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驻澳使馆前教育参赞李振平:澳洲留学六大优势

2012年09月04日11:26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教育主持人

  系统为学生和家长解答问题,搜狐家长课堂定四期特设留学讲座,为广大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今天搜狐教育频道特邀讲座嘉宾有驻澳大利亚使馆前教育参赞李振平先生,欢迎李先生。李先生讲座主题为"澳大利亚留学为何如此火爆",有请李先生。

   李振平[驻澳大利亚使馆前教育参赞]:

  大家知道在当今世界上有这样几个非常重要的留学的热门国家,而且也是英语国家,今天超级大国美国来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个都是留学比较热的英语国家。就澳大利亚来讲还有它的自身的一些特点,所以最近十几年来,大概有那么十三四年,十四五年时间,中国的学子到澳大利亚留学的热情非常高。目前在澳大利亚各级各类学校里面,读书的在学的中国的留学生,大概是占到澳大利亚整个的国际留学生当中的四分之一。我说的各级各类学校主要指的四类,一类是硕士以上的研究生,一类是在国内高中毕业以后,到澳洲去读本科的。第三类就是两年制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相当我们国内的大专。第四类,就是在国内上完了初二,或者有的上完了初三,到外边去插班读中学,大体是这么四种学生。要按人数说,大概将近12万人现在在学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而且现在看着还是长势明显,特别是今年以来,非常明显,就光我们澳洲再加上新西兰,上半年是双超的部门,增长的数字非常迅速,为什么?我今天先讲第一个大家最为关心的内容就是澳洲,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面对着现在世界上这几个重要的英国国家的激烈竞争,采取了方便的、或者优越的措施政策。

  大家知道在一两年以前澳洲留学还是有各种各样的规定,比如说资金的规定,在银行存款期限的规定,我们风险程度高低的规定,另外就是谁提供留学保证金的规定等等很多。那从今年春天开始,这些个规定一扫而光全部都没有了。原来还是要存款比如六个月以上,或者降到三个月以上,存款的人员都有很多界定,现在这些规定都没有了。同时澳大利亚官方规定,不管是哪一类学子,拿到国外的录取通知,在北京、上海等地办去澳洲的签证的时候,这个时间限得也很短。一般来说五个工作日,签证要拿回。所以说种种方面,要极大的刺激了咱们中国的学子和他们的家庭。总之,非常便捷。

   再有原来有一个非常便捷的办法现在还在用着,只要大家学业成绩,雅思的成绩按照规定都具备了,按照电子签证的办法走,一般来说两周左右的时间,就能拿到国外学校的录取通知,太快了。这样从你申请到拿到通知,到最后的办下签证,一个月之内解决战斗,就方便到这种程度。为什么会这么方便?这是做生意就是要有竞争对手,新西兰留学费用一般比澳大利亚还要便宜一点,国家的状况也非常好,那它还是有优势。再有留学这一块,对于澳大利亚2200多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每年的直接收入非常可观,由于国际留学生的到来,每年给澳大利亚国家创造的收入在210到221澳元,这是国民经济一个重大的支柱性产业。澳大利亚支柱产业很多,它要拼命的保护这一块,这一块在世界留学市场上大约占到8%到10%,这个对澳大利亚是一个国民经济悠关的一件大事。这是第一小点。

  第二小点,澳大利亚的国家2200多万人口,740多万平方公里,按照大陆的面积。每个人占领土的面积非常多,地下资源极其丰富,按照现在探明的这些储量,大宗这些地下埋藏,按照目前的消耗一千年没有问题。石油、天然气,铁矿石,这都是咱们大宗的进口产品,从1972年中澳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铁矿是一个大宗进口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澳洲2200多万人,从它一来到人间就是一个富翁,占有的资产很多。地上资产当然主要是跟农业、牧业,海洋业有关的这些个资产。所以这样具体到每个人来讲,占有的财富在全世界如果按照幸福指数排的话,在今年春天我看到一个数字,排第四,就是物质这一块。具体来说像住房,按照一间房17、18平米这样一个面积来算,每个人占有4.2间房子。澳洲有钱的人中产阶级以上,年收入、家庭收入在七万到八万澳元以上的家庭,就称之为中产阶级,百分之百可以说都是住的平房,没有钱的人就住咱们三居室,二居室,一居室,有钱的人住着平房、花园、果园、晾衣厂、草地,加起来占地都是上千平米的。物质占有非常丰富,所以正因为这样,再加上澳大利亚这个国家,成为英国的保护地、领地,后来变成英国的英联邦国家,到现在还是英联邦国家,法律制度几乎是百分之百的从英国的本土,还从欧洲的大陆,还有从美洲引进来的先进的法制和管理的思想,这是一个非常完备的。保证老百姓幸福指数非常高的第二个层面,不光是物质占有,更重要是法律制度和精神层面的占有。比如说全民医疗,只要是具有澳大利亚国籍,具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的这些人,他们的家庭,全部能享受百分之百的公益医院的就医和常备药物的免费享受。这很重要,因为现在咱们国家也在拼命搞这个,这是社会安定非常重要的因素。

