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专访新通副总孙南:与中国高考决裂后的出路

2012年10月21日15:04
来源:搜狐出国
新通教育副总裁 孙南
新通教育副总裁 孙南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新通教育副总裁孙南女士,和我们聊一聊除了高考以外中国学生的第二条出路。

  孙南[新通教育副总裁]: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好,根据数据显示这几年参加高考人数急剧减少,很多人在寻找除了高考之外第二种升学之路,您觉得放弃高考的这些学生选择了哪些出路呢?

  孙南[新通教育副总裁]:以我们这个年龄来讲,我们当年在选择一些国内大学的时候,只要拿到offer就会百分之百选择在国内大学就读。但是确确实实这几年高考报告率在下降,很多人拿到国内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并没有选择去报到,这个被称为对现今的高考教育体制的"决裂"。现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模式在中国已经出现越来越分化的态势,另外非常关键的是,随着中国家庭经济实力的提升,以及人民币汇率不断的上调,导致赴海外留学的费用越来越便宜,很多家庭开始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升学途径分为很多阶段,以高考学生为例,基本上很多小孩选择去海外就读,比如说英国、澳洲一些预科课程,美国有大一的课程,还有包括加拿大一些商业学课程等等。简单来讲,赴海外留学已经成为一个高考之外的另外一种升学模式,越来越普及,甚至是普通,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很多家长因为这一点而选择赴海外留学。

  另外可以看到,我们刚刚推出2012到2013中国留学生市场竞争力调研报告,也叫做留学规划白皮书,根据这些数据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不仅是我们很多学生高考毕业以后选择去海外留学,初中毕业生选择赴海外读高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了。这个其实是值得社会警醒和需要大家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低龄化留学趋势是家长经过深思熟虑以后的决定,还是一种盲目热潮呢?

  孙南[新通教育副总裁]:我们发现在整体基数上升的基础上,因为比例有微调,但基本还是维持比较稳定趋势,赴海外读高中比例明显上升。对这些学生,我们不是揣测或者分析,而是新通数据调查院跟家长有过详尽的沟通。除了刚才提到经济实力增长,因为年龄越低就意味着赴海外留学时间越长,需要付的成本就越高。我们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目前高中毕业生选择国内大学,或者可以说高考的成功率逐年上升了,很容易上到国内一些比较好的大学。国内初生高,国内重点中学、高中资源压力越来越大,以北京为例,很多小孩最终上到北京211大学,但是不见得可以就读北京非常好重点高中,反而这一部分资源不平均,这一部分资源缺失,导致一部分家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选择让孩子赴海外就读高中的课程。

  如果一个孩子想在国外就读牛津剑桥大学,在国内高中毕业没有办法有很好的高考成绩就可以进入这样的大学,他必须在英国读Alevel课程,从升学途径上来说他就必须赴海外就读。这是留学低龄化的一个原因。

  下一个原因,有可能是盲从。因为这么多孩子选择出国留学,会导致大家跟风选择这种课程。但是据新通整个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选择留学,跟风的因素,未来移民因素已经远远低于他让孩子获得真才实学的因素。因此说明中国家庭选择留学越来越理性和现实了。跟风还是会有,但是不会是主流。

  搜狐出国主持人:除去跟风这种因素,我观察到很多留学生和家长的名校崇拜情结非常严重,尤其在留学上比在国内更严重。我看到海淀黄庄的地铁站,里面有很多留学广告,每一个都会宣称送了多少孩子进了哈佛、耶鲁这样的名校,甚至有人统计广告上宣称送出去人数已经比名校录取名额还要高,这种泡沫化非常严重,您觉得这种现象有什么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吗?

