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高端访谈》排名也忽悠:如何看排名合理选校

2012年10月20日18:00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这一期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很多留学生和家长都特别关心的院校排名和选校问题,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朱怡、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李胤良老师为我们做一些分析。两位老师,你们好。我们知道现在国际和国内关于世界院校的排名非常多,像USNEWS,上海交大等等,这么多排名,让我们很多留学生家长有一些迷惑。对于院校排名如何获得有效消息,如何看待它的参考价值呢?

  李胤良[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说到排名,我们战斗在第一线的留学顾问特别有体会,大部分留学生家长希望了解排名情况,经常问我这样的成绩可以申到什么样的学校,他们潜台词就是想知道学校的排名。我们以USNEWS网站排名为主,很多学校在某一个排名机构当中名列前茅,如果换一个排名,不是USNEWS可能就会颠覆之前的很多排名。但中国高考、考研会很纠结中国的排名吗?比如高考,希望自己孩子考北大、清华,考南大、复旦,会把这个排名抠得很细吗?如果真的抠得很细就会发现北京大学也好,清华大学也好,并不是每个专业都名列前茅。如果学生和家长真的把排名抠得很细,只按照排名选校估计很多学生不会把北大、清华,复旦作为首选学校。为什么申请美国的时候这么注重排名呢?我的理解是学生和家长对于美国大学了解程度还匮乏很多信息,这个确实是我们留学咨询机构在以后工作当中需要注意的。

  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帮助学生了解很多客观信息,美国前一百名的学校其实都有自己的特点,这种特点往往被学生和家长所忽视。如果说每一次在办学生申请的过程当中,能够有各种比较有效、有说服力的,而且又是通过正规的途径告诉他们这些信息,我想这个效果会好很多。

  朱怡[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学校排名是我们很重要的参考指标,但并不是绝对的、唯一的指标。就像李老师提到的,在我们留学这个行业,其实对于学生和我们来说很多信息是不对等的。可能我们了解很多比如学校的一些特点,专业的设置,包括学校整体师资。但学生那边跟家长很重要的反映是,我们能看得到只是学校的排名。其实学校排名高的一定适合每个孩子吗?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有非常深刻体会,有些孩子他的性格适合美国不同档次的学校,但是真的不是美国顶尖的院校一定会迎合每个国内学生的特点。这段时间这么多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样根据学生的特点,他自己的优势,他的强项给他推荐真正适合他的,不一定是顶尖的,但是一定是最好的,最适合孩子这样的学校,这也是我们顾问近年来比较关心的主要问题。

 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 朱怡/李胤良

  搜狐出国主持人:说到适应不同的学生的话,如果能够笼统一点分类,不同年龄段,高中留学、本科留学,研究生留学,或者去不同国家,英国、美国、加拿大,或者不同的专业,文科、理科、商科、艺术科这些学生应该怎么更好的利用排名来帮助自己选校?

  朱怡[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我是专做本科这一块,李老师专做研究生这一块。我先说本科这一块情况,本科一般因为孩子比较小,高中毕业的孩子可能在18岁左右,很多时候学生在这个时候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或者对于未来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想法和规划。美国的本科教育最好的在于它的通识教育,大一大二全部学通识类课程,数学类、文学类、哲学类,孩子可以有一个更大的选择范围,一边学,一边找自己喜欢的。关注到专业排名的学生和家长并不是很多,他们可能更多看学校综合排名,也许这个家长会说我的孩子去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觉得比较高等的院校,可能本科阶段更多的人会把关注点放在综合排名上面。但是呢,可能有一些学生说我对计算机类,或者对金融类非常感兴趣,我们在帮助孩子选择的时候会选择一些专业比较好的学校。因为专业类的名校会有更好的资源,更好的教授,孩子也会有更好的发展成才,美国的情况是这样一个比较明显的分类。

  李胤良[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基本上在度过本科阶段,或者本科阶段即将结束的时候,学生对大学院校配置似乎比在本科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这个时候学生意识到注重专业排名是很好的。专业排名是这个大学在某个专业,过去一年,或者过去几年有很多这个专业研究人员做的研究方面的贡献,比如发表的论文,由这些因素得到这样的排名。有可能比如说金融专业,有可能这个学校金融专业排名很靠前,但是未必有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可以直接读的金融项目。专业排名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参考,更多考虑这个学校有没有本科毕业可以读,或者几年可以读硕士的项目,实际考虑硕士项目的费用、学识,地理位置对于就业的帮助。这样的考虑比较客观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专业排名和学校排名,有的时候存在这种情况,学校综合排名和某一个专业排名结果相差蛮大,比如学校排名非常靠前,但是某一个专业排名,我想上专业排名不是很好,或者正好颠倒,专业排名很靠前,而学校综合排名不是很高,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判断和选择呢?

  李胤良[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我举几个例子说明这个问题,像哥伦比亚大学,它的综合排名按照最新的USNEWS排名排在全美第四名,感觉影响力很大,几乎很多中国学生知道哥伦比亚大学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学校,但是哥伦比亚大学当中很多专业并不是名列前茅,给学生一种错觉,我们进了哥伦比亚大学并不是像之前想象的那么困难。像比较重视学校知名度,申请专业排名不是很靠前,但是和排名很靠前的学校。有些学生更看重研究型成果,希望将来发展成为很了不起研究型人才,这种情况下我的建议一定要努力申请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像辛辛那提大学,有的时候感觉到我们负责的学生可以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录取,可是得不到辛辛那提大学建筑学的录取。当大部分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发生冲突的时候,还是专业排名为主。

  搜狐出国主持人:名校知名度学校名字听起来耳熟能详,很如雷贯耳,很有名,像这种名校的效应处于什么样的心理呢?

