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洋高考”备战体验

2012年06月04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曲季
  临近高考,考生们纷纷进入了白热化的备战阶段。除了参加国内高考之外,一些考生还加入了“洋高考”大军,选择到国外就读本科。所谓“洋高考”,是指国外知名高校在中国举行的考试招生工作,即学生被考核录取后到国外就读的一种升学方式。目前高中生参加的“洋高考”主要集中在美国和英国,具体为SAT(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Level(英国普通教育高级证书)考试。

  近来,已在“洋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的2012年秋季入学申请者,正陆续收到海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时,准备2013年春季入学的申请者,正在经历着高考和“洋高考”的双重考验。回顾这段并不轻松的申请时光,即将在秋季入学海外高校的学子们都有着独特的“洋高考”体验。

  从“焦头烂额” 到“从容不迫”

  “经历了几次SAT,我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心理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这段难忘的备考经历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很有帮助。”回想起SAT的备考时光,已经拿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张懿婧这样说。

  “飞香港考SAT,是个费力伤神的事儿。”张懿婧在回忆2011年5月第一次独自去香港考试时说。从考试报名、挑选考场到预订机票、预定酒店,张懿婧都是一个人完成的,这也让当时正在读高中二年级的她觉得有些“焦头烂额”。

  SAT每年在全球设有7次考试,分别于1月末、3月初(仅在美国本土举办)、5月初、6月初、10月初、11月初和12月初举行。由于中国只设有香港考区和台湾考区,所以每次考试前都有大批内地考生赶赴香港。为了不影响高中的课程,同学们的行程设置往往比较紧张。

  张懿婧认为,除了独立能力,心理素质对于考试也至关重要。2011年10月份,张懿婧第二次参加SAT。面对熙熙攘攘的考生大军,她感到考试现场的紧张气氛直逼胸口。在经历了两次考试后,张懿婧学会了更加合理地控制情绪和释放压力,从容不迫地应对考试和旅途奔波,终于在第三次考试中她获得了理想的成绩。

  从“一塌糊涂”到“行之有效”

  “我原本以为托福成绩不错,就直接去‘裸考’了SAT,结果考得一塌糊涂。”回忆起去年第一次考SAT的情景,张薇说道。

  2011年7月在经历了高二一年在美国的交换生生活后,张薇更加坚定了自己去美国留学的想法。由于准备出国的时间较晚,同时她还需努力补习国内课程,张薇的SAT准备明显比大家“慢半拍”。但是张薇并没有给自己找借口,“有这个机会,就应该放手去做,放手去追求。”

  从去年8月份开始,张薇每天练习两套SAT试题,由于完成一套试题的时间约为4个小时,她便实行上午一套、下午一套、晚上修改总结的复习方案。多数人认为枯燥的试题在张薇看来却格外有趣。“我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做题的过程,尤其是做阅读。SAT的阅读部分,很多有关生活道理和奇闻趣事的文章都很有意思。”经过紧张周密的复习,张薇最终在12月份的考试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并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她集中而高效率的准备显然是行之有效的。

  回想在美国一年的交换生生活,张薇感触颇多。海外生活起初让充满新鲜感的她应接不暇,张薇参加了大量课程和课外活动,但是慢慢地她学会了对自己的生活进行选择和取舍。有了目标和重点,才能够高效率地学习。对于应对SAT,张薇说:“我没有给自己留后路,因为没有不去准备的借口。”

  链接:

  美国高考怎么考?

  SAT考试与ACT考试均被称为“美国高考”。SAT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考试包括 SAT I推理测验和SAT II专项测验两个部分。SAT I主要测验考生的写作、阅读和数学能力,满分是2400分;SAT II涉及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等科目。据悉,SAT每年有7次考试。ACT考试,由ACT公司主办。考试分为四个部分:数学、英语、阅读、科学推理,作文为选考;其中,阅读测试的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而科学推理部分整合了高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ACT考试每年举行5次。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美加本科、高中直通车高级项目主管齐荣乐分析,由于ACT和SAT都是用英语来考察学生,所以与高考不同的是英语考核难度有所增加。同时,考试科目与国内高考也不尽相同。美国高考在报考选择上更灵活,准备出国的学生要提前了解并充分准备。SAT的考察内容偏重文科,ACT偏重理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优势进行选择。在报考SAT中,齐荣乐老师提醒,一定要按照官方机构给出的时间提前报名,提前规划,尽量不要改动考试日期和考试科目。另外,还需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相应的考试,不要盲从他人。(曲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