  孙南[新通教育副总裁]:新通北京中关村分公司也在海淀黄庄附近,但是从来不打类似的广告。关于名校情结这个问题,其实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有特别力不从心的地方,家长往往认为孩子要到最优秀的地方,我既然付出了巨大的费用,那我们的孩子未来一定要能够升到世界最好的大学。如何判别好大学?因为家长毕竟不在这个领域工作,他们判断名校的标准往往是一些世界大学的排名。这种唯排名论的情况,可能到了最近几年随着留学低龄化以后,随着留学普及率的提升,情况要比前几年稍微好一些,这是我比较欣慰的地方。再有关于名校,新通调研数据显示另外一个结果,从整个2012到2013年秋季入学的录取率来看,以美国英国为例,美英是留学首选的两个国家。我们发现,整个院校申请的成功率越来越高,基本上新通平均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四个国家平均申请率达到98%以上。但整体成功率上升并不等于名校录取的成功率上升。我们把英国排名前五的牛津剑桥、还有USL的学校做了一些统计以后发现,名校录取率反而在小幅逐年下探,原因是申请学生数量太多了,导致名校录取率必然会下降。其实不能说家长对于名校选择的情结有错误,因为我本身也是家长,可能有虚荣心在里面,希望我的孩子未来去到名校。但是因为我是搞教育的,或者留学咨询的从业者,我也深切的知道帮助孩子选择到理想的、合适他的大学的专业,选择适合他生活的城市,考虑到未来有可能的就业率的情况,甚至有的家庭考虑未来孩子是否可以获得绿卡的情况,各种综合的情况下来分析就会非常理性。

  我刚才一直提新通整体申请率在上升,因为英国有一百所大学被教育部认可,美国有四百多所院校,整体申请率上升,意味着家长的选择越来越宽泛。中国家长追求名校情结弱化的情况下,在院校选择上更加扩大,理性、现实、量身订作,这种理念已经逐步被大家认识到对孩子是最好的。同时我认为,广告市场的推广一定要基于整个留学申请的现状,留学这个行业一定是要以诚信、专业为主的行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虽然我们观点一致都不太赞成名校情结,但是中国有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成功进入像常春藤这样的名校,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还是一个高山仰止、非常难以企及的目标。中国学生要进入名校,除了一些硬件条件比如说托福、雅思成绩以外,还需要有哪些能力?

  孙南[新通教育副总裁]:很多家长会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的孩子跟另外的小孩他们俩是一个班级的,甚至我的小孩数学成绩上比那个孩子高了两分,语言成绩差不多,为什么最后申请的结果会不同?我会告诉家长,这本身就是一个理解上的差异,海外大学名校到底要的是什么样的小孩?不妨从名校入学口试的题目可能会揣测出一二来。英国一些很好的大学,比如牛津大学它的面试题目会说,你觉得月亮上会存在其他生物吗?他会问这样的问题,这个根本跟平时数学能力,跟英语表达能力没有太大关系。其实从一个侧面说明,海外大学,尤其是世界名校招生官,他对于孩子除了硬件条件、学术成绩,语言成绩,表达能力之外,更看重什么?

  我觉得第一点,是看中孩子独立思考能力,一个独立的、思考的、学术自由的氛围而带来的能力。在中国这种教育氛围现在可以说非常罕见的。这也是为什么说中国教育和世界大学的一流教育会有差距的原因。差距的原因在于思维方式上,在于学术资源上,在诚信为本的朴素的价值观上。

  第二个,孩子有没有独立的人格,对事情有没有独立的看法,包括有没有改变世界的愿景和使命感等。如果孩子还停留在“我上名校的原因是为了更好的就业,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将来会住更大的房子”,我认为他就完全不符合美国、英国名校录取标准。只有有渴望改变世界的愿望,才是大学需要培养精英和领袖的基本素质。我记得曾经看过一本台湾电影,当时男主角说“我希望这个世界会因为我的存在而有一点点不同”,那么他就具备了海外一流大学招生官面试需要的条件。另外对公益活动的热衷,对于底层草根阶级关注,悲天悯人的情怀,都是名校所需要基本的本质。

  搜狐出国主持人:说到应试能力,中国学生确实是非常强。像我们拿到的数据来看,美国综合排名前十的高校录取中国学生,它的SAT平均分已经比部分美国本土大学SAT平均分高出一到两百分,这是很惊人的数据。可以说中国学生地考试能力已经震惊了美国。您觉得这样一些优秀的学生被SAT吸引过去,已经跟高考决裂了,这对中国的教育以及美国国际学生的教育产生哪些影响呢?

