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量体话留学》:出国留学如何攻克语言壁垒?

2012年10月21日16:14
来源:搜狐出国
ACT中国区总裁 杜安德(中)&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 何湜(右)
ACT中国区总裁 杜安德(中)&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 何湜(右)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出国留学所必经的语言培训和考试问题。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了:ACT中国区总裁杜安德先生,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何湜女士为我们一起分享语言考试以及培训的经验,二位好。首先出国人数,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是在不断的增长,留学就必须经过语言培训和考试,能否为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市场上这些语言考试的类型和区别呢?

  杜安德[ACT中国区总裁]:其实去美国读本科有两个考试要参加:ACT或者SAT。ACT就是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立于1959年,去年我们在美国的考生人数已经超过SAT,考试内容有英语、数学、阅读和科学,大学用ACT检查学生在培训学习上的成就。

  何湜[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学术方面就是SAT和ACT,语言方面的话就是托福。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些语言考试主要考察学生出国前语言能力的一种考试,但是我们会发现很多学生虽然通过了考试,但是出国之后在实际的语言运用上仍然会出现困难,这是什么样的原因呢?

  杜安德[ACT中国区总裁]:语言考试目标要考察学生对语言掌握的程度,有的时候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所以说现在很多大学的招生官用面试这样的工具测试学生英语水平到底怎么样。比如现在通过skype网络很容易方便实现这种途径。还有考试的时候很注意考察的内容是不是真正考察到学生这项本领,比如英语听力来说,可能不光要听,还要会说,才能考出比较好的分数。如果英语听力,可能学生用中文来想是不是听得懂,口语的话,用英文来说,很小心的关注不是考察到了学生的那一项的能力。

  何湜[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就现在接触的学生来讲,他们真的已经好很多了,比十几年前我们上中学那会儿真的好很多。他们现在听说是很强的,本身他们现在接触的东西会多,眼界很开阔,很厉害。但是现在那种问题还是有的,主要现在是考试导向型的,学生主要要考试,考试以后能取得比较好的分数,但他们不会说拿这个考试作为一个契机,想象来怎么提高我的英语,这是一个挺大的问题。我们现在培训的时候一定在强调,考试其实很好,考试是推动你前进的一个动力,但绝对不是说唯一要通过这个考试而已。

  搜狐出国主持人:说到英语的应试能力,其实中国学生从很小的时候学校一直统一教英语,但是当他们参加出国语言考试,比如托福、雅思、SAT、ACT的时候,仍然为这些考试单独的上课,这是不是说明我们中国传统教育的英语培训跟出国留学的英语考试产生了一些脱节呢?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杜安德[ACT中国区总裁]:不光要学习英语,平时在生活当中要经常使用英语。他的学习在生活当中要能够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另外他也要对考试的环境很熟悉,因为考试会有很大的压力,所以学生也要为此做好相应的准备。单一的一项考试不管数学还是其他的考试,只是考试,不能考察出学生实际的真实本事。应该是长期的来看,不断的进行测试,然后才能看他的水平。

  何湜[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我其实特别同意,现在中国教育慢慢在变化,现在已经好了很多。培训上第一个是环境的问题,我们有一个环境能够去使用英语,因为英语这种东西一旦长时间不用,不管多么厉害也会淡忘,所以需要更多的机会让大家去使用这个东西。另外还有对于考试的特殊性,毕竟在中学里面如果是学习的话,可能不太能接触到,一些国外的考试他不熟悉。要让他们熟悉这个考试,使用比较正确的方法,能够去了解这个考试。

  搜狐出国主持人:针对某一项考试,能不能请杜安德先生专门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学生在ACT中的表现,针对中国考生应该着力于克服自己哪些缺点,来更好的准备ACT考试呢?

  杜安德[ACT中国区总裁]:ACT考察四个领域,包括英语、数学、科学,还有阅读。它的英语部分考察学生语法方面,阅读的话考察学生的理解能力。ACT考试本身是一项成就的考试,考察学生高中阶段的学术成就,也就是说他所取得的成就能不能足够进入到大学里面去。所以美国大学也是用ACT考察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成绩。就中国学生所面临的问题,一般就数学来说中国学生问题不是很大,科学部分,如果他们掌握了相应的知识,应该问题也不是很大。然后最大的问题,除了写作之外可能就是阅读了,阅读就是考察学生对于文章的理解能力,不需要掌握额外的知识,只需要把文章读懂了,题目就可以答对。一些有用的技巧是可以先去读题,这样的话脑子里就有一个印象大概什么样?然后反过来读文章。也有其他的入学考试,但是入学考试是考察学生在考试阶段的水平是什么样,是不是可以进入到大学?而不是像其他考试一样去预测学生现在的考试,然后以后到大学里的表现。我们不去预测学生在大学里的表现,只是考察现在所取得的学术成就。正是因为ACT考察学生的学术成就,所以很多美国名校都把招生要求写成ACT加上ACT写作,就可以代替一门ACT考试,加上两门SAT2的考试。这样的学校有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等这样的名校。一门ACT可以代替三门SAT考试。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作为ACT专业人士给的建议,何老师作为一线的老师,跟学生接触更多,您觉得咱们中国学生在其他托福、雅思中语言考试中最常出现的问题是什么?

