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高端访谈》留学家庭,你幸福了吗?

2012年10月20日11:44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我们非常容幸邀请到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 张杨先生,以及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副总裁 刘诗民先生,做客会客室,一起谈一谈留学生和留学家庭幸福观。二位好,近日来,中央电视台对百姓的幸福感做了专题的系列节目,一句“你幸福吗?”引来了人们的关注与热议,搜狐出国频道关注留学许多年,您二位也亲手把很多留学生送出国门。您二位觉得目前这些留学生和留学生家庭,他们幸福吗?

  刘诗民[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这句话确实挺红的,每天同事下班都送你这样的话,确实挺逗。留学生幸福不幸福?就我个人来说,不幸福,学生父母全飞过去,一个月期间一点没踏实。这个学生不是我做的,但是父亲问我社会关系问题,孩子变得自闭,弄得校方打电话。这种三人家庭可能相依为命惯了,到现在这位母亲没回来,父亲回来了,母亲其实也有工作,但是一直在处理孩子事情。家里的父母意见很统一,一定要让孩子读书。但是孩子现在无心学习,哭爹喊娘要回来,但是学校还是好的学校,美国一个的大学。现阶段我感觉还是不太幸福,目前看心理上不太幸福。如果顺利渡过这一段时间,也许将来能有将来的幸福。

  张杨[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 ]:可能不同的家庭会有不同的命运轨迹,我也看到很多特别幸福的。我们去年有一个客户,他是湖北省的一个官员,他当时送女儿出去的时候,也是很忐忑。每天都在哭,说我的女儿出去会遇到这个,会遇到那个等各种各样场景想到了。但是女儿出去之后反而非常适应,离开家人变得异常独立,异常自律,非常的勤奋,所以他的父亲和母亲获得一种精神的幸福感。这个幸福不幸福取决于第一是不是送孩子去学校,我不建议很多孩子盲目冲那些超级名校,因为水平没到那儿,去那个地方挺累的,不幸福了。第二个孩子在出国之前是否做好了准备,这个准备包括对于海外适应,包括对学习新的环境适应,包括语言时间。幸福在哪里?幸福在你前期准备中,在正确的选择里。

  刘诗民[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刚才提醒的一句话也对,我突然想起来了,现在的家庭,我觉得出国留学了解行程真的成功了,走了的时候,接着刚才的话说双躯的释放,父母观和孩子观,孩子顺利离开了,父母按照中国教育体制前十九年,二十年,肯定三个人中以他为中心。但是他突然一走了,又变成二人世界了,这二人世界可能十几年前二十年前才有的感觉,可能对父母来说是一种幸福,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我们从年轻时候出来过,一直有逆反心里根本不想被家长束缚,出去万米之外,千米之外,对他来说无人管了,无拘无束有新的空间了。

 启德张杨(右)/伯乐刘诗民(左)

  搜狐出国主持人:再早一点美国俄亥俄大学有一个美国女孩拍了一组关于中国留学生照片,网上广泛流传,记录下来留学生生活无尽的泡吧,打麻将,吃泡面,每天跟中国学生在一起,和没有出国留学几乎没有什么区别,这就是他眼中的中国留学生生活,您二位觉得这种现象是存在的吗?有什么看法吗?

  刘诗民[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这个必须说代表了一部分中国学生,我也是老留学生,他也是,其实我们身边留学的时候,一个班里面总会出现,甭管在哪个学校读书,说你的同学在别的系,都会出现这么几个中国学生。这些学生咱们客观的说,我九几年出去没这个词儿,富二代官二代,这美那美,但是在那都很好的,而且没有任何压力。确实那会儿出国就是出去,没有读书的目的,语言能力很差,个人主观生活能动性很差。所以他只能吃中餐,只能围绕在中国学生圈里活动。但是我们周边的很多学生,其实包括我在内,那个时候我知道那只是我一部分,更多是你想去那个国家,接受那个国家不光是学历,想学习国家这个教育相关的理念,你得跟那个国家的人去接触。我认为那是极少数,5%算有关,10%,绝大多数中国学生还是求学是第一位的,没有说真正泡吧,那种有,但是真的很少。

