记者:唐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