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案例:"二战"美国顶级名校WUSTL金融学硕士

2012年06月15日16:41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金东方 张伟用

 在留学申请大军中,“二战”代表着奋进,荣耀,它是众多优秀学生申请美国顶级名校必经之路;“二战托福,GMAT,GRE”,一代一代精英学生通过“二战”证明自己的实力,藉此获得美国顶级名校青睐。在我历年的学生中,“二战考生”也不少见。我被他们坚持不懈精神深深感动;怀着这种感动,就多了一份责任,带着他们和家庭殷殷的期望,我尽力引领他们步入美国顶级名校的殿堂,也深为此自豪。但是,在我的学生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二战申请者”,在他们顺利实现美国顶级名校梦想后,我自豪之余,也多了一份感慨。

  金融硕士的申请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相信都会是一个永远热门的话题,当今社会经济已经被金融给“绑定”了,企业或个人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和金融紧密相连。通往美国顶级名校金融学硕士的朝圣者,他们乐此不疲,且越战越勇。有这么一个学生,个人条件非常优秀,中央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学本科,辅修金融,GPA 3.5+,“二战”托福640+,GRE 1400+,本科期间每个暑假有着亮丽的实习经历,还参与一个副教授的课题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加上一大堆荣誉和获奖,放眼全中国,也可以傲视群雄了。遗憾的是,第一次在某留学机构DIY批量生产的服务中,申请二十五所美国名校市场营销学博士全军覆没。这段经历曾经让他陷入了人生最低谷,不过他很快又重新站起来,跑遍了全北京各大留学机构,誓要找到一个留学专家重整旗鼓。在父亲朋友的引荐下,他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探询“二战”前景和策略。详情了解情况之后,我对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愿意指导他申请。他却犹豫了,之前惨痛教训记忆犹新,他也拿不定主意到底该听谁的,他咨询的每一家留学机构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为了消除他的顾虑,我帮他分析了“一战”失利的原因:

  一.选校策略错误。本科生直接申请商学院博士的成功率惨不忍睹!拿今年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录取数据来看,商学院博士申请人数603,一共18人入读;其中市场营销学方向申请人数100,3人入读,比例为3%!试想,此类群体牛人无数,其中不乏清华北大高材生,以及来自世界的精英,角逐几个名额,录取前景惨淡。

  二.文书缺乏亮点。简历只是罗列了一堆奖励荣誉和实习经历,看不出学生的任何优势;PS和Essays 套话较多,没有针对学生能力做重点阐述;三个推荐信明显出自一人之手,Outstanding 一词重复用了八遍之多!两个教授推荐信部分内容重复。

  三.申请思路没有重点,整个申请只是就学生情况做了一个泛泛的全面介绍。这是申请的大忌,很多名校的优秀学生,诸如清华北大人大此类,流传甚广的一个“谣言”是:反正我的成绩已经足够申请美国很好的大学了,又考了托福和GRE或者GMAT的高分,随便申请二十来个大学,材料不用怎么做,肯定可以申请到几个大学的。事实上,美国名校从来不缺优秀的学生申请,在录取的时候,录取的学生自然是各方面优秀的全能生,但并不是每个全能生都能够获得录取,因为名校更青睐有个性特点的申请者,以增加其校园文化diversity(多样化)。

  四.后期跟踪不到位。该生偏内向,在某些面试中准备不足,也没有主动和教授联系,无法获得任何教授的进一步了解。名校的商学院面试至关重要,如果申请者不具备良好的口才和灵敏的反应,很难在将来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另外,中国申请者喜欢提供“虚假情报”,美国名校对此更是“咬牙切齿”,而面试是揭穿此种不良行为的做好方式。

  根据以上盲点,我给出如下“药方”:

  一.转申金融硕士。经过进一步沟通,我发现学生申请市场营销博士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硕士项目,不得已而为之。学生辅修金融,具备良好的金融学背景,而且学生优异的数学能力,内心更对金融感兴趣,另外美国名校开设金融硕士的大学较多,招生数量大,申请人群有一部分应届生。自然,金融硕士才是首选。

  二.申请着重强调其出众的工作能力,并通过文书体现。在我的推荐下,学生在一家金融投资咨询公司谋到了“理财规划师”一职,加上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强调其在行业中具备一定积累。统筹兼顾PS,简历以及推荐信,将学生包装成目标明确,工作能力强的实干人才。

  三.在后期跟踪中,需要积极和大学预约面试,以争取面试者强有力的推荐。

  最终,学生放下顾虑,轻装上阵,积极参加“二战申请”。在学生的极力配合下,我们顺利争取到美国顶级名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WUSTL)商学院负责人亲临北京的面试。经过系统的面试培训,从着装,言谈举止乃至语速和音调,对大学的全面了解和申请动机,个人能力和对应的经历,对金融理论和实践的理解,面试官的背景,学生问题乃至常见于商学院面试中的智力问答等多方面认真准备,多次演练,直至学生对面试的每一个环节和问题对答如流。在学生面试之后和我兴奋的通话中,我已经预感到良好的申请结果马上要降临了。我又和学生根据面试的实际情况给面试官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邮件,对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面试表示感谢,从面试官交流中获知的新信息感到惊喜,并且更加坚定了入读该校金融学硕士的决心。终于,在大概一个月之后,邮箱里面传来了学生和家长等待了期盼已久的好消息,WUSTL Olin 商学院MSF的Admissions Letter(录取信)。之后,“二战”成果显著,申请的十来所美国顶级名校中,该生一共获得了四所录取。学生最终选择WUSTL Olin 商学院MSF,去追寻他的美国名校之梦!

   作者 本文作者系金东方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北美名校项目部技术总监张伟用,本文发表于《留学生杂志》,发表文章略有删减。郑重声明: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