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高考生源减少 名校优秀中学生"洋高考"比例惊人

2012年06月15日13:00
来源:东方早报

  上海中学等四大名校今年高考“裸考生”均不到一半 部分学生留学时间提前至高一

  名校优秀生“洋高考”比例惊人

  早报记者 韩晓蓉 邹娟

  一年一度的全国统一秋季高考将于本周四周五举行,由于出生人口连年下降以及出国热的冲击,上海今年仅5.5万考生参加高考。

  早报记者经过走访调查后发现,出国热出现了新变化,以前放弃高考出国的多是“逃避族”,即成绩不足以上大学或是不足以进入国内名校,这几年的新变化是,顶尖学生出国的也越来越多。上海的高中四大名校中,出国的优秀生的比例已平均约10%~20%,高的甚至达到30%~40%。如果再加上名校高中的国际课程班,一些名校出国的优秀生比例已经超过了50%。不少优秀学生从高一时就把目标直指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顶级名校。

  洋高考吃香

  SAT考试人数连年翻番

  高二时从上外附中转到上海师大剑桥国际中心,今年如愿获得了英国牛津大学数学专业本硕连读预录取通知书,陆东利是今年上海的高考“不考族”之一。

  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A Level国际课程学校,和上师大剑桥中心类似在上海较早进行A Level考试培训的耀华教育市场部主任高伟俊表示,这几年上海地区参加A Level考试的学生人数快速增长,以耀华学校为例,2004年创立之初,只有5名学生,目前在校生人数已近300人,上海地区还有的A Level学校扩张较快,新开时只有十几人,短短一两年时间,学生直接跃进到近300人。

  上海目前开设A Level、IB、 IGCSE、SAT、AP 等“洋高考”课程和对接大学学分的国际课程的学校和机构越来越多,除了上师大剑桥国际中心外,耀华学校、上外贤达、复旦光华、交大二附中、上海市实验中学等都有“洋高考”课程,不少公办的名牌高中也开出了多种国际课程班,如卢湾高级中学、南洋模范中学开设了加拿大BC课程,上海交大附中开设了IB课程等,为学生提供就读国外高校的升学途径。

  上海新东方是上海和长三角地区SAT考试培训规模最大的机构,上海新东方国外考试部主任邱政政介绍,该校近几年SAT的考试人数成倍增长,参加考试的多来自上海的名校,以他们的成绩,冲击国内名校不成问题,但是他们会把去海外名校作为首选。

  延安中学的蒋子洋今年高二,6月2日,他在新东方老师的带队下,和另外200多人一起在香港参加了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考试,蒋子洋父亲蒋炜表示,儿子的目标是冲击美国排名前五十的名校,如果能被心仪的学校和合适的专业录取,也许会放弃明年的国内高考。

  高考生源少

  上海中学“裸考生”27%

  上海中学生中参加“洋高考”、成为“不考族”的人越来越多。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传统“四大名校”今年高考“裸考生”(完全依靠高考成绩入学的学生)均不到一半,其中上海中学“裸考生”只占总考生数的27%。

  四校以外的上外附中,今年高考“裸考生”更少,总共只有10余人,占人数的4.56%。学校今年219名即将毕业的学生中,有80多名学生已经获得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80多名学生被保送到国内各大高校,仅有40多名学生要参加高考。这些参加高考的学生中,还有30多名或被预录取、或获得自主招生推荐资格,真正裸考的学生仅10多名。

  上外附中崔德明校长介绍,该校以前是1/3的学生出国读高校、1/3的学生被保送,还有1/3的学生参加高考,但是今年数据显示出国者人数更多。

  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表示,前几年,高中四大名校的学生中出国的并不太多,比较典型的模式是国内名校本科生再到海外名校的研究生,但是这几年出国留学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顶尖学生高中毕业即出国读本科的越来越多,交大附中今年约400名高三学生中,有40-50人直接出国,以他们的成绩在国内完全可以进入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样的一流名校。

  出国热向顶级优秀高中生延伸,徐向东校长认为是家长和学生的观念都在发生变化,随着经济实力增强,知识结构和学历背景让他们的观念更新,与其苦读3年在国内高考,不如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孩子进入海外名校,接受更多元的教育。

  上海中学高二男生洪雁书表示,如果自己将来选择出国,一定是被国外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吸引,并且,出国留学能为自己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

  复旦附中吴坚副校长表示,出国留学的学生目前有两类,有一定比例的是顶尖优秀学生,把升学目标锁定在世界排名前几位的一流名校。也有一部分是借助家庭的经济条件,在国内的升学机会不大,到海外圆梦镀金。

  特殊出国班

  读完高一即可出国留学

  留学日益低龄化也是一个新特点,正当沪上多所中学名校争办高中三年制出国班之际,大同中学开设的“1+2”新式出国班,将出国留学时间提前至高一。

  记者从大同中学获悉,今年,该校留学班学生又全部拿到赴美签证,分别进入美国14个州的20多所私立高中,和当地的美国学生一起继续学业。这一出国时间,比沪上其他示范性高中开设的“出国班”提前了两年。

  “近几年,想要提前出国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希望到国外读高中,这个出国班正是满足这部分学生的需求。”大同中学校长盛雅萍说。

  所谓“1+2”,指的是学生在国内读一年高中,后两年直接在国外读,由美国当地的就读学校帮助申请大学。而其他三年制出国班,则是学生在国内读完3年的高中课程,放弃中国高考申请国外学校。

  据了解,进入“1+2”出国班的学生在国内的一年,一周要学习20节中方课程和20节外方课程,中方课程包括数理化、体育、艺术等,而外方课程则侧重英语教学,帮助学生到美国后能适应那里的学习和生活。校方为学生提供了全美200多所住宿制私立高中做选择,允许学生和美国高中双向选择,一旦经过视频面试被录取,学生即可赴美继续高中学业。

  选择“1+2”的出国班学生虽然不是原来初中学习成绩最拔尖的学生,但也不乏放弃保送上外附中或其他重点中学的。不少学生出国瞄准的是国外名校,如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初中就读于上海实验学校东校的穆童,希望将来能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国际关系,她说,选择“1+2”出国班是因为想早点去美国适应那里的生活,增加进名校的机会。

  究竟有多少上海学生选择放弃高考出国留学?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近日在出席复旦大学的一次活动时透露,去年至少有一成上海学生放弃高考。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张进昨天在出席上教留学2012日本留学展发布会时表示,今年的详细数据他不掌握,但是他提醒学生,“两自”学生更适合留学,即必须具备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