  孙南[新通教育副总裁]:一方面在中国,很多孩子在高三的时候,一边准备中国的高考,一边准备美国的高考,可能选择去香港考试。我觉得一个影响是海外出现越来越多中国小孩的身影。我们新通有自己的理念,叫做“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前两年我们与新通一位资深的讲师沟通的时候,他说现在很多孩子在选择留学之初并没有考虑到“通过教育来改变中国”这么宏伟的目标,但是只要迈出留学这一步,必然在人生领域有浓墨重彩一笔,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中国教育和未来的格局。

  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SAT,选择读海外一流大学,对中国教育影响将是很深远的。中国经济水平越来越提高,我有足够话语权可以为自己子女购买世界最一流教育,意味着把英国教育跟澳洲、法国、德国这么多国家教育放在一个平台上做比较,哪个性价比更高,就购买哪个。这是一种消费行为,无异于给我们中国教育有一个非常好的警醒。为什么大家用“跟高考决裂”这样一个事实放弃了中国大学教育,难道不足够我们去反思吗?

  越来越多的中国小孩选择赴海外留学,他们也面临一些问题,对海外教育不甚了解,对于自己学术教育准备不足,导致在海外留学初期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在就读期间就要做充足准备,学术上、生活自理方面,必须要有一个“断奶期”。尤其中国家长对于孩子这种除了学术能力以外其他能力的培养,这个必须提上日程,不能让他成为考试的机器。而且我经常认为,他考得分数再高,不如学术能力提高来得实际,应该要以实实在在的能力的提高作为一种标准。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考生提前充分准备同时,可能很多网友在高考开始之前并没有出国打算,没有做充分准备,但是高考之后因为有一些意外的想法改变而决定要出国留学,可是没有充分准备过SAT,对留学做一些搜集,这个时候如果想跟中国大学决裂,有别的出路吗?

  孙南[新通教育副总裁]:我们当然提倡越早咨询越好,像新通甚至已经有了针对高一孩子三年后想就读美国一流大学而推出的一个留学培训,加上整个留学经历和经验提升的整体规划的计划教育,叫做“英才计划”。甚至针对一些初中的小孩想去英国就读非常好的Alevel寄宿中学的顶级课程,我们推出“俊才计划”,帮助他准备。如果没有在这个年龄段准备有出国的计划,现在只是一个普通高中毕业生,现在因为其他原因放弃中国高考,或者放弃高考录取通知书,我应该怎么准备?其实在海外有很多桥梁课程,以悉尼大学为例,是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原来因为教育体制不同,中国孩子可能跟其他就读于中国的孩子正好差了一年。一般我们去海外要读一年预科课程,一年预科课程之后再读悉尼大学本科大一,读悉尼大学三年本科。不过大多数还是四年,跟中国大学时长还是一样的。但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悉尼大学推出针对中国优秀的高中毕业生的课程,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了,不需要你做更多留学准备,以你高考准备为唯一准绳有一个面试机会。实际上海外大学他们也有竞争,为了抢占中国最优秀的这一批学生资源,在升学途径上、学制上、录取条件上已经越来越贴合中国高考的实际。如果这个孩子成绩不够优秀,其实也不需要为留学做很长准备就可以接近悉尼大学的课程。如果另外的孩子成绩一般,没有办法达到悉尼大学的要求,但我对于海外英国教育非常的痴迷,我希望能够就读英国大学。比如在英国非常有名的大学,艾克赛特大学英国排名很高,而且商学院非常知名,对于这一类高中生肯定达不到大一要求,可以先就读预科课程,预科课程之前甚至可以给你安排两个月到半年课程。这样的孩子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当年七月份高中毕业选择英国就读一月份开学的课程,第二年九月份有可能因为比较好的成绩就可以就读大一课程。海外刚才提到四个国家,留学生升学途径这么多年做得非常成熟,可以说是适合中国孩子目前实际状况。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升学途径,这个其实是在于我们国内的目前留学咨询的老师,要有非常丰富的申请经验,他知道我如何能量身订做给到小孩更好的专业或者学校申请的建议,帮助孩子做非常好的安排。不管怎么安排,这个孩子本身一定是有非常强的意愿,这一点非常关键,而不是家长认为说你应该怎么样。这个强烈的意愿不仅是留学意愿、学校选择意愿,最重要的是专业的意愿。到底谁去留学,我觉得家长要适当的放手。

  搜狐出国主持人:确实与高考决裂以后也是“条条大道通罗马”,非常感谢孙南女士今天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这种出路的问题,希望能够为各位留学生、各位高中生提供更多的选择,谢谢各位网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