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弃考留学,还是两手准备?

2012年06月12日10:41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朱英华

  本报记者朱英华

  高考日益临近,多数高三学生正在为高考奋战的时候,一些学生却放弃了高考,全力准备出国留学事宜。弃考留学,还是两手准备?许多学生及家长为此纠结,留学专家对此各有看法

  1

  案例

  弃考留学现象日益增多

  考国内名校无望寄托国外

  去年9月,南宁市的小梁成功申请到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就读。小梁原在南宁市一所中学读书,成绩在班里属中等,比较偏科,英语成绩比较好。进入高三,经过自我评估,小梁认为自己参加高考,最多只能考取国内二本院校。一家人商量并咨询留学顾问后,认为不如去国外读大学,毕业后求职,国外学历或许更有含金量。

  于是,2010年秋季小梁进入高三后,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用于准备雅思考试。2011年,他放弃了高考,全力为出国留学做准备。“整个高三阶段,我的心思都没用在备战高考上,就算去考,也不会有好成绩。所以我没参加高考,安心等国外录取通知。”小梁如是说。

  小梁参加了两次雅思考试,第二次分数考得不错,雅思6分。他向8所美国院校递交了申请,最终被全美排名89的爱荷华州立大学录取。

  不过,小梁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同学弃考留学,却没他那么走运。小梁的同学在高二时去新加坡读预科,读了一年的预科,却没有通过新加坡的高校入学考试,结果只有回国。父母想让他复读高三,参加高考,但小梁的同学认为自己“脱节”一年,不可能再有实力考得到好学校。最终,只好选择再继续申请去其他国家留学。这样就白白荒费了差不多两年时间。

  优秀高中生弃考留学

  在南宁某中学就读的小何学习成绩优异,读高中时就有留学打算。2008年6月,他完成高二课程后即开始准备雅思考试,并在高三上学期申请到了澳大利亚名校新南威尔士大学预科通知书。2008年8月,他考到雅思6.0分的好成绩。和家里人商量后,小何决定放弃中国高考,于2008年10月赴澳大利亚留学。第二年7月,他顺利完成预科课程,进入新南威尔士大学就读会计课程,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由于澳洲的本科课程是3年的,小何同学将于2012年毕业,比自己的国内同学早一年大学毕业。他说,毕业后他打算办理技术移民,留在澳洲工作。

  2

  分析

  逃避高考或向往国外教育

  近年来,弃考留学有大幅增长趋势。维伯教育留学专家冯桂红告诉记者,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高考全国弃考人数达84万,而2010年弃考人数接近100万,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的比例达21.1%。2011年南宁弃考留学的学生虽然没有具体数字,但也在逐年上升。

  冯桂红分析,与既参加高考又出国留学的学生比起来,弃考留学的学生和其家长有显著特点:比较理性,家长大多数文化教育程度较高。有的家长在学生高二时就开始了解各种留学信息、咨询留学专家,进行合理的留学规划,保证让学生高中毕业即可升入国外大学。另外,一部分学生及家长能够清醒地认识,孩子的学习成绩难以通过高考进入国内满意的大学,他们对高考不抱侥幸心理,对经历高考也不感兴趣,所以直接放弃高考,用高考前时间进行充分的留学准备,适时出国留学。

  雅思留学专家蒙雪梅则认为,有些学生对中国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方法不太认同,在中国每年高考的机会只有一次,被录取也是一所学校,而申请国外的大学可以同时申请很多所,专业也可以多次选择,国外教育体制的灵活性,让他们觉得自己的性格特点更适合到国外大学就读,有自由选择专业、学校及转专业的机会。当然,一些孩子是因为害怕高考压力,想逃避,而部分国外大学不需要参加高考,只用完成中国高二的课程,成绩优秀即可申请入读,这样的宽进机会让学生觉得更能发挥潜力。

  3

  看法

  弃考为更充分准备留学

  南宁市洪先生的儿子目前读高二,洪先生准备让儿子明年赴英国留学。让他比较纠结的是,儿子到底要不要放弃高考。他说,儿子成绩中上,但不稳定,发挥好有可能上一本,发挥不好也有可能掉到三本。如果确定让儿子去英国,还有没有必要备战高考?

  冯桂红认为,弃考的学生,在留学的时间准备上可能更为充分。很多学生弃考留学是为了打好“时间差”,国内高中毕业当年即可升入国外大学进行本科专业的学习。冯桂红说,举一个例子,南宁十四中的朱同学,父母很早就计划让她去美国留学。由于美国大学多数专业开学季是在秋季,即9月份,在留学顾问的指导下,朱同学为了高中毕业后直接升入美国大学,选择放弃国内高考。没有高考压力的她在高三上半年就进行语言培训和托福考试,申请学校,并如愿以偿获得美国大学录取。她的很多同学高考结束后才开始考虑留学,往往得到这样的建议:必须再用9~10个月进行准备,晚一年才能进国外的大学。

  教育留学专家韦佳则说,在校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可以在参加高考后再做留学准备,但对于在校成绩一般的学生,可以放弃高考直接选择留学,特别是澳洲和英国的大学,可以接受读完高二的学生去读本科预科课程,这样不仅可以省一年的时间读完本科课程,还可以节省学习费用。

  4

  建议

  两手准备有利有弊

  对于弃考留学抑或留学、高考两手准备,一些专家建议,两手准备或更为稳妥。

  教育留学专家陈佩华认为,弃考留学的优点是节省时间,提早完成海外学业,缺点是完全放弃了国内的院校录取机会;而两手准备的优点是高考、留学两不误,缺点是如果在办理留学过程中放弃出国计划,可能会造成办理费用的损失,但一般这种损失不会太高。

  陈佩华建议,学生在决定弃考留学前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和条件,最好找到专业的出国顾问进行咨询,分析出国计划的可行性及最佳出国方案。对于有明确留学意向的学生,建议学生做两手准备:学生继续准备高考,家长为孩子留学做好前期的出国方案的文件准备。

  蒙雪梅则认为,留学和高考其实并不相悖。很多国家其实认可并需要学生提供高考成绩,甚至要求学生在中国被大学录取,成为学校的在读大学生。比如法国、德国、荷兰、波兰、意大利等学费低廉的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美国的部分大学都要求学生有高考成绩。从今年起,世界名校悉尼大学已经接受中国高考达到一本线上的学生直接入读大一,说明悉尼大学对中国的高考成绩重视,并有意招收中国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由于悉尼大学的这一消息,最近接到很多高二、高三的学生家长前来咨询,给他们的建议是慎重考虑弃考留学,应做好两手准备,尽早做好留学时间规划,提前做好语言学习准备同时不放弃国内高考。不要因为害怕高考“独木桥”,而让自己又走上另外一条“独木桥”。万一本年度的签证没能顺利获得,耽误了到国外大学入学的时间,国内又没有大学入读,这个空当期会让孩子从心理、学业上都受到极大打击。

  蒙雪梅建议,合理的做法是在保证完成国内基础学科的教育同时,合理安排时间,尽早准备英语学习。建议从高一或高二开始利用假期时间准备雅思学习,高三前参加雅思或者托福考试,高三可以专心复习功课参加高考,这样就不会把学习的压力全部集中在高三了。申请学校和办理出国手续的工作,可以交由父母和中介公司,这样就可以既拿到国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又获海外大学的录取,主动权和选择权都在自己的手上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