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量体话留学》:各国高中特点逐个看

2012年10月21日15:53
来源:搜狐出国
原标题 [《量体话留学》:各国高中特点逐个看]

 

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 朴泰仙 & 威斯康星国际高中联盟中国首席代表 孙丽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我们这一期的话题是关于低龄留学中的海外留学读高中的话题。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威斯康星国际高中联盟中国首席代表孙丽女士、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朴泰仙女士,二位好。目前留学生低龄化越来越明显,很多学生不仅出去读本科,读研究生,选择出去读高中的也越来越多,二位觉得目前出国读高中这种现象的特点主要有哪些呢?\

  朴泰仙[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随着高中留学越来越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根据整个中国低龄留学的趋势,比较前面的一些特点我觉得会有一些变化,目前看是年龄越来越小,年级越来越低。在十几年前,中国高中生出去基本都是高二结束后到那边读一个大学预科,接着上本科。现在高中生最大的变化是,他们去的时候已经获得了高中文凭然后再去大学,目前很多学生都是初二、初三到那边去读美国、英国的高中,在年级上变得越来越低,这是一个特点。

  还有一个特点是预先去读预科.很多同学觉得在国内高考没有什么太好的前景,然后出国留学变成他们另外一种获得高等教育的趋势。现在来看,很多学生包括国内的全国各地的重点高中很优秀的学生,他们选择到国外读高中,这是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孙丽[威斯康星国际高中联盟中国首席代表]:根据中国这几年出国留学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主要是三个特点。一个就是出国人群的低龄化。就像朴总说的,读高中,大学,大学预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去读高中。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群体的转换性。以前尤其在七八十年代,更多的是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拿奖学金出去。后来到了第二个阶段,一些学生在国内考的高考不理想,可能觉得我在国内没有这个机会受到特别好的高等教育,家庭条件又很好的这些人。现在呢,基本上出国留学已经成为一个不能说大众吧,但是已经成为一个广泛的选择。不管是家庭收入条件,还是学生学习,都成为广泛的选择,不再局限在哪一个小小的区域之内。

  第三个特点:出国留学人群地域的广泛。最早选择除去留学的可能更多的是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城市的孩子。现在呢,我觉得不管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甚至是一些县级小城市,这些孩子他们也都是渴望着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教育的机会,他们也都是越来越多的去寻求这样一些机会。

  从这几年趋势来看,主要就是三个特点,低龄化,区域、群体广泛性。

  搜狐出国主持人:无论如何,高中留学有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些学生家长放弃了国内高中教育体制,认为国内高中教育不适合孩子,但是未必对国外高中教育体制那么了解。您能否介绍一下各个留学热门国家的高中教育具体有什么特点?

  朴泰仙[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目前家长普遍选择的国家基本上是英国开始得比较早,加拿大从2005年开始美国成为这些低龄学生选择去留学的目的地国家,目前来看,是美国、英国、加拿大三个国家。其实共同的地方,他们这种教育跟国内教育比起来,更注重于学习的这种方式、方法、能力的培养,不太以应试教育为主,很多学生可能不太适合这样的一个教育体系。他更愿意参加其他方面活动,其他方面热情可能更多一些。恰巧在国外,这些院校在高中阶段认为这是基础教育,是真正的基础教育,是人发展自身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生成最关键的时期,所以他们在这个阶段中,学习只是作为很小一部分教育主体的目标。其他更多的是发现孩子喜欢什么,能做什么,更愿意做什么,同时教会他们解决问题、研究问题方式方法和能力,这个是相同的,西方这几个国家来看他们其实是存在共性的。跟中国教育体制相比明显在这一方面是不同的,这个也是很多家长为什么把孩子这么小送到那边去的原因。其实之前说国外读高中是为了上一个很好的大学,但是现在很多家长产生一些根本的看法的变化,不是说一定让他去什么样大学,而是高中这个阶段是他人生最关键的时候,是性格发展、世界观形成的时候。但是在国内,在高考标准化的压力下,孩子没有这样一个机会,这是促使很多家长做这样决定的原因。西方的这种高中教育是和我们国内基础高中教育不一样的地方。