  张杨[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 ]:我从比较普通的工薪家庭出来的,我出国带着一种个人的使命感,想寻找更好的学习。所以那个时候很多时间是勤工俭学,除此之外上课,还有就是比较喜欢在美国旅行,在旅行的时候也是能够提高自己。所以我觉得不要因为很小的一个群体的一些行为,就整个的概括或者定位全部的群体,我觉得大多数的留学生他们还是带着这种年轻人的冲劲和梦想出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工薪阶层人群,假设您二位现在作为工薪阶层的父母,也比较吃力的负担孩子的学费。您觉得除了这种经济压力以外,还有什么原因让您觉得孩子出国留学您不幸福呢?

  刘诗民[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是这样的,第一步经济上产生很大的压力,如果是我的话,我基本上劝他不要他出去。因为我们说出国留学是必备条件之一,应该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是说这个一定首先是够。还有一个保险,不可能现带够,假如一个学生在美国本科读四年顺利的话,不要读名校,不要读东西海岸重点城市,找生活学费相对便宜的,60万可以够,就不应该只有说现在只有60万。将来我能不能赚钱?将来,说实话不确定,我就不建议你去。因为这个危险在于一旦你去了,前两年孩子读书,这个东西有各种的不定性。你就是四年,他要是读四年半怎么办,读五年怎么办?而且国内挣钱所谓的能力还并不是一定,这个就是很危险的事儿,读两年,三年让他回来,相当于一个辍学了。

  张杨[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 ]:还有一个,中西方的差异,我们在中国更多的是父母把钱准备好,然后父母来承担这个压力。但是其实会发现在美国它的学生信贷体系是很发达的。我读书的时候,大概70%的学生不是父母出钱,靠自己贷款。美国有低息学生贷款,工作之后用多少年把学费还清。如果经济压力太大的家庭,我建议他们不要老是在父母上面做文章,其实可以鼓励孩子勤工俭学,美国一个小时勤工俭学费用可以在10美元到20美元之间,一个周10到20个小时,可以把生活费挣回来,可以解决生活压力。这样一种方法会让孩子更懂事,而且让他更成熟。反而是那种,我看到有一种家庭,出国的时候父母说你看钱都存在那儿,该怎么用怎么用,反而这种孩子比较容易失控,比较容易懈怠下来。

  刘诗民[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我非常同意,我们这一代人留学的时候,几乎都是自己出去之前,70%的费用全是靠自己将来要赚的,那一部分人工作能力非常强,不依靠任何人。可是现在媒体,包括我们,我也忽略了,一直没有过多呼吁或者引导家长学生不要把留学当做有钱读完书就好了,一定让他打工是第一位的,贷不贷款,中国教育,中国家庭这种经济理念,你看打工是应该的,不是因为你有钱没钱的问题,那是你出国读书非常好接触社会的机会,而且那才是对促生你将来毕业以后我能干点什么,或者我想选个什么专业很有意义的。应该引导中国学生家长尽可能让他去学习,大一以后,我觉得大二开始,大一刚去第一年,不用打。第二年开始可以做了,慢慢的知道生活艰苦,知道学习的艰苦,没准成绩更好。

  张杨[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 ]:我当时身在局中不情愿,但是我现在能想到最幸福的事儿就是靠自己的本事挣到自己的钱,然后尽情花,经济独立。我觉得留学不要简单狭义理解只是到学校里学,在生活中磨炼自己生存能力。我们在海外学到的不仅是海外很多理念,价值观,还有学到独立生存,一种独立养活自己,这个反而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刘诗民[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学生做作业觉得是很痛苦的事情,如果你下了课以后有足够时间完成自己的课业那是幸福的事情。大多数人下了课先要去第一个打工点,然后奔第二个打工点,然后回到家里再做课业,熬到凌晨一两点很正常,早上正常点上学是很痛苦的。如果不去怎么办,可以不去,像我下个学期学费,甚至下三个学期的学费谁出,就是这样的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面对这样的留学生活,您觉得小留学生在出去之前应该对自己的留学生活做一些什么样的心理准备呢?像您说的可能除了学历以外,还需要打开自己的视野,还要磨炼生活本领,他们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好心理准备呢?