  另外就是他们事业救济这种保障制度,退休养老的保障制度非常健全,也包括像我这个年纪以上越来越没有能量,收入跟这个同期人的年增长比起来越来越落后,生活水平为了保证你,这些老年人,老年关乎,像廉租房,政府早就给你准备好了。我现在的廉租房还是最近这十几年,二十来年,人家在澳大利亚已经是半个多世纪了,六十年前就开始了。失业救济保险,拿到政府给你的钱,基本上是工资的70%左右,这个量比较大。所以拿到失业救济该吃,该玩,出国旅游一样,生小孩子有保障,有补助。如果四十岁上下的父母,家里有三个孩子,而且这三个孩子都是大的五岁、六岁以下这么三个孩子,那他拿到政府给他的补贴高于工资。

  再有澳大利亚这个国家是一个严格禁止个人使用储存携带枪支弹药的国家,所以这个就是校园的枪杀事件,社会上恶性的事件,我在澳大利亚前后两任待了将近12年,我没有遇到过。就拿住房来讲,一般人两套房子,一套常住的,一套所谓的别墅,在海边在树林,这个一年用的很短,三个月,其他的时间都是锁门恭候的,没有发生入门、盗窃,没听说过,因为他不需要。没有穷到这种程度,我前十来天我还到了一趟肯尼亚,动物大迁移,那可不行,你们自己不要上街,上街是有危险的,手机、手表、现金都有可能被劫,而澳大利亚没有这个问题。所以这个就给我们出国留学提供非常安定的环境,我想我们在座的学子,还有你们的家长,让大家出去最重要的学知识,学技能,学本事,但是同等重要的就是大家的人身安全,这个在澳洲我感觉是没有问题的,心里面可以踏实了,这是我讲的澳洲的社会。

  在澳洲的两千多万人口,除了前面说的这些因素以外,它更重要的是什么呢?从法律层面,它是崇尚多元文化的。2200多万人口是由210多个族群组成的,其中白色人种,或者主要来自英国和其他一些欧洲白色人种占75%的样子,有色人种占到25%上下,大家和睦相处,这种和睦相处不是澳洲政府和统治集团对有色人种一种关爱,一种恩赐,而是从多元文化当中,对于澳洲的社会发展,经济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的结果。他们认识到多元文化对澳洲的发展太重要了,特别是最近这些年来,澳洲越来越认识到它自己从地缘政治上说,是属于亚太这么一个国家,说得更明白一点,因为太平洋除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其他的国家都不会有太大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影响,所以他更多说我是亚洲国家。那亚洲国家很清楚了,最重要就是中国,现在我们人口多。澳洲留学生在国际学生当中咱们占第一位,另外中国对澳大利亚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亚洲的伙伴国家,但是其他像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等。所以他觉得这些国家对他的发展是更好的,一刻都不会忘掉这些。从窄的面来说,中国跟澳大利亚建交到现在40年,到11月份,总体来讲关系是不错的,全方位的外交关系化,这些东西给我们在长期在外的国际留学生,中国学生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帮助。

  再有如果在座的同学去澳洲去过,你肯定同意我的想法,澳洲阳光灿烂、蓝天白云,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你只要打开一个有自来水龙头的地方,就是饮用水的标准,另外澳大利亚爱吃烤肉,烤肉离不开水,烤肉龙头边上都有水龙头,联邦公园,地方公园,街头公园不管哪个公园都有水龙头,那个水打开就可以饮用。国家这个方面非常合适。

  从教育上来讲,澳大利亚这个国家,资源非常丰富,高等学校经常跟大家见面的39家大学,质量非常好,  澳大利亚为什么能够接受这么多国际留学生,就是不希望有空位,而且澳大利亚衡量这个学校教学质量好坏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接收国际留学生比例能不能占到在校生比例的15%以上,这是非常重要的硬的指标。澳大利亚这个学校在全世界的排名,我刚才看了一下最新的排名,2011年,也可能还不是最新的,澳大利亚大家多知道有八个最重要的大省,首都的国立大学,在悉尼边上,排名第17位在全世界。悉尼大学,还有墨尔本大学,并列排名第36位,西奥大学排名45位好象是,下边接着是47位莫纳什大学,西南威尔士大学49位,剩下的像是西奥大学这样的学校,也都是在84、85位之前,在世界百名大学当中澳大利亚八大全部在内。我刚才看了一下百名大学里面中国占了有两家,就是清华跟北大,没有想到澳大利亚这么两千多万人口的国家,建国历史也不是很长,能有这么多个大学能排在全世界的百名之内,这个实在是不简单。具体来说,澳大利亚他们的管学在他的管理之下有这么高的质量,有这么几个原因。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