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学生热衷"洋高考"SAT 国内高校感到尴尬

2012年06月15日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近年来,报名参加美国高考SAT的考生人数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其中中国考生更是翻番,占非美国本土考生的比例越来越大。

  中国考生大都来自各省排得上号的重点中学,学习成绩至少中等偏上,目标是美国排名前50位的高校。他们普遍从高二就开始准备SAT考试,一部分人甚至与学校签了协议,放弃中国高考。他们的家庭大都经济实力雄厚。看得出,参加美国高考的中国考生大都是学业优秀家境优越的佼佼者。

  按理说,作为中国学生,他们理应将国内大学作为自己的选择目标,参加国内的高考。他们何以放弃家门口的高考,千里迢迢奔赴香港参加美国高考呢?一位上海家长的看法很能说明问题:国内的北大、清华虽好,但跟美国的常春藤名校还是“不能比”的。而这种想法,在考生与家长中相当普遍。

  由此可见,诸多中国考生之所以青睐美国高考,就是因为美国的名校拥有强大的号召力那里有世界一流的学术大师,有浓郁深厚的学术氛围,有严谨细致的教学体系,有平等开放的教学理念……所有这一切,都对中国学生构成了强大的吸引力,让他们直奔美国名校而去,导致美国高考SAT日趋火爆。

  美国高考受追捧,自然让国内高校感到尴尬。作为国内响当当的大学,竟然吸引不了自家的优秀学生,这究竟是为什么?虽说国内一些高校的楼堂馆所越建越好、招生人数越来越多,但时至今日,有哪所高校拿出了世界一流的成果、培养出了世界一流的人才?对于那些志存高远的学生来说,这样的大学自然没有吸引力。再说,国内高校越来越严重的行政化、官僚化趋势,也令众多学子失望,逼得他们最终转向海外。

  此外,相对于中国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模式,美国高考的优势也相当明显:SAT在每年的1月、3月、5月、6月、10月、11月和12月都有考试,除了3月的考试仅在北美举行外,中国考生一年最多可以参加6次SAT考试。这样,他们就可以用最好的成绩来申请美国的大学。这种应考方式,同样也对国内考生充满了吸引力。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尤其是那些优秀的年轻人,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但令人担忧的是,对那些日渐成长的优秀学子来说,国内竟然没有令他们特别满意的高校。面对如此局面,但愿国内的高校能够励精图治奋起直追,真正将自己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大学,不仅能够将自己的优秀子弟留住,还要能够吸引国外的顶尖学子前来留学。孙曙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