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两三周花费数万元 暑期海外游学数量渐增引争议

2012年07月11日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到了暑假,一些学生已经安排好用海外游学方式度过自己的暑假。记者采访一些机构了解到,深圳暑假海外游学数量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且呈现低龄化的特点。两三周的时间、花费数万元,海外游学到底值不值,通过海外游学到底能获得什么,也是一些家长想了解的。专家表示,通过海外游学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让其了解不同的教育方式、文化特色,但是否要“出去”,还是要视家庭的经济情况以及孩子的兴趣来决定,不要盲目跟风。

  暑期海外游学数量逐年增长

  海外游学很热,这从留学机构、学校、旅行社、商业机构等都涉足就可看出一二。通过百度搜索深圳海外游学,显示出的信息多达几十万条。“海外游学从数量上呈现出一个逐渐增长的过程。”新通教育游学部副经理屈燕告诉记者,去年从他们这里出去的有100多人,而今年则达到了200多人。

  家长、学生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以前的线路不是很多,游学形式也相对单一,而随着需求的扩大,针对不同的需求我们设计了不同的游学方案,也开设了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等不同的线路。”屈燕说,据其介绍,美国依旧成为海外游学首选地。而海外游学的主要形式包括:寄宿家庭体验营、名校考察营以及学习语言课程团,“哈佛团主要是去那边上语言课程;寄宿家庭体验营是白天去学校上课,晚上住在当地人家里;而名校考察营,会去一些名校听讲座,了解进入这些名校的报名申请流程、条件等等。我们主要是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边玩边学。”

  记者了解到,针对多样化的需求,各组织方提供的海外游学方案则不同。如英孚开设的成人海外弹性游学项目,就是以自由行为主,学生去国外学校学习英语课程,这种方式更倾向于“学”。还有一些学生会选择国外大学开设的暑期课程,去学校学习语言、专业化课程,感受国外的教育教学方式。

  这几年,海外游学呈现出低龄化的特点,据屈燕介绍,以往参加海外游学的初、高中学生较多,而这些年一些小学生也加入到了海外留学的行列,今年就有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报名参团。

  英孚教育进行的一项游学调查显示,18.2%的被调查者曾参加过海外游学,北京、上海和广东名列前茅,分别占12%、7.6%和5.4%,一线城市总计达25%。就年龄而言,18—28岁的大学生以及年轻白领群体占据比例最大,达40.2%,18岁以下群体占21.7%。整个游学群体依然偏年轻化。47.2%的人在16—24岁第一次参加海外游学,26.9%的人更是16岁以下就第一次参加海外游学,游学群体呈低龄化。多数人选择游学机构进行海外游学,此外通过公立学校合作项目出国游学的比例达18.1%。

  开阔视野成游学最主要目的

  对于为何这几年深圳游学呈现火热情况,深圳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庆国分析认为,深圳很多家长有带孩子多出去了解国外的想法,对这些家长来说,经济一般较为宽裕,所以愿意让孩子“组团”出国游学,“而另一方面,从游学回来的学生反映来看,80%都会对国外的评价很正面,认为国外的文明程度高,一些学生甚至对以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轮廓,认定自己以后要出国,开始重视学英语,也开始锻炼自己多角度思考问题。”王庆国说。

  屈燕认为,游学热跟这几年的出国留学热有一定的关系,多数送孩子出去游学的家长都有将来送孩子出去留学的想法,而出国留学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情,“到底孩子适不适应国外的生活习惯、教学模式,一些家长通过游学先送孩子出去让他们接触、适应,为今后留学打前站。”

  英孚教育调查显示,“开阔视野,感受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是海外游学最主要的目的,占31.6%。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拥有国际化视野,而海外游学很好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第二、三大原因较为实际,分别为“学习和提高英语”(25.6%)以及“为留学做准备”(12.1%),而后者也顺应了日益低龄化的海外游学趋势。英语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是用户最希望通过海外游学提高的技能,分别占24.9%、18.7%、18.0%。

  被调查者理想的游学时间也相对较长,65.8%希望持续一个月及以上。31%希望游学以“学”为主,利用业余时间参观游览;27.9%希望以交流为主,走访名校或商业机构;超过半数的人(50.4%)希望能住在当地寄宿家庭,费用相对便宜,也有助于他们提高英语能力和人际交往、沟通水平。

