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2012NAFSA《圆桌星期二》王寅:中国学生同质化严重

2012年06月01日19:33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主持人:美中国际是我们这次NAFSA的全程合作伙伴,我们知道王总裁此行在NAFSA之前,在美国已走览了五天,你也跟我们做一下分享,你觉得NAFSA对于你的重要的意义在于什么?美国现在国内对于留学机构进行招生是否还存在争议?

  王寅【美中国际总经理】:跟这个话题不一样了,我觉得其实美国教育资源大家还是可以看到的,还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在签证开始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很多的人挤进了美国,在之前我特别想提一下,美国现在在中国的招生遇到了一些问题,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同质化非常的严重,所谓同质化严重,我们在美国的前五十和前一百的招生,还是很多家长和学生首选的或者想选的学校。

  这个问题会发现,在一些推广比较好的,我们经常说的大众情人学校,如果能够考一个托福80分,不管有没有SAT,就想去的宾州州立,华盛顿大学,包括有一些稍微好一点的像UIUC,包括五十之后的,我们知道之前中国学生越来越推崇的所谓的十大盟校,好像每年都挤的特别特别的厉害,刚才我们两位会长也说了,大家可能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太关注这个了,我前面五天有走访了一些学校,我觉得用人满为患一点不为过,我知道旁边达拉斯这边有一所学校,昨天跟他们从达拉斯下来,那个学校叫UT-DOLLAS达拉斯,在美国很出名的学校,在达拉斯当地很出名的,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在过去两年居然有七百个中国学生,突然在两年之内挤满这个学校,这是非常厉害的。

  包括我现在在出国之前,我们去俄勒冈,有一个太平洋大学,新招了一个总经理助理,他说在四年前只有他一个中国学生,他去年毕业了,他居然说是有五百多个中国学生,很多是来自我们杭州的。他说说明中国学生家长还是有他的这种跟踪或者是抱团,因为觉得你要去学校,肯定安全很重要,大家都去了,就是安全了,或者有人帮助你去了,使你更加的安心一些。

  我走的几天和我过去一些时间看到,同质化的问题,包括中国学生的扎堆问题还是非常大的一个情况。接下来包括我们这次来NAFSA,其实我们今天跟我们朋友介绍NAFSA,其实就是三个事情。很多的时候我们会看到,第一个NAFSA本身是培训美国的国际办公室,录取办公室的一个会,这是它最大的一个作用。第二个它也是一个国家教育交流资源和信息分享的平台,并不是完全来招生的。实际上是美国大学希望送出去学生和其他大学希望接受学生的一个平台。第三个,NAFSA其实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派对,它是三千多个学校,招生主任,官员到这边来聚会的一个地方,甚至包括找工作,刚才说很多都是在NAFSA换工作了。所以我觉得大家对于我们中国机构怎么用好这个NAFSA,应该来说这是一个节省时间、精力、人力、财力,毕竟你在美国转一圈还是很花时间的,我们的好朋友和新朋友集中在这边一起是一个很好的扩展我们教育资源的一个机会,也是维护我们之前一些合作伙伴的机会。我也参加了将近十多年的NAFSA,所以我个人感触是这样一个情况。

  搜狐主持人:今年搜狐2012高考的主题叫做“向上吧少年”,也是搜狐视频和湖南卫视打造的一档娱乐节目,也叫做“向上吧少年”。其实我们知道给予中国青年向上的力量,奔跑的力量,从中国公民向世界公民转变的力量,留学其实是一个最主要的途径。我也特别喜欢一句话,放在我主题里,叫做“思路决定出路”。也请在座的各位给我们广大留学生提供一个留学思路,就是一句话。

  王寅【美中国际总经理】:看了这个题目,我想到很多年前看了一个留学公司打的广告,特别有意思,高考不是独木桥,出国留学去瞧瞧,很奇怪一个广告词,突然想起来了,我想说的是,我出国十多年前是钱其琛的儿子钱宁,他写了一本书是《我的美国留学》,他写了很多关于美国留学的一些艰辛故事,最后一句话还是给大家一个很好的提醒,出国留学是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我觉得既然现在很多家长都已经先知先觉了,初中毕业就要到美国去读高中,小学毕业完,现在在我们这边开始初一培训托福,这个也是一个出国留学的导向,既然有先知先觉也是好事情,现在是信息时代。

  搜狐主持人:我们进入第三个主题。现在各大品牌一些机构也会把未来竞争点聚焦在一个方面,就是临行指导,其实这个很重要的,怎么让学生到了他所在的留学国之后,尽量的减少一些冲突,或者转学。能够更加的匹配,让他获得更加的留学体验,现在各大留学机构在这方面会有怎么样一些设置,请各位跟我们做一些分享?

  王寅【美中国际总经理】:这个行前指导,除了刚才大家说的以外,可能对于美中国际来说,我们更多是提供美国人文课程。我们主要是通过学生的身心两个方面做准备。作为身体上来说,我们会给学生要求三点,第一是驾车,其实这是最容易出错的问题,必须在出国之后我们需要驾驶过关。第二就是做饭,我们知道食物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求学生做几个菜。第三个就是洁牙,很多我们高中生和大学生,可能大家不知道,很多我们中国学生融不进去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嫌美国人有点体味,但是美国人都嫌我们中国人有点口臭,这是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其实是很好的。这是关于身体上的方面。

  心灵上的东西,思想上的东西,最重要就是人文思想,因为中国高中的基础教育非常好,但是最缺的就是批判性的思维和创新性的思维,这两个如果缺了,跟他的教育还是有关系的,毕竟你是到美国留学,还是需要了解一下,从美国的“西游记”奥德赛,需要知道一下希腊神话,知道一下伯拉图的理想国。知道美国这种实用主义,我们基本上开设了十堂人物课程。就是从古希腊一直到现在的美国的实用主义,就是宗教,包括中世纪。第三个就是关于中世纪,以及宗教,就是美国的文化。

  基本上这几个弄完以后,我们告诉学生六点,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健康,第三是素质,第四才是学习,第五我觉得我们需要谈的是职业,这五点我们把学生是放在很后的,中国学生很少没有听到没有毕业,但是我知道是这样的,从十六年来很少听到没有毕业的,有被退回来的,但是很少有没有毕业的。只要把安全、健康、素质搞好了,你再想学习和职业的事情就好办一些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