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德学生会年会在柏林召开 强调服务留学生

2011年12月08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网站消息,由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的2011年全德中国学生会代表年会于12月3-4日在柏林举行,各地中国学生会代表、使馆教育处和驻法兰克福与驻慕尼黑总领馆教育组的老师共80余人与会。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出席并代表吴红波大使致辞。

  姜锋向同学们转达了吴红波致全德中国学生学者的问候,并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节日愉快,来年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姜锋在主旨报告中从身边的人和事说起,讲述了海外学子怎样树立团结协作、善于关爱他人的思想品德;通过介绍教育处各位老师的工作,希望各地学生会干部加强与使馆教育处老师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为推动中德教育交流、人文交流、赴华留学、汉语推广等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从使馆处理留学生突发案件谈到了外交为民的理念,希望学生会干部与使馆密切合作,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使馆,为当事同学提供及时服务,保护同学们的利益;通过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肯定了各地学生会在服务同学、开展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方面做出的成绩,同时希望各地学生会多开展服务学生的联谊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交流平台,缓解心理和学习压力,为大家更好地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为了提升全德学生会干部的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会议围绕当前学生会工作中共同面临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会议邀请使馆领事部秦俊峰领事介绍了领事保护知识、留学生潜在风险防范意识和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常识;邀请马尔堡大学博士生阳运波作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介绍了“心理障碍常识”、“如何识别有心理干预需求的人”、“心理障碍干预原则”等方面的知识;邀请莱比锡大学段炜同学介绍了留德学生常见法律问题,包括“日常生活中常见消费者权益保护”、“住房合同法律问题”、“学习签证常见法律问题”和“学生受袭的自我法律保护”。会议还就“学生会如何开展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以及“中小型学生会如何开展工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20余位同学分别登台畅谈了这方面的体会、认识和感想,场面活跃、气氛热烈、内容丰富。

  与会学生会干部表示,本次会议收获良多,听使馆老师介绍工作和思路,对自己所在学生会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而且通过会议安排的一系列讲座,增强了留学安全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留学生心理服务的能力和技巧,了解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中国留学人员的正当权益。同学们还表示,对热点问题的经验交流与讨论,有助于各地学生会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部分同学对进一步加强本地区学生会之间的联系,提高交流效果提出了建议。会议达到了预定的效果和目标。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