  另外从这几个国家来看,加拿大和美国是北美教育体系,从课程设置来看是一样的。从国家本身教育特色来看,中国学生去加拿大学习,选择公立学校去读。加拿大整体国家教育水平是一致的,在基础教育阶段没有说这个学校比那个学校好,不允许做任何排名,基本是一致的,更有保障。私立的在加拿大很少,公立是它的主体。美国和英国来讲的话,我们中国学生能够去的学校,或者愿意去的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比较多。因为私立学校会有从很好的学校到一般的学校、到有一些满足不同学生需求的学校会有不同层次的分布。对于中国学生,以私立和公立来讲,去美国和英国选择私立,而不是选择公立,我们也这样建议家长。尤其在美国,选择公立学校的话中国学生只能待一年,美国政策只给国际学生一年签证,一年以后可能还要换学校。从课程来看的话,美国和加拿大是一样的,但是从学制来讲,英国和北美的美国、加拿大两个国家是不一样的,美国基本上从K到12年级,基本上跟中国比较相像的,其实就是三年,英国是1到13年,小孩子从小学、中学,前面的九年,相当于我们这边的中学和美国的中学、加拿大这一段相一致的。但是到了上边,英国选择读两年GCSE,结束两年GCSE之后,他们已经确定了一部分学生要读未来高等教育,追求完全学术型高等教育。读大学学生要申请Alevel,申请两年,其他学生读HND的课程。在读Alevel的时候选择三门课程,跟专业有关,比如学经济,在英国三门课可以选择数学、英语和经济学。想学医可能学数学、英语和生物。所以为什么英国大学三年制,而不是四年制,这是有区别的。美国和加拿大的高中整个阶段,学科完全是跟中国一样的,不连接任何大学的课程,基本上他们在大学甚至前一两年学的课程跟我们都是完全一致的。也就是说如果从这样的特点来看,学生想去读美国大学,我们还是建议他们去美国读中学,要是去英国,不建议读英国中学。英国在体制上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孙丽[威斯康星国际高中联盟中国首席代表]:这几个国家区别于中国的最大的高中教育体制,就是教育多样化和个性化培养方面。中国这么多年体制形成了以高考为唯一标准教育体制,确实不太适合于学生个性能力的发挥。不管是英国、加拿大还是美国的学校,都比较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尤其是学生个人性格的塑造,个人兴趣发展都得到比较大的尊重。这里面美国的高中特点更为显著。美国的高中不管私立和公立,在体制上首先是多样化,在学校的教学各个方面也是同样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强调学生的批判心理思维、思考能力的培养、自己个性化的一些发挥。可能有些学校注重文艺特长、体育特长等等,这些方面显现得淋漓尽致,使得每个学生在美国高中阶段都感觉自己是一个人才,不会很悲观,我有这样那样不足,我就是不如别人,就没有这样一些想法。每个人都得到一个特别个性充分的尊重,老师也会根据学生这种个性去给他量体裁衣,进行这种引导和教育。所以我觉得对于孩子综合能力的发挥以及他们将来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从我们接触这么多美国人来看,从接受美国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这些孩子来讲,相对于中国人,他们善于表达,特别自信,我们有时候也有很多这种机会,感觉确实是这种教育给予他们的一些非常好的机会。所以就像英国的体制在高中阶段就有专业课程的引导,在美国没有这么明显的课程。但是这些年通过AP课程也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一方面有一些引导。在体制上的话,美国的高中、大学的承接更接近于中国高中和大学的承接体制,对于中国学生来讲承接起来相对来说更容易一些。

  搜狐出国持人:对于留学读高中,跟以往出去读大学和研究生会有很大不同,不只是年纪小,心理准备上都有很大的不同,能介绍一下出国读高中该怎么着手准备呢?

