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国外院校排名

大学排行榜乱象透视及治理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4月26日11:5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近年来,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充斥各类媒体。大学排行榜作为高等教育评价的一种新兴方式,由于其在引导公众了解高校、帮助政府教育决策、促进高校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亲睐。但是,由于受主客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制约,当前大学排行榜弊端丛生,乱象不断,因此饱受各方谴责和非议,甚至有人提议要求政府出面禁止排行行为。探析大学排行榜乱象的表现、危害、成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治理之策,这对于促进大学排行榜健康、有序发展,从而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正确导向和牵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大学排行榜乱象的表现与危害

  近年来,大学排行榜弊端丛生,乱象不断,主要表现在:排行机构鱼目混杂,排行内容千奇百怪,排行榜泛滥成灾;排行标准混乱,排行数据及其来源缺乏透明性,排行结果缺乏公正性,排行榜公信力饱受质疑;商业化和竞价排名的“潜规则”盛行,排行榜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捐资榜"、"腐败榜"和"黑心榜",成了"学术科举制度"”,沦为排行机构的“摇钱树”、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炫耀榜”。

  大学排行榜的种种乱象所造成的危害是严重和深远的。它不仅严重扰乱排行榜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而且还严重误导公众和政府,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乱象丛生的大学排行榜极易诱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淘汰和恶性循环的恶果;误导学生择校和政府教育决策;助长高校追求大跃进式发展的急功近利行为和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严重扰乱教学秩序、污染学术空气、亵渎大学精神,严重影响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且,商业化和竞价排名的“潜规则”也极易败坏社会风气,助长腐败等不正之风在全社会的进一步蔓延。

  大学排行榜乱象成因探析

  造成当前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种种乱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1.排行方法不科学。当前大学排行榜之所以乱象丛生,与排行方法包括排行标准、排行信息收集与处理以及排行指标和权重设计不科学有着直接关系。大多数排行榜要么对各个类型的大学不加区别地进行综合排行,要么虽然进行分类排行但分类的标准很不科学。在信息收集与处理上,大多数排行机构或采用简单的量化打分和小样本调查的方法获取数据,或照抄照搬媒体或高校提供的信息而不进行认真核实,或凭空臆造数据等等,对于所采集的信息也大都进行简单化的线性加权处理;在评价指标与权重设计上,排行榜大都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规模轻效益、重科研轻教学、重硬实力轻软实力、重定量指标轻定性指标、重绝对性指标轻相对性指标、重局部评价轻总体评价、重理轻文、重大轻小等不平衡问题,排行的指标体系和权重大多凭经验和个人偏好确定,随意性太强。

  2. 道德失范。当前大学排行榜的乱象与排行榜相关利益方的道德失范也有着重要关系。在物质利益的驱动下,许多排行机构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不择手段。一方面,它们通过折腾排行顺序赚取大量的“服务费”,另一方面还通过暗示、游说甚至恐吓的方式逼迫高校就范,向高校收取不菲的“赞助费”、“咨询费”等不义之财。在追求宣传效应的心理驱动下,许多高校置道德良知于度外,不惜弄虚造假、徇私舞弊,甘心被“潜规则”,从而沦落为大学排行榜里的大学,也使得当今的大学排行榜“更像是一场由大学自编、自导、自演的颇具娱乐性的闹剧”。在当今中国“数字出政绩”、“数字出官”的政治生态环境下,教育主管部门也极乐意看到自己所管辖高校的排名上升,并将此作为争取财政拨款、炫耀政绩、获取升迁的资本,因此也甘心被“潜规则”。相当多的新闻机构为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赚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对大学排行榜进行恶意炒作,从而对排行榜乱象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3. 制度缺失。当前中国大学排行榜乱象之所以乱象横生,关键就在于缺乏必要的制度规范和约束。比较中西方国家大学排行榜,可以发现:虽然中外大学排行榜的产生几乎是同步的,但西方国家的大学排行榜的制度供给相对充分,而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制度供给则几乎是一片空白,缺乏必要的排行准入制度、排行指标体系规范、排行信息公开制度、大学评价的再评价制度、排行过程监管制度。制度供给不足必然导致管制和规范缺席,使得排行领域成了可以为所欲为的“独立王国”,从而导致排行榜的盲目和无序发展。

  大学排行榜乱象治理

  大学排行榜是一件公共产品和一个公共领域,事关广大公众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因此,必须对排行榜乱象进行大力治理。

  排行榜乱象的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点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 加强排行方法建设。科学的排行方法是确保大学排行榜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关键。要高度重视排行方法研究,建立科学的排行标准,进行分类排行;排行机构应尽量使用多渠道的数据,并对所得数据进行认真核实,适当扩大调查样本,对于所采集的信息进行系统化、科学化处理;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教学指标与科研指标、内涵指标与外延指标、总量指标与人均指标、规模指标与效益指标、数量指标与质量指标、核心指标与结构性指标、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客观性指标与主观性指标、硬指标与软指标、"积累性"指标与"发展性"指标、绝对性指标与相对性指标以及文科与理科权重分配等关系或问题”,以增强评估指标与权重设计的科学性。

  2.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治理排行榜乱象的基础性工程。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增强排行榜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良知、提高恪守制度和道德规范的自觉性,筑牢抵御物质利益和浮名诱惑的思想防线;构建相应的排行道德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排行信誉档案制度,积极营造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氛围,形成良好的道德导向;将道德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法律监督的作用,严厉谴责和惩治学术欺诈、商业欺诈、钱名交易行为,为排行营造惩恶扬善的舆论环境和法律环境。

  3. 加强排行制度建设。加强排行制度建设是治理排行榜乱象的治本之策。治理大学排行榜乱象,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排行制度,使排行利益相关各方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同时也藉以约束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而罔顾公共利益的失范行为,为排行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为此,就必须加强以下制度建设:制定严格的排行准入制度,对排行机构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并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制定一个行业性的、受到大部分成员认可的统一指标体系,作为各个排行机构共同遵循的标准;建立健全排行信息公开制度,对高校和政府的信息供给、排行机构的信息收集和处理、排行结果的发布方式、途径进行明确规定,并定期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组织相应的再评价机构定期对大学排行榜效果进行再评价,并根据再评价结果对各个排行机构予以奖惩;制定排行全程监管制度,明确排行操作规程和行为规范,建立相应的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排行过程的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法律监督,加大排行监管执行力度,以有效维护排行榜正常的运作秩序,为排行榜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许晓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