  刘诗民[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这个之前写过相关博客我还是有感触的,出国其实有几大观。刚才说有什么心理准备,第一得清楚的知道,目的性要强,刚才张总也讲了。你出国读书真的千万就别只局限于我出去拿了一个文凭就算OK了,那我觉得它是个目标,我顶多认为它是一个最基础的,最低的目标。你是留学生,拿到一个毕业文凭天经地义,如果只是这一条那就大错特错了,国外要申请移民照承认。只不过您去学习书本知识一部分,社会知识,还有国家,发达国家社会理念是需要感触的,这个要多接触。

  第二条,一定要抱一种思想,出去以后碰到任何事情在你的价值中都会出现不好的,或者跟中国不一样的,但是不一样绝对不等于不对。有这个意识就对了,很多人出去这个不行,这个东西不好,没这个概念,不一样的不等于不好,也不等于不对。你必须客观面对,人家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社会理念下出现了这样做事原则,这也许就是你出去学的。你可千万别说在我们这儿不这么干,你还是中国思维方式。中西方思维方式不同的时候,你得想法找人家的精髓,可能你的东西反而是不符合现代发展的。有了这两种心理准备我觉得差不多。

  张杨[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 ]:一个是独立安排生活的能力,我特别不主张出国找中国人一起住,我比较喜欢住当地人的家庭,跟他们在一起吃穿住,甚至去教堂,对价值观的理解是学校里学不到的。包括安排旅行,自己安排旅行自己探险的过程也挺好的,工作这种体验就会很少了,趁着留学赶紧把这种幸福的体验都收获了。还有就是自律,在海外相对比较自由的,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可以选择每天睡觉泡吧没有人管你,但是学会自律的话,懂得自己需要什么,包括从学业上得到什么,从职场上学到什么。我特别主张在国外的时候勤工俭学和未来职业发展联系在一起,毕业以后不要马上回国在国外生活工作一两年时间,回来会更成熟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从另一端来讲留学生家长,除了经济支援以外,还应该做哪些准备,以避免之后的不幸福?

  刘诗民[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家长本身自己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孩子出去是接受锻炼,可不是去蜜罐。这个必须知道,去美国也好,去发达国家也好,现在有一些学生家庭硬件配置水平在中国已经超越国外,那你孩子到那去以后,我们孩子在家住三十平米卧室,我孩子去那去十五十六平米这个东西要符合那个国家的价值观,和人家的一种经营理念。中国家长很多喜欢显摆自己,我有钱人,我有地位的人,我的孩子一出去,我就几乎带着“不一样”这三字出去的。这个出去往往会打击不少,为什么?老外不会管你那么多,你是不是有钱人,在我这儿也不是因为有钱交双倍三倍学费,不太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得知道孩子是出去锻炼的,受到任何小小的挫折是正常的,而且应该是欢迎的心态,要什么都不碰锻炼什么啊?所以必然是有的,现在因为通讯太发达了,不像我们那个时候。我们家打一个电话,几乎精打细算,春节才打,长假才打,否则太贵了。现在父母都会QQ,SKYPE,孩子有一点风吹草动立刻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这个绝对不正常。父母必须知道去锻炼,只要没有所谓的生命安全健康问题,其他事情完全可以放手去做。

  张杨[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放下,让他独立体验世界。现在很多强势父母把翅膀收起来,让他走出去,让自己像一个小鸟一样学会去飞。我昨天看了一个纪录片,一个父亲怎么教孩子怎么去起飞,我觉得一个真正的健康父母心态不是一路扶着孩子走,而是在旁边关注着他,给他精神的鼓励,让他学会自己去走。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谢谢二位,今天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留学生和留学生家庭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够为我们留学生朋友做出一点建议,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