  朴泰仙[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出国留学对于每个家庭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教育投资,这种准备应该不是说在你出国留学前进行这样的准备。现在为什么提出出国留学一定要做到规划型的留学,我觉得比如这种西方教育体系和课程设置,和追求对于学生这种评判的标准是跟我们国内不一样的。其实我觉得学生在走之前,家长就要能够很早的进行这样一个设计和规划。比如并没有决定我的孩子是否一定要参加的高考,这个时候他在国内上学的时候,就要知道小孩子可能不一定要选择那么竞争激烈的学校去上。他更应该做的是比如说体育和文艺方面的准备。国外的学校看一个学生的时候,不是说数学最好,你就是一个好学生,或者科目满分就是最好的学生。可能一个啦啦队队长学生受欢迎程度比数学竞赛获得第一名学生更强烈,如果学生想在国外教育当中去适应,在那边需要建立自己的自信,其实所有家长希望孩子到国外去要变得自信,能够在那边获得他可以获得的东西。现在在一线上,很多学生申请到国外读书,尤其是到一些非常好的这些学校来读书的时候,很多国外的学校也很困惑,学生在中国,在一群优秀学生当中,他们找不出不同之处,找不出自己带有特点。全部都是重点学校学生、全优秀学生,全部弹钢琴十级八级,没有个性化的东西。但是这个就是我们国内单一的一个标准。这种不同的方向,家长应该早一点规划,要用更多的时间让他参加一些比如各种球队,让他多准备一些这方面的技能是好的。

  除了这一方面之外,这么小的年龄要出去,家长最担心一定是它的独立性、自律性,包括它的时间管理,自己的生活管理,诸多的这种能力吧。这个也是需要从小家长要有这个意识去培养的。如果你决定让他出去,你就不能说家里边的老人再加上父母、司机全部把孩子所有的事情都包办了,然后孩子唯一任务就是去学习、参加课后的辅导班。在这样的情况下出来的孩子,他的学习成绩都是全A,可以打一百分,可是其他方面能力没有的。一下把他推到西方教育体系当中,孩子所有东西都要自己面对。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中国的孩子不会给自己做任何决定性的选择,这是我们所碰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家长从来没给过这样的机会,越是重点高中的学生,他自己的焦点很清楚,我只要把我的学习做完,其他的事情留给其他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导致这个孩子在这个方面到国外就很困惑。如果家长要做这样一个决定的话,一定要提早决定,提早规划,这个是从长期的规划来看的。

  申请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匹配性留学,一定要选对学校。以美国学校为例,现在选的私立学校当中85%都是教会学校,有寄宿制,有走读制,其中很多学校在美国是很一致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学生选择美国学校,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就像中国家长知道牛津、剑桥,知道哈佛耶鲁,选择大学只认这些学校。选择高中的时候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去最牛的学校,可是没有想到第一你的孩子有没有准备好、你的孩子去了之后有没有适应。其实我们觉得最佳的匹配,尽管它的课程是比较一致的,包括所有的活动,各个学校开的都是差不多的。如果你要说想做潜水,肯定是佛罗里达有最好的这样的高中,课外课当中就有这样的专业教练来教你这样的课程。学业上考虑选择比较匹配的学校,让学生在里面很容易的去适应,并且能够得到他的机会去发展,要不然真的没有自信了。可是如果不匹配的话,就会出现另外一种结果。家长在做的时候,我们也觉得你准备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清楚的了解各国学校,做好最佳的匹配。

  还有一方面的准备,孩子成功申请以后如何到美国很好的适应去学习?这个就是文化的差异,美国、英国、加拿大,西方国家和中国文化有什么不同?这种差异性的教育平时就要进行的,不然的话孩子也会很困惑。我们讲“差异”永远是学不完的话题。中国人讲话,一会儿见,我们就知道我们回见,用英文翻译出来就不一样,see you later,在美国来讲不一定什么时候见,就是一个口头禅而已。老实说,一会儿回来会辅导我,可是老师不见了,他认为老师没有信誉,其实这是不对的。还有老师问你的孩子,你听懂了吗?孩子说我懂了,而且我是很懂了。可是在美国人很懂了,其实意思是不是很懂。老师认为是不是还要给你一些帮助,孩子说不需要帮助,很多这种差异。包括很多教学上的在网上找很多文章,第一次完全以文化差异告诉他们这个是无意义的。可是如果下次再出现的话,对不起走人,学校规定不可以用了别人的东西而不标注着出处。无形中学生就会犯这样的错误,我们之前学生在美国读了三年半高中,最后一年因为这样一个错误,最后半年就要结束了,申请大学过程中被学校退回了。其实学生完全可以不用犯这样的错误,就要提早进行这样的教育,让他们完全明白,到国外学习,哪些跟中国不一样,老师的要求是什么,要做清楚的准备,然后才使他们在那边相对比较顺利的能够少一点挫折去完成他们的留学目标。

