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美学生赴华遇文化差异 华裔受益十万强计划

2012年07月12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旨在增进年轻一代美国人对中国了解、加深美中交流的“十万强计划”(100000 Strong Initiative)目前已在中美两国中间展开,虽然已有不少美国留学生赴华展开学习,但计划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障碍和问题:如美国学生美中文化差异,赴华学生单一等等,都是美中两国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据亚洲新闻频道(Channel News Asia)报道,这项被叫做“十万美国学生在中国”的“十万强计划”最早由奥巴马总统2009年11月访问中国期间宣布,次年5月国务卿希拉里在北京访问时正式签署协议。由于中美合作的战略重要性,这一计划希望大幅度增加赴华留学的美国学生数目。预计未来四年,将有10万名学生赴华留学。

  赴华学生多样性不足 少数族裔亦须参与

  目前只有1%的美国大学生选择留学海外,这其中,仅有低于5%的学生选择赴华学习,美国大学生倾向于欧洲,他们认为,美中文化和制度的不同,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障碍。

  “朋友项目”(Project Pengyou)的创始人霍利常(Holly Chang)说,“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这些都是国际性的名校,他们的学生各方面机遇都很多,但是肯塔基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的学生呢?这些学生也很聪明,他们也是美国政界商界未来的精英,掌握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对他们来说同样重要,但他们的学校却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朋友项目”是一个面对在华生活或学习的美国人及对美中文化热衷的人群的社交平台。)

  由此可见,美国赴华留学生的多样性问题,是十分值得重视并且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赴华的典型美国人通常是中产阶层白人女性,如果要增加美国学生的多样性,就不能局限在这部分群体。包括非裔美国人,拉丁裔,华裔以及其他族裔的学生,都应该加入到赴华学习的行列之中。”常女士说。

  华裔学生受益于“十万强计划”

  一位名叫玛丽亚·迪特斯(Mariah Deters)的美国大学生说:“我对中国和汉语很有兴趣,它很不同,我很享受在中国学习这项挑战,第一次接触汉文化我就觉得它很迷人。”另外一位大学生保罗·勒·斯特(Paul Le Ster)也说,“了解中国,学习汉语,熟悉中国文化和当地情况,会是一项十分有市场的技能。”

  而一些华裔美国人也从“十万强计划”中受益颇丰,他们寄望于通过在中国学习的机会,了解先辈的文化和遗产。

  华裔美国大学生吴辉中(Huizhong Wu,音译)说,“我碰到的每一个人都告诉我要学好中文,学好汉语课程,掌握普通话,而这也正是我计划要做的事。”

  “十万强计划”逐步展开

  目前有1.4万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通过“十万强计划”,美国希望每年增加2.5万人,并计划用4年时间将赴华留学人数提高到10万。

  据了解,“十万强”计划主要针对两类美国学生,一是致力于培养美国下一代的中国问题专家,他们将成为真正了解中国的美国人。另一类则是对中国感兴趣却由于资金等条件无法到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

  计划所需的资金由美国私营企业和非政府组织提供和运作,中国政府也将为美国留学生提供2万个奖学金名额。无论他们进行的是长期还是短期语言项目。目前,“十万强计划” 已经逐步展开。

  而那些已经在中国学习的美国学生表示,即使没有“十万强计划”,他们也依然会义无反顾地赴华学习。

  美国公共事务公使衔参托马斯(Thomas Skipper)说,“我们希望新一代的美中年轻人能理解彼此的国家和语言,文化和价值观等等,因为美中之间需要团结一致的地方太多,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地区安全方面、气候变化方面等等,可以预见,未来美中将在世界很多事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