  何湜[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我觉得托福、雅思跟SAT、ACT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托福主要是语言类考试,而SAT母语是英国国家也需要考试。不管是SAT、ACT,还是托福和雅思,都不太可能投机取巧。比如我纯粹是搞所谓的技巧,或者攻略,就使我自己考试成绩得到特别大的提高,真是需要长期的积累。英语这个东西不会短期内取得很大收效,比如学生去看书,看电影,不管语言上还是文化上都要做准备。不是说搞什么技巧化的东西,没有那么多科学技巧的东西,而是真正需要你能够掌握这个考试,怎么去读文章,怎么答题。然后写作的话,怎么写出一个比较学术类的,然后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写出比较符合考试规则的文章。所以需要长期和短期同时准备这个考试,才会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成绩。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刚也说到很多学生为了应对语言考试,会参加一些语言培训,包括这些语言培训也会推出各种各样的冲刺班、学习法等等,您认为这种语言培训对于学生起到的作用怎么看的?

  杜安德[ACT中国区总裁]:这个问题问得挺有趣的,其实作为一个ACT考试来说,它考察的是很高的英语、数学和科学、阅读的成就,所以就这个意义上来说,很难有短期内快速的效应可以取得很大的提高,因为它测评的是学生所取得的知识。如果他没有这个知识的话,肯定是不行的。我们ACT官方学生有三套题,学生可以做一做,了解这个题到底什么样。当然在美国也有很多像新东方这样的培训机构,也在做考试的培训,但是他们考试更多不是考试的知识,而是考试的技巧,以及考试的结构,这一方面也是很有利的。比如学生能够更加熟悉考试的结构、考试的技巧。但是他们很难对考试的知识、考试内容做出一个完整的学习。

  何湜[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确实这个样子的,培训机构有这么几个功能吧。第一个主要是兴趣上的,有的学生不是学不好,主要是因为我没兴趣,比如他就把它当成考试,比如我就不喜欢英语考试。培训机构确实可以击败他的兴趣,让他愿意学,越学越好。还有学术类型上需要培训机构出现。SAT,包括ACT,托福、雅思,像现在高中生如果现在考试的话,确实有一些难度,毕竟像SAT、ACT,美国高中生也需要参加的考试,可能我们是语言没有问题,在内容上、逻辑上也会有一些问题,就会觉得格外难,只在高中阶段学习的话,不太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得到特别大的有效的提高,所以培训机构在另外一个方向、另外一条道路上,重点是针对这个部分,对于考试也好,在考试方向上,能力提高上比较有效一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ACT不仅仅是考察语言,也考察其他学科能力,您觉得像中国这种非英语母语的学生参加这样的考试,除了帮助语言能力本身以外,在其他思维方式,或者是其他的学科能力,在其他方面有没有一些提高和帮助呢?

  杜安德[ACT中国区总裁]:ACT它不光光是英语考试,还有数学,还有科学的部分。英语部分来说,实际上本身也是可以很多大学接受的,可以代替托福或者雅思的考试,当然也可以到学校网站去查到底有哪些大学用ACT英语部分可以代替其他的雅思或者托福考试。ACT的其他部分考察它的学术的成就,所以说去掌握相应的知识,对考试还是非常有用的。考试的前一天建议学生不要学习了,因为考试所取得的表现可能有多种因素,我建议不仅要考一次考试,有的时候要考两次,因为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学生考试的表现,比如压力大、或是不高兴了,多考几次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建议考试前一天不要去学习,在家里多休息,多喝水,不要喝咖啡,多吃糖,因为糖份使你很快兴奋起来。

  何湜[新东方学校北美部教师]:除了纯英语语言部分的提高,ACT考试包括SAT都是合理可取的,有关数学和有关推理这一块,主要是语法、阅读还有写作这个部分,包含的主题比较多。整个题材有很多,学生会得到很大提高,纯粹从老师讲的过程当中,一边备课就觉得收获很多东西,一定要看很多东西,关注很多东西之后才能输出,因为只有输入才能输出,逼迫你看各种各样的题材的一些东西。阅读总是会涉列到很多方面,不光语言上,还有社科上一些语言的补充,无论从学习或者成长都特别有帮助。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二位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用性的建议,谢谢杜安德先生,今天我们访谈就到此为止,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