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专访滨才教育总裁张莉:常见留学误区大盘点

2012年10月21日15:09
来源:搜狐出国
滨才教育总裁 张莉
滨才教育总裁 张莉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邀请到: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莉女士,为我们谈一谈留学生在留学过程中常见的几种误区,

  张女士您好。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您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首先要谈的第一个误区,中国的留学生和留学家长非常看中排名,对排名几乎说是迷信,在对排名产生迷信背后是一种名校崇拜,大家都希望进入哈佛、耶鲁,常春藤,但是因为是名校,在中国招生名额有限,可能不超过十个,这样就产生了一种现实和理想的矛盾,您怎么看待名校和排名情结呢?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现在在中国有众多的考生,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上名校意味着对今后生活的保障,上了名校可以进入好的国企,能进入到世界精英行列,导致了中国学生去名校的想法。另外,确实中国学生希望去国外并选择全世界最好的名校,还都源于他们对国际教育并不是非常了解。国际教育上其实很多的知名人士,并不是出自于名校。他们选择名校并不是因为在学术上会有多么的出名,而是包括很多因素,比如校友赞助,以及师生的比例等等因素而选择名校。我们建议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应该是选择适合他的专业,以及适合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国家。选择合适自己的导师,这才是选择学校的一个真标准。

  搜狐出国主持人:同时除了择校以外,还有一个最重要问题就是选择专业,就我观察到的,中国的学生跟家长他选择专业非常功利,最看中这个专业是否好找工作,工作以后是否可以拿到高薪,这个可能是家长考虑得比较多。学生更多考虑自己的喜欢,自己的兴趣在什么专业,这样会产生一种冲突,面对这样种冲突的时候应该怎么选择?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还是以兴趣为主。兴趣是一切动力的源泉,我们热情于我们的激情。如果对于一个专业没有兴趣,就不会全力以赴的学好。家长对这种专业选择还是盲目的。但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发展得越来越精细化,作为学生来讲,还是应该选择有兴趣的,同时不要选择过于热门的专业,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冷门的专业,对于未来发展和就业都能够有保障。专业决定了今后上哪个领域发展,决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第一从兴趣出发,第二选择适合自己的,这是我们给学生的一些想法和鼓励。

  搜狐出国主持人:当学生按照学校排名择校择专业的时候,会有一些冲突,有一些学校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是非常不一致的。可能有的学校综合排名非常高,但是正好我感兴趣那个专业排名又不怎么样,或者相反专业排名很高,综合排名很低,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选择呢?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我们通常并不建议学生家长以专业作为唯一标准,但是也是一个可参考的标准。我们建议如果在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上,以专业排名为主。专业排名证明了在这个领域比较适合你,或者比较好的。建议学生选择专业排名。

  搜狐出国主持人:中国留学生家长在信息获取方面不够全面,有点信息不对称,一般通过参加教育展,或者在网上搜索,或者去中介公司获取信息,其中存在一个问题,无论中介也好,学校也好,都会存在一个夸大宣传,一种泡沫的现象。留学生和家长应该怎么去判断和甄别这些信息呢?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教育展上的学校机构,他们都是站在自己利益角度去介绍情况。有可能他们所推荐的学校并没有亲自去过,甚至并没有亲自去读过书,学生们对此了解并不是特别多。在选择上,第一个我们建议参考的是看教育部的网站,第二个在自己学校官方网站选择真正入学标准,还有这些学校课程情况。第三个这些学校都有自己校园区,可以进入校园区和曾经在这里读过书的同学交流一下等等,这些都是学生需要去了解的关于这些学校的信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前段时间出现了签证造假事件,很多留学生对签证政策不够了解,在递交签证材料时候可能出现材料不真实的问题。这个可能也是很多留学生在递交留学申请材料时出现的问题,留学生办理留学材料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第一上国家官方网站去了解,第二要找比较诚信,比较专业的品牌机构。这些比较诚信比较专业的品牌机构,还是以口碑传播的。官方网站有比较优质的机构介绍,包括对学生真实材料的递交。关于怎么界定是否是假材料及银行是否提供相关服务,主要看官方使馆认定的信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说到有诚信的机构,很多留学生在他决定留学之后,除了找机构,还可以DIY留学。但是学生在这里犯难,肯定认为DIY留学手续特别烦琐,特别害怕出错,如果找机构,则第一会考虑找哪家机构,第二觉得机构费用太高,这个钱花得值不值得?到底能为我带来什么?您能为我们学生分析一下这里面的利弊吗?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学生DIY有自己DIY的好处,毕竟自己亲身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但是术业有专攻,这个信息也好,这个渠道也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许会走弯路。在DIY时,我们第一要看教育部合法颁布的机构,第二真正从业人员在这个领域做过六年到十年以上,基本上不会介绍虚假信息,而且这样的品牌顾问责任心比较强。像我们在推荐顾问的时候,比较看重其自身的背景、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机构是合法的,就证明你一定是专业的吗?所以真正的专业服务,第一要靠公司品牌,第二要靠从业人员,优质的品牌会经常参加像搜狐评选这样的活动,还有一些教育部的活动和会议推荐的这些机构,同时也要看机构从业人员自身的素质。其实学生DIY可能在时间上、精力上,以及到最后结果上都会是最理想的。机构的收费以新西兰为例才几千元,对于整个出国留学花费来讲九牛一毛,费用并不是很高。学生担心的还是诚信,还是质量。但是想一个机构二十岁了,一个行业顾问从业时间六到十年了,一个学生刚刚研究这个事儿一个月,最长研究一年时间,他的经历是没法比的。除非学生DIY的时候对这个学校非常了解,自己非常专注于这个学校。但是对于繁杂的申请材料,申请手法,包括使馆签证要求相关这些,可能使馆官网说得非常清楚,但是我们解读是不一样的。而且这个网站最终实际收的材料标准并不是完全一样的,非常复杂,所以学生DIY有很多问题,花了时间,花了精力,最后未必会取得非常良好的效果。