  游学费用一般需要三四万以上

  记者咨询一些举办游学团的机构了解到,游学团一般出去的时间为两到三周,而费用一般需要三四万元人民币甚至更贵。花几万块钱到国外游学两三周划不划算呢?屈燕告诉记者,看起来费用有点高,但这里面包括往返机票、吃住等等,“很多父母希望给孩子安排一个充实的假期,即使不参加游学,他们也会带着孩子出去旅游,而一些家长则认为通过游学方式让孩子自己出去会更省钱一些。”

  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小祺曾参加暑假去美国的游学团,她从初中时便定下高中毕业后要去国外读大学的目标,“游学时一天看一两所大学,听一些学校的介绍,因为之前没有这样的经历,去看一看了解一下,感觉会不一样,而且看了一些大学后可能会更了解自己今后想去哪所大学,更适合哪所大学,心里更有了底。”不过在小祺看来,去参加国外大学的暑期课程比单纯参加游学团会更有意义,“可以深入了解国外的教学方式,一些学校还可以提前修到大学学分。”

  深圳中学学生小粤就曾花费四星期的时间参加过美国一所大学的暑期体验课程,“还是挺有收获的,更了解、适应国外的教学方式,也认识了一些朋友。不过花费有点贵,一般需要三四千美金,有的学校还要七八千美金。”

  育才四小校长崔学鸿认为,不管是深度游学还是走马观花式的了解,让孩子出去看看对孩子有好处,但至于有没有必要、花这笔钱值不值就要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孩子的兴趣来决定。而王庆国也认为,游学首先建立在家庭经济基础上,如果没有经济条件送孩子出去,也可以为其购买一些介绍国外的书籍、光盘或者在网上观看一些游学过程的视频,也会起到一些效果。

  “值不值、效果大不大局外人很难评价,只有去参加的人才清楚自己到底收获多少。”在王庆国看来,如果孩子本身已经很懂事,在学习等方面状态都很好,去不去游学问题不大,“对那些有潜力,但在国内学习状态不好、有一定问题的孩子,把国外的一些东西介绍给他,说不定可以调动其兴趣。这样的孩子,家长吃不准其心态,通过游学看他是否对国外的生活适应,是否觉得国外的教学方式更适合他,如果孩子觉得不错,也多了一条出国的路。”王庆国说。

  提前做好准备才能让游学效果最大化

  对于那些已经决定送孩子出去游学的家长来说,要注意什么呢?王庆国表示,家长要尽量选择那种对国外教育真正了解的游学组织方,“如果该组织方对国外非常了解,就可以很鲜活地对国外情况进行介绍,让孩子们的印象更深刻一些。而如果国外对国内的这个游学组织方很了解,他们就会很重视,甚至派校长、当地市长接见,这样孩子们会有一种自豪感,也会体会到国外的礼遇、平等、文明等等,对孩子内心深处有大的影响。”

  “但现在这样的机构、组织方并不是太多,有的又收费太高,让家长有点为难。”王庆国说,目前深圳游学市场也没有太多的规范,使得家长在选择时的确会出现迷茫。

  英孚的调查显示,人们选择海外游学机构最看重的是费用,占到18.8%,其次为“口碑与信誉”(17.8%)和“师资与课程规划”(11.1%)。人们还较为注重培训机构的可靠性以及专业度。

  屈燕提醒即将游学海外的学生,前期的准备很重要,除了做好心理准备外,学生一定要根据所选择的线路、要去的地点提前做好功课,这样才会使感受更加深刻,游学效果最大化,“去的每个景点和学校都有其自己的故事,比如我们要去加州伯克利大学,你就要了解这个大学的故事、背景,比如我们此次在洛杉矶大学安排了讲座,那学生就要提前准备好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如录取流程怎样,平均的托福成绩怎样等等,以便当场询问。”

  英孚海外游学部(深圳)销售经理Carmen则认为,出国游学前调整好心态很重要,“比如出去上英语课程的学生,他身边90%的学生都是其他国家的,这些学生要有开放、主动的心态跟陌生人打交道。”此外,独立的生活能力很重要,“其实英语倒不是太重要,有一定水平,再加上一些肢体语言交流不会有太大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