  李胤良[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中国学生确实跟美国学生在考虑学校的时候,思考的方式不太一样。我知道有一个美国教授本科是在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是在另一个大学,博士是在另一个学校读的,按照中国观念是怎么越读越差呢。他学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很适合研究,而且找到自己的方向,希望在研究领域能够有自己的位置,不断的寻找,后来发现这个大学有他非常合适的方向,并且提供非常合适的资源,这种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中国学生所接纳。在中国还是有一些非常传统的思维模式,名校效应。很多时候学生儿女回国以后找工作,我们知道也知道没有上到这样学校的学生未必就比上到这样的学校的学生能力差,但是中国有一个名校效应,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很负责向他们介绍不同的专业排名所产生一连串不同的效应。但是希望更多学生家长非常客观理解自己真实的需求。

  搜狐出国主持人:二位和留学生接触过程中,更多帮助留学生择校,这个过程中学校排名会起到非常大的参考作用?院校排名也好,专业排名和排名也好,学生进入学校学习过程当中,和以后找工作过程当中它的影响力有多大?

  朱怡[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首先我想说很多排名它的依据是什么,举一个耳熟能详USNEWS的排名,主要考量的因素是什么呢?比如会考量到这个学校的新生留校率,相当于本科学生需要读四年时间,很多学生读了两年之后提出转校,越好的学校真正提出转校学生会很少,百分比是一个考虑因素。除此之外还有包括师资力量,还有业界评价,不同大学之间口碑的情况。这一类所有的数据对于学生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比如他会涉及到一个毕业率的问题,可能有一些学生,也许一个孩子的条件,他可以读到美国很高的大学,大概三十名左右,同时被大概60名左右的学校录取,但是学生对自己有一个很清晰的定位,也会了解到美国真正顶尖大学读书的难度,包括毕业率,这个可能就会成为他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指标,他会考虑到我的能力,如果我去读这一类顶尖的大学,那我毕业的难度会有多大,或者我需要花费多大的精力可以拿到这样学校的毕业证,他们都会考虑到这些东西进去。但有些学生可能觉得更适合我的才是更好的。也就是这些所有数据都会有一定参考作用在里面,我建议都考量进去。美国一些上流社会学生,一些知识分子家庭的学生会选择美国高端文学院,这一类学校近年来越来越被学生和家长所熟知和接受,它的排名不像USNEWS这么被大家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给学生推荐这一类学校,希望学生选择学校的时候,真正结合自己的需求有更多样化选择,不是专注在综合排名前十,综合性大学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可能还有威廉姆斯,像阿尔斯顿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李胤良[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排名越靠前学校基本上都是面向全世界招生,这样的话,大家都争取排名靠前的学生,很多印度学生,日本学生,考试能力很强,他们都会致力于申请排名靠前的学校。本身学校研究水平也许并不一定跟它的排名成正比,但是由于优秀学生,分数高的学生,考试能力强的学生进入排名靠前的学校。学习过程当中,可能有的学生压力比较大,觉得自己每次考试都很有风险,不能考到前几名,周而复始不会觉得有一种成就感。成就感很重要,是带给他对专业,对求学,对前进道路的信心一个很重要衡量因素,如果长时间找不到成就感,就会在排名靠前的学校里不会很愉快。我觉得一定要符合自身家庭条件,无论费用、地理位置,还是学校人性化教育程度,我觉得应该更加客观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从学校毕业,然后在求职的时候,以您二位经验来看,您二位接触到留学生情况来看,用人单位会在用人的时候,会去考虑到这个院校排名吗?

  朱怡[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其实这个问题可能很多家长问过我们,特别在国外,其实他们对于学生更多认可学生的能力,学术能力,而不是说名校带给他的光环。在美国可能是跟国内最大的差别,不是说咱们传统意义上这种短板的,不会看到你最弱的地方是什么,美国是比较强调个性,强调学生特长的。特别看重你是否在学术本身领域内有一个非常好的能力,有非常好的基础。甚至一个中等学校很好的GPA,都会是他们非常好的机会。甚至可能有一些稍微靠后一点的学校,甚至有一些学校规模会小一些,但是学生会有更多跟之前知名校友接触的机会,其实对于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更好的就业的机会。

  李胤良[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名校本身并不能使学生有非常好的工作关系,或者毕业之后获得非常好的工作收入。而是这些学校在不同的季节,往往在名校推广自己的产品,推广自己的企业比较多,在推广同时对名校的学生就带来很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实习过程当中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业内人士,这些资源都是可以帮助学生在毕业之后找到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讲,名校似乎对学生找到好的工作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我想说真实的,对于学生自身的能力,这个是决定学生毕业之后找到工作最主要的因素,他在读书期间,他与人交往的能力,团队协作的精神,还有助人为乐这种胸怀,这些精神都要在实际当中锻炼,因为我们找工作过程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过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越强,找工作机会越大。

  朱怡[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现在很多排名不是很靠前的学校,会给学生提供课外项目,学生可以一边去读书一边去实习。学校给学生推荐,这种也是非常好。我觉得如果关注到更多的就业的话,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可以把这些考虑进去,名校不是留学生唯一的选择。

  李胤良[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我补充一点,我之前跟一个高中去美国读书的女孩沟通过,她回来展现一口非常流利的美语。高中在俄亥俄州,后来跟我谈继续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情况,因为我们知道普渡大学很多研究生专业非常强,但是这位学生考虑到由于这所大学位置非常偏,不一定适合她。像这种学生,在美国生活时间比较长,更会从自身角度考虑什么样的学校更适合自己。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谢谢二位,今天对于院校排名和见解非常实用,非常有价值,希望为各位留学生和留学生家长提供一些帮助,谢谢二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