  搜狐出国主持人:如果他前面手续已经办好了,其实后面还是存在危险,这次推出的策划叫做“失败的留学启示录”,前一阵听说有一个新闻,一个女生梦想去英国留学七年了,结果去了七天就哭着回家了。还有接触过的一些学生,甚至刚到机场,就在机场哭着买了机票回国了,这都是非常失败的留学。选校选国家办签证都已经顺利完成了,可是最后出现这么大的问题,这个也是行前准备中很多人忽略的一个问题,这一方面您能再谈一谈吗?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其实出国留学要的就是一份经验和历练,第一个学生信息沟通,第二是服务,第三对国外文化理解,曾经有一些学生对国外的文化不够适应,对文化不够了解,甚至有一些做过的失败案例,我们可以拿这些失败的案例告诫这些学生。我们中介机构会提供一些咨询服务,提供信息,另外申请服务,准备繁杂的材料,还有签证的服务,最重要的是行前服务。这种行前服务对学生心理指导,我们会像妈妈一样对孩子,讲得非常细,非常周到,让孩子遇到一些情况和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想到这个事情我听过,这个事情我经历过。而且我们也会给孩子安排好接机住宿,同时安排好学生国外的电话,以及我们机构会提供24小时在线电话。即要求我们顾问的电话24小时不允许关机,如果今天有学生出境的话。而且在国外我们除了安排专业的接机住宿老师之外,我们还会给这个学校学生的电话,这样万一遇到问题学生可以拨打。而且在出国这一类学生国外的电话,可能里面没有多少钱,十英镑,十美金,但是足够报平安,或者遇到问题找国外的老师。学生出国基本上都没问题的,他能够顺利的和司机交流,包括和接待老师沟通,所以行前准备的问题,一个是学生适应能力的问题,第二个对文化理解的问题,像这种失败的案例,毕竟在留学大军当中是微乎其微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行前照顾和学生出国以后的后续的服务确实非常重要。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学生要求我们顾问出国三年之内必须要给学生打电话,因为这个时候是他最难的心理适应期,一周要打电话,一个月之内要打电话,之后再打电话就是逢年过节,甚至他的生日那天也要给他打电话。另外关于他双录取的协调,应该在下一个课开始之前,我们提前六个月,一个是他的语言巩固基础,另外下一个学校录取。有的学生在经历一段学习之后,想要提升到更好的学校,我们也提供免费的帮助。这些可能比在给境外的学生一个电话,一个Email更加重要,感觉更加珍贵。

  搜狐出国主持人:就您的观察留学生出国以后最艰难断奶期,最常出现哪些问题?

  张莉[哈尔滨滨才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还是文化上的适应,中国孩子自身适应能力比较弱,包括他的语言,最重要还是心灵。最难过其实是心理关,在国内一切爸爸妈妈照顾好了。而且在中国可能整个国家体制不够规范,他想做的事情可能通过沟通是可以改变的。像我们在中国没有什么事情办不了的,也没有什么事情好办。但是在国外一切都是按规则,一切都是合同,一切都是合约。大家签了字,这个事情就生效了。另外对于下一步学生再怎么做,提前会告诉他。学生出去不管怎么讲、怎么叮咛跟嘱咐,出去之后遇到这些问题就是这些问题,比如租了一个房子,或者觉得远了、条件不好就想换,包括跟老师的沟通。出国跟老师沟通必须要预约,如果不预约老师不会接待你。中国教育体制还是老师教、学生学,在国外更多的还是靠学生自己学,自学能力,以及查阅资料的能力,这两个是我们在这么多年从业当中遇到的比较多的现象。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给我们分析了这么很多,按照您的经验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有用的建议,谢谢各位搜狐的网友,咱们下期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