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专访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国际项目部主任

2012年06月04日16:30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主持人:欢迎您作客搜狐出国会客厅,能否对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做个简单的介绍?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我们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是加州州立大学系统的大学,是留学生最多的大学,座落在南加州迪斯尼乐园边上,环境非常好非常得安全。我们大学因为是轴系大学体系,学费也是非常公道,一年本科生的学费是一万五千美金,研究生是一万四千,对中国学生来说还是都能承受的学费。我们是综合性的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的教学质量是一流的,我们的商学院是全加州最大的商学院,全美规模排到第三第四,还有工程、公共传媒、艺术都是蛮强的,刘若英女士就是我们大学历史学院毕业的。现在家长很关注学生的安全,最近有南加州学校出事,我们学校座落在成县,成县是高科技重镇非常富的,把成县单列出来假如作为国家的话能排到第26名。在美国一般区域性的安全很有关系,我们成县这个学校所在的地区非常安全,而且很漂亮。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贵校国际学生有多少,其中中国学生占多少比例?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这是一个蛮好的问题,我们大学有三万六千多名学生,国际学生才1100多,中国学生也就两三百。其实这个数字看起来对我们中国学生是好的,因为你不想到一个学校以后全是中国学生,像我们这个大学还是蛮适合中国学生的。因为中国学生特别少,这样的话他就可以有更多的跟其它学校国际上来的学生进行交流,不会说天天同班同学都是中国人。我曾经跟一个学生聊过,他是南加州语言学院转到我们学校来的,我让他比较两个学校的区别。他说我们大学的英语语言学院还有大学生的课堂上面只有一两个中国学生,而他以前去的语言学校基本只有一两个不是中国学生。其实加州很多名校中国学生特别多的,我们大学州立大学虽然不是像哈佛、斯坦福,但是我们大学的性价比很高,适合于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也不是说真的一年有十几万往外扔的,我们大学一般的老百姓付得起,而且教育质量也高,而且我们大学非常关注留学生。我在这个大学工作十年了,我们富尔顿州立大学对中层家庭的学生比较适合,当然如果家庭经济非常好条件很好,学生各方面又特别强,当然我们鼓励他们走入美国顶尖大学,我们学校也是知名高校,州立大学系统40万名学生23所分校,在美国在全球也是很有声誉的,生活费学费加起来一年三万多。生活费一般是预估,但是估都估的比较高,读本科学费是一万五,生活费一万五,你预估不够的玖,学生签证的时候签证官个钱不够,住房差不多六百块,吃饭很便宜,有的女生想减肥的根本吃不了什么。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目前中国学生比较少,目前有没有一些针对中国学生招生的利好政策?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我们学校有条件录取,高中毕业生或者本科毕业生如果语言还没有达到入学要求的话,就可以走我们的双录取,这个是一定会帮你进入学校的本科或者研究生的。还有就是学校非常重视,专门雇了负责国际学生招生的,最近也增加了工作人员。我自己也是从大陆到美国大学来工作,我现在也在帮助富尔顿国际学生招生。以前没有这一块责任,这也是学校更加重视招收国际学生到我们学校的学位项目。

  搜狐出国主持人:中国学生对于奖学金还是比较重视的,能不能介绍一下贵校的奖学金政策?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奖学金也有,但是奖学金主要是要按这个学生申请的专业,有的系里面有的学院里面假如我们大学曾经录取一个学生是东北财经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他特别优秀。学院里面就有一些奖学金,专门奖励给特别优秀的学生。假如你有的工程,有的科学或者工程类的教授有研究基金的,要看你申请的专业里面教授手上有没有研究经费。学生进了学校以后,也可以在学校打工一周20个小时。奖学金有的私立大学说给奖学金,奖学金那一块拿掉了还比我们州立大学学费贵很多。中国家长有一个误区,这个学校只看我举个例子像打折,其实价格提了再打折,一看打了50%,我们这边就很实实在在,把50%的折扣拿掉了,它还比我们大学的学费贵了一倍。我本身认为,一万五千的学费的话换人民币十万块钱,这是很合理的。我们有的家长过来说,有没有写错,有没有印错?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美金贬值,我们说的是读学位,如果读语言学院的话一年就六万,语言学院一万美金一年。还有一个项目国内的大学稍微感兴趣,我们有一个美国大学生国外学期学习,读本科的学生可以申请到我们大学来读一个学期或者一学年,而且这个学费也是人民币六万多,你拿的是我们大学的学分,而且跟我们大学的学生一起修课,假如在我们大学读商学院我是来自中国四川大学的,我来修一个学期或者一年,你是国际学生付的学费比我贵,因为我这个走的是大学生学期国外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个学分国内的大学认吗?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国内的大学认,也不要协议,学生可以自主报名,一般都是合作院校,学校会承认。我们不是学生要读这个的一定要有协议,学生可以自动报名,但是出来之前要跟学校谈好,我到富尔顿州立大学一个学期修了12个学分你回来要接收。

