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案例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创建中国高端品牌,路在何方?

2012年04月10日11:04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上海交大-法国马赛 AEMBA 项目

  法国马赛商学院-福布斯“品牌智享会”探讨中国高端品牌建设

  上海2012年4月1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全球其他市场缓慢增长甚至萎缩的情况下,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加速狂奔。根据麦肯锡的研究,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达到1800亿元,届时中国将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20%,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多数消费者喜欢具有国外传统的奢侈品产品,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爱专为中国设计、包含中国元素的产品,这在新兴的中产阶层消费者中尤其如此。这也为更加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中国品牌带来了机会。中国品牌的高端化需要怎样的发展战略?目前品牌创建正处于怎样的现状?在发展之路上遇到了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打造中国高端品牌需几时

  法国马赛商学院 MBA、EMBA 项目主任、国际著名品牌管理专家米歇尔 Michel Gutsatz 教授对于中国创立高端品牌很有信心,但也同时预言说,打造中国高端品牌不会是像中国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那样在2015年实现(即三年的时间)。他同时说,“以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市场容量,也不一定需要西方打造高端品牌那样,普遍需要30年时间,可能会更短些。”

  米歇尔教授表示,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于从“资本驱动”迈向“创新驱动”、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设计”的转型阶段,无形价值在企业价值中的占比日益增长,而品牌价值将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创建品牌需要使命感

  “上海滩”联合创始人阮伟权先生在近日福布斯与法国马赛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品牌智享会上,分享道:“18年前‘上海滩’创建之初,我和合伙人并无很多品牌创建的理念,因而一路上也有不少错误。”但阮先生回忆道,“当年我们写 Mission Statement 的时候觉得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想创一个中国概念的名牌出来,中国人创的一个国际品牌。”中国鲜有像日立、宝马这样的国际性品牌,所以当时“创立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国际品牌”成了他的使命,“上海滩”的产品是要能够把中国最优秀的元素呈现出来。

  “如果你没有一个高瞻远瞩的眼光,明确自己要往哪里走,这就像造大厦一样,根基打不牢很容易会让人产生会坍塌的感觉。” 阮伟权在“品牌智享会”上形象地比喻道。

  中国式品牌管理路径

  米歇尔教授认为,对中国公司而言,可以通过以下三个路径掌握品牌管理的能力和技能。第一种方法是购买欧洲的奢侈品牌。第二种方法是采用中外双方合作的模式,比如,外方起到创意总监的作用,中方负责商务运营,两者平等互补。第三种方法是与欧洲的品牌、专家合作,比如说像佰草集,它与某法国的品牌咨询公司进行合作,对佰草集的形象、概念、设计等等,针对国际市场进行重新包装,并因此打开欧洲的大门。

  “在组织架构与公司管理上,中国要打造高端品牌,应该避免公司创始人的一言堂,必须通过一个专业团队,共同打造品牌管理能力和技能,这其中包括如何保持品牌一致性、依据品牌定位设定价格的能力和共享国际商业文化等能力”,交大-马赛 MBA、EMBA 学术主任王华教授也通过自己对相关公司的调研补充到。

  佰草集的案例分享

  出席品牌智享会的另一位嘉宾,上海家化集团佰草集总经理黄震先生分享到:佰草集一直有一句话,要做“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佰草集在2008年进入法国市场之前对法国市场有着充分的研究。公司首先对产品的整体包装重新进行国际化标准的整合,把“佰草集”这三个字作为Logo,代表着品牌形象,在与非常资深的法国广告咨询公司的相互探讨之中更好地把中西文化进行对接。包装的调整和沟通模式的简化为佰草集进入欧洲市场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在组织架构上,佰草集在2008年时在品牌经理同一级别上设立了一个品牌设计师的职位,他和品牌经理平级。这样佰草集中一个人管理品牌的理性语言,另一个人管理品牌的视觉语言,对于品牌的国际化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佰草集所有设计方面的合作就是以品牌设计师为主打的合作项目,所以在管理方面其实国际化的合作也是有很多技巧和技术可言的。

  中国高端客户的期待

  中国的顾客热爱品牌,对设计和品质要求一点也不比国外低。消费者愿意为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看重的是其品牌文化内涵,更多国人之所以买高端品牌主要还是体现身份及满足心理需求。随着人们对品牌自身的注重,对流行元素及时尚敏感度的增强,这种追求设计、注重品质的人会越来越多。最后与会的各位嘉宾纷纷表示:“十年磨一剑,创建本土高端品牌需要时间的历练”,国内市场正“润物细无声”地孕育出越来越多的全新国内高端品牌。

  背景介绍:

  上海交大- 法国马赛商学院 AEMBA 项目是上海交通大学与法国马赛商学院联合设立的项目,包含国际双学位 EMBA 和国际在职 MBA(品牌与创新管理,全球管理,投资于金融管理,人才领导力等四大方向)两大课程。

  更多关于此次活动的相关信息,请访问 AEMBA 项目网站:www.AEMBA.com.cn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