  孙丽[威斯康星国际高中联盟中国首席代表]:我认为出去有两点,第一要做好认知准备,对自我认知到底处于什么样水平,在语言上或者自立能力、学术能力上到底怎么样要有这样一个认知。

  第二个认知,对美国教育体制、美国高中教学方式、特点要有一个认知。不了解美国教育特点,不了解美国各个高中的不同,或者地域性这种差异等等很多因素的话,你就没有办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高中。美国高中是很多样性的,不适合自己的高中,可能很大程度上就预示着你的留学不可能成功。现在家长特别忙,尤其大城市那些家长,有的基本上没有机会给孩子们聊天,关心孩子,在学校的选择上,或者在做这种决定的时候,特别匆忙草率。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家长给你准备多少钱,给你买什么更贵重的学习用品,我觉得都要更重要一些。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能力上的准备,在国外读书首先要用英语学习,中国的英语教学虽然这些年有一个很大的改变,但是在教学方式方法方面,比如应用能力上,语言应用能力上还是稍微弱一些。对于孩子来讲,在陌生环境里用外语学习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语言一定要做很多准备。其次是能力上的准备,即学术能力上的准备。如果我的学习成绩特别差,国内母语汉语都学不好,还指望国外英语可以学好,这是不现实的。换一个环境去学习,并不意味着我可以发生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一定要具备一些最基本的条件。对于这种学术能力,学习的基础还是要有的。

  第三个能力,我觉得刚才朴总提到了学生的自立能力。毕竟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父母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他们把很多孩子要做的事情,给承担下来了。孩子没有自己决策的机会,所以他就没有这个能力。比如出去洗衣,买电话卡,办银行卡,买教材等等,可能他在国内都不具备这些能力,那么他怎么在一个陌生国度更好的生活、生存呢?他们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要跟老师打交道,跟学生打交道,住在宿舍里,不管公司也好,还是其他地方也好,都有这样一些能力的要求,可见自立能力也是一个最基本的能力准备。

  另外,第三点要做好的准备,就是心理上的准备。大家知道国外教育体制跟中国不一样,文化差异上非常大,这本质上是一个价值观的差异。很多父母觉得国外教育好,我就要把孩子送出去,但是事实上内心深处还是没有完全接受和认识到这种差异,还是会按照国内价值观点去判断这个事情。在心理上对孩子极度不放心,比如出去以后吃什么,下课之后干什么了,跟同学关系怎么样,都特别焦虑。稍微孩子说一点点事情,可能在美国是特别正常的事情,他就特别紧张。比如他们会找到中国办公室,找人家学校,找一些辅助机构帮忙,心理上很紧张,很焦虑的。这种问题不单单给学生带来了很大困扰,也给学校带来很大困扰。这种变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家长在心理上没有做好这个准备的话,会带来特别大的焦虑。甚至孩子再遇到麻烦就不愿意跟家长沟通了。所以家长一定要有充分心理准备。你要准备好你把孩子放出去,你就是信任他,让他独立,给他机会。所以家长在心理上是需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的。

  对于孩子也一样,也要有这种心理上的准备。因为国外的教育方式跟国内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国内还有家长为你服务,你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国外则没有家长的帮助了。当孩子在国外遇到一些问题时,在国内的时候有父母帮忙解决,但是到了国外完全就只能靠个人。孩子怎么样应对这些?当遇到一些新问题,遇到了一点点挫折,如果你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的话,就会想到放弃。会想是不是不适合,是否要回国等等,事实上他一定要挺过那一关。因此,并不是到了美国则相应的留学就成功了。到了美国只是一个开始,还有很多挑战,和困难等着你去克服,心理上的准备很重要。家长学生都要做好这方面准备,只有做好这一方面的准备,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且坚定的走下来,那么就一定会成功。中国学生很聪明,很勤奋,美国的学习体系事实上对中国孩子来说很简单。把语言关过了,我能够在这个环境里融入进去,那是并不是很难的一个事情。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家长可能意识不到这一点。