  搜狐出国主持人:中国大学很愿意跟学校签备忘录之类的协议,他们很要这个。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这个非常好,我们跟东南大学做的模式是3+1,东南大学在前三年把规定的课程全读完,最后一年到我们大学来选修,选修的课程学分拿到以后学生回去毕业,在这一年当中在做选修的时候就有选择性。如果这个学生想读工程就把工程的学分修掉了,预备课程修掉,读商学院把预备课程,读经济的把经济预备课程学掉,过来的时候比人家快毕业早毕业。这一年是一举两得的,他的学分我们大学也承认。利用一年的时候考了GRE,我们大学国际教育交流方面还是做得非常前沿的,我们设置的项目不是每个大学都能提供的。录取也不是每个大学都有,而且何况在美国不是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语言学院。因为只有自己的语言学院才能录取,要不然不可能的。我们这个录取进入我的语言学院同时进大学,只要语言通过我是一定会让你进入大学的,而有的学校不是这样的,我们会帮助你再申请。我们这个不是的,这个是同时的。中国的家长我自己建议本人多了解国外的大学结构,不是一味追求名牌。有的学生在中学或者本科阶段特别是语言能力不强或者说其它学习能力不强的时候,不应该一味追求名校,那样做反而小孩不见得在国外的大学能成功,就算混出来也不会自信也不会学得很好。我本人原来在尤他大学做大学做学生顾问的,负责的学生选课选专业。这一点我希望跟父母交流一下分享一下,不应该一味的盲目的追求排名,要看这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他的学术水平、学术能力在哪个方面。而且大学这是一个高等教育的基础教育,大学阶段不一定要追求名校,但是如果到了研究生特别是读博士的时候倒要考虑他读的专业在美国在全世界甚至排名怎么样,因为将来直接影响他找工作就业。大学那些名校一大部分都是研究型大学,教授注重的是研究,对教学他倒不是特别重视,我倒是建议大学阶段反而要选综合型教学型的大学像我们这样的大学。一个班三五百学生,教授的着重点不在教学,教授拿不到研究基金的话他就要走人了,因为我在尤他大学工作了七年,我在这个大学工作了十年。我本身学高等教育管理的,我做过大学生的学术指导,这几年我主要在负责国际项目,像语言学院的招生,学校最近让我来负责帮助招收中国的国际学生到我们大学读学位。当然我不是因为帮我们学校才这么讲,我刚才讲的话跟大家分享了可以说有一个是泛泛的层面。您即使不到我们大学过来,希望我跟你们分享的这些想法跟你们有一些对家长帮助,有时候家长会被误导。有的家长他不懂,有的中介公司乱做,就搞了一个什么私立大学野鸡大学,更可怕的学生去了原来没有那个大学,那个大学解散掉了,也有这种情况。关键是家长对国外的高等教育体系不了解,有很多大学就是用奖学金吸引学生,其实奖学金下面还要看学校到底学术结构还有地理位置也很重要。我们是南加州四季如春,离洛杉矶机场不堵车45分钟,迪斯尼只有10分钟,很小的地方。

  我们跟复旦大学、北师大、东南大学、人民大学都有很多合作,复旦大学去年有派他们的博士研究生到我们大学做学术论文项目,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都有合作,都有派学生派老师还有派管理人员到我们学校培训。我们学校今年派了一个精英教授团到国内来交流,6月份就会带他们到国内交流,我们会到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北师大对口交流。现在西南财大今年要送学生,一个团的学生,两个组的老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们也很喜欢。