  第四个方面当然就是财力方面的准备,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一个孩子准备去上高中,比如我出去读四年高中,并不是说我准备四年生活费就可以了。因为出去读了美国的高中就意味着我要在美国读大学,不可能读完美国四年高中回到中国读大学,因为这样就匹配不上了。也就是说,四年高中加上大学费用要有一个充分的保障,否则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困扰。最主要的是这四方面的准备。

  搜狐出国主持人:二位有一个共同观点,如果高中就去留学的话,像国内上高中一样,注意力将会从考试转移到其他生活方面,这个才是高中留学最重要的准备工作。

  朴泰仙[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我们国内教育体系已经很完善了,我们的国内教育不能说一无是处,国内教育最好的地方是锻炼了孩子的这种高度的抗压能力,高强度的学习能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确实在各个国家都是非常认可的。

  朴泰仙[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还有应试能力。我们很多在国内全优的学生,到国外之后情况完全不一样。比如说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学生在国内学校的时侯,每次考试几乎都是满分,但是在国外大学到期末拿成绩单的时候很多科目都没成绩。再比如他的物理非常好,甚至他的科任老师都说他可以不用到高中上学,就可以到附近的哈佛大学读这个学科,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表明你可以不做作业,不表明说你可以不在课堂去发言。因为在美国对学生的评判标准中,考试占20%到30%,其他都是你的作业。对于美国这种教学体系,英国也一样,加拿大也是一样的。我们觉得美国这种教育模式,会把家庭作业作为培养学生责任,培养主动学习和研究能力的一种最佳手段。通常会给你两周时间去做家庭作业,可能有些同学觉得考试都拿一百分了,干嘛还要做这么烦琐的事情,于是他不做了。那么就对不起了。美国老师判分的标准中20%到30%是考试,他们会有中考,再加上平时考试成绩,其他还有课堂表现,你能够给我们带来多少新的东西,你的参与程度怎么样,你不懂的时候有没有举手去问。所以美国老师是这样的,学生不问就认为你们没有问题了,但是如果你没有交一份像样的东西,他会认为你的参与不够,积极性不够,会联想到你的态度上。在这个基础上,很多中国学生没有这样的概念,就像我说的那个学生,他要申请普林斯顿,可是到了第二年级他没有把所有科目成绩拿满,原因就是经常忘掉作业。美国老师说你忘掉作业就没有承担起你学习的责任。在国外老师会把学习的任务推给学生,老师只负责引导、指导。我们看到很多美国的学校和英国学校比较封闭,学校运营不是老师的运营,不是校方的运营,是学生自己管理的。很多东西需要学生自己参与,自己去做,通过种种方式培养学生的一种责任。而我们中国的学生通常认为只要拿一百分就OK了,其实这个完全不一样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个对中国学生确实是很大的挑战。

  朴泰仙[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因为他习惯了,经常会忘掉,就像我们在中国闯红灯闯惯了 ,这是习惯性。可是在国外一定要有一个前期的适应时期,这个是一定要有的。这些都要在走之前,给他们去做一个讲解。我们国内的孩子真的在学习能力这一点上没说的,他们学习能力很强,但是主动学习能力没有美国学生强,个性化大胆挑战能力没有美国那些学生强。

  孙丽[威斯康星国际高中联盟中国首席代表] :中国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在基础学科方面给中国孩子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美国比较注重多样性的培养,其实在基础学科的学习方面没有中国孩子那么扎实,这一点确实是我们的优势。包括去年、前年出现虎妈的事件,也让美国这些国家更多的思考他们教育体制的问题,这个东西没有绝对的说美国就好得一点缺点没有,中国差得一点优点没有,不是这样的。中国基础学科还是非常有优势的。中国孩子的很多能力,因为在高中阶段,或者中小学阶段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对于将来融入社会,这些能力缺失其实会给他带来一些不足。包括团队合作的能力,当遇到一个问题时,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能都是不足的。包括现在都是带领团队的,在这个过程当中用人的时候感受非常深的。很多刚从校园出来的毕业生,可能认为自己能力非常强,我在大学有多优秀,但是事实上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他的这种判断,他的这种能力,包括跟团队合作的各个方面都会有一些不足,所以这些确实是我们教育当中可能忽略的,以后应该加强的一些东西。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给我们谈了很多切身的体验,以您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给我们分享了很多,相信一定会对这些小留学生们和他们家长有一定的启发作用,谢谢各位搜狐的网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