  可以量身订作,但是这个项目就是三周的,但是也可以量身订作的,也可以参加我们现成的项目。

  搜狐出国主持人:如果一周多再玩一周多很好。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我们领导力项目做得很有特色,它是招收全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基本是亚洲的。而且学生是住在学校里面,可以体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给学生和家长提了好多择校时的建议,非常感谢您的这些建议。刚开始您提到过因为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数量非常少,这样的话其实有利于中国学生很快融入美国的环境,除此之外您有没有一些建议给到这些中国学生和家长怎样能够更快融入到美国的学习以及政府的环境?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就是多注意交流,因为我们中国学生总喜欢说有一个朋友一起进一个学校,所以平时就好像他们都局限于还是喜欢中国学生跟中国学生在一起,他不能走出他们的交际圈,走出去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要多去注意学校有哪些活动,参加学生会的活动举个例子,假如说班级组织活动,不要说认为去迪斯尼乐园玩那是浪时间,或者班上有一个什么出去有一些学生组织的活动都认为是浪费时间,而且自己积极组织一些。假如有的学生可以组织一个中国书法、中国象棋或者太极,第一积极参加,自己组织一些兴趣小组,学校很鼓励的。你去跟学生会说我想组织中国太极拳的CLUB学校很支持。还有一个中国学生不注意跟老师的沟通交流,他就是学习不会问问题,其实老师是很喜欢问问题的,其实跟老师也是在建立一种关系。让老师对你有印象,有的学生毕业了找不到一个老师给他写推荐信,你读研究生大学老师的推荐信都没有。还有学生属于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学生,也不去上课,我碰到几个这样的中国学生其实让我很伤心,他们不去上课,结果突然收到一封信我们学校要开除你了,他说开除我?我生病了。你生病要让学校知道。我认识一个学生也是语言学校的学生,他自己想考MBA,他就自己在家里复习,他想我现在要考……比上语言学校重要。语言学校有纪录的有没有来上课,要向移民局汇报的,有的学生不知道。他以为可以不上课没人来找你,美国学校是不会带盯你的,你缺了多少课,这个系统就自己会有一封信出来你就没戏了。那时候有两个家长从苏州过来,真的可以说连滚带爬,学生说我要被开除了,家长一接到这个消息马上过来。我也做了一些工作,有的时候能做工作,有时候不能做工作。这个问题有好几个层次的,一些学生到了美国一定要知道怎么保持这个身份,还有你搬家里的地址没有了,移民局给你写了信学校给你写了信不回复,也会有被移民局遣送回去的可能。你们这样的机构可以多一些指导,到了学校以后,大学也是一个竞争体系,怎么在竞争的校园里面脱颖而出,要竞选学生干部,这个也是很好的举措,多去帮助别人关心别人,不要以为我帮助了别人就浪费了时间不再学习了,其实学习只是成功的一个部分。你没有社区的活动,你没有领导力,你也进不了好的大学,因为好的大学不止是看你学习成绩,参与社会服务意识、领导力。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高考马上就要到了,能否来说一些话鼓励一下我们的这些中国考生?

  Lisa Xue(CSU-Fullerton 国际拓展部国际项目部主任):放松,大家可能看过冰上芭蕾,考前的心理素质是特别重要的,放轻松,考什么样的学校都不见得决定你将来能否成功,你把这个心态调整好了就可以,你就是读二流的大学将来也可以比一流大学的学生更成功。当然考前的休息调整这些都很重要,还是考生的心理还有家长对考生不要太多压力,让学生轻轻松松去考试,考出自己的水平,考出什么样的水平读什么样的大学。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勤勤恳恳的刻苦,其实不是说成功等于99%的努力加1%的智慧。轻松去考,讲起来比较容易,因为中国学生在这种压力下在这种环境下心理素质也是成功的一个因素之一,我觉得越放松考的越好。这大概是我能给的建议,不需要太紧张,放轻松,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原来多少水平就发挥出来,一紧张反而发挥不好考不好,至于考什么样的学分考什么样的学校,顺其自然,就算考不上大学也有,比尔盖茨不就大学没读完也很成功。中国学生好像把读大学作为唯一的出路,其实不见得,这样想就会很好,没有读大学也能成功。

  主持人:感谢接受搜狐出国的专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