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法国雷恩商学院: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全法第一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21:52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

法国雷恩商学院 教育展 国际教育展 2010教育展 2010l国际教育展 乔姝
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 乔姝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我们首先想通过您了解一下法国雷恩商学院在法国商学院当中的排名,和有哪些专业上的优势?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在讲法国排名之前我想首先突出一点,法国雷恩商学院我每次说都是与其他的法国商学院不同的,大家都在问为什么你的学院真的是与众不同?因为其他的法国商学院都是双语上课,有法语授课的项目,有英语授课的项目,法国雷恩商学院首先是非常年轻的一个商学院,建校18年,因为它从建校的时候就请了一位英国来的副校长,整个商学院的设置是跟英国商学院在课程方面的设置是相似的,是百分之百的全英文授课,但加有法语基础和法国文化方面的课程,学习期间也将安排学生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学校有短期的交流,这些都对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非常有好处。学校从成立时走的是国际化道路,就好象在中国这个国土上我们有一个全封闭的英文教学的商学院,法国雷恩商学院在法国就是这种学院,所以它比较小,因为它吸收的都是已经有国际化前景的法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学生。

  它在排名上,可以说整体排名不怎么占优势,因为那种排名是跟学校的历史,比如说毕业生人数,以这些方面来评定的,我们是不占优势的,在法国有250所商学院左右,但重点高商只有30多所,我校近几年综合排名一直在前二十名,但是在国际化排名方面,我们的优势是盖不住的,所以最近的这几年,国际化排名一直在前十,尤其是去年和今年在国际化排名一个是第四、今年是第三。排名有哪些呢?法国杂志《挑战》,法国几个比较有名的排名当中,国际化单项排名都是排在前三。有一个专业的排名,有一个法国杂志是专门的国际贸易杂志,这个杂志法国雷恩商学院有两个专业是排名第一的,一个是国际商务谈判专业,还有一个是工商管理专业,这两个专业在法国排名都是被这个杂志排名第一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目前在我们法国雷恩商学院就读的中国学生大概有多少人?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我们学校的总体人数大概2000人,其中1/3是国际的,其中大概中国学生各个年级、各个专业都包括在50人左右。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所占的比例还不是很大。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不是很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今年我们学校在中国招生的计划是怎样的?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我们不在人数上有很大的规划,我们是每年,比如在我的范围内,希望招生的国家多一些,各国的人数都均衡一些,我们在国际化方面的道路,希望拓展一些国家,对于我们做比较哈的市场,比如说中国,我们在学生质量上就希望提高,在人数上并没有说希望提高,但是如果学生真的背景很好,我们没有硬性的就是说这个专业不接收,但是在有些时候,比如说在5、6月份专业课招满的时候、位置不多的时候,有可能同学请您明年再申请,是有这种可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刚刚也谈到了可能在招生方面更注重学生的背景和自身素质,想了解一下法国的学校现在更看重中国学生哪方面的素养?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筛选过程是这样的,有一个硬性规定,报考研究生的时候一定要有学士学位,还有就是语言的要求,比如说雅思6.5,或者是托福80分,托业750分,除了这些硬性规定之外更多注重他整体的报考资格,他个人的简历是怎样的,还有他在个人动机性上所表述的个人的就业方向、对商务管理的理解,也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会跟系主任有一个面试,这种面试我们尽量安排比如说在各个国家做面试,系主任亲自来给他做面对面的面试,我们每年大概在每个国家安排至少两次,比如说俄罗斯、印度、中国肯定是有的,还有南美、非洲,都会有这种活动,系主任亲自面试,这些活动都是由我们招生部门的人策划,之前给学生发通知,学生带着他的报名资料,安排好面试时间,然后跟系主任做个面试,这个面试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如果不能在他的国家做面试的话,我们就采取电话面试的方式,面试一般是半小时,考察他的综合能力比较多,考察的内容不能一一的列举出来,还是比较注重他真实的成熟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还有在压力下的反应能力,基本上跟一个求职面试是比较相似的,是比较考虑他实际的个人综合能力和个人性格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我们更欢迎什么样性格的学生加入学校?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对这方面我觉得很难讲,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是有可挖掘的方面的,而且我们作为一个学校,我们的目的是培养人才,当然系主任会根据他的面试,不能说对同学不公平,有些同学的开放能力,比如有些同学没有任何跟外国人交流的经验,对商务世界也没有任何了解,自己也没有一个主见,虽然成绩很高,可能在面试当中得得分数就不是很高,这很遗憾。那没办法,但是有些同学可能成绩在中上等,但是比如说他有过去外国夏令营或者是跟外国人接触或者有过暑期在国际企业哪怕打工的经验,造成他对事物有一些了解,再加上有一些自己的主意,可以说我们的系主任比较注重这个人有自己的想法,包括欧洲的老师,可能都对这种个人的想法比较注重。理论是这样,教给某个人以后,根据实践去用它,不要说考试的时候有些同学就很喜欢把别人的理论引入到自己的论文上,但是并没有说出处也没有说他为什么要用,最后归结到一点,尤其没有说他自己的想法是什么,那就很吃亏,就是说有可能在中国成绩很好的同学,在全球性的教育制度下他的成绩可能就不是很优秀,这种现象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也有同学在中国很优秀,在外国还是佼佼者,有的同学在中国中上等,在法国换一个环境又可以成为优秀者,人的可塑性是很重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就是一个是学生的可塑性,非常注重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自己独特的想法。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独特不独特,前提好像你必须得有自己的想法,哪怕它是错的,你要从头到尾,你如果有一个想法的话,要辩证它。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要有自己的特性,比较鲜明的特色,不需要人云亦云的那种感觉的学生。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刚才也说到了我们对学生的选择上面有一些语言的要求,有一些他自身素质的要求,学生在选择去法国留学的时候,他可能也会比较看中学校给提供的一些设备、师资、安全保障。我们搜狐出国频道这期推出的主题就叫“海外平安留学”,也是在教育部服务中心的领导下,联合全国各地的媒体,还有“危情生存”项目专家,办的一个公益大讲堂,3月20日在搜狐网络大厦进行,在这方面对学生有什么样的建议?学校在这方面能够提供哪些帮助呢?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平安留学,也不能说不是很重要,跟学习表面没关系,就像你说的是很重要的,学生要关心的是自己的住房问题,这个城市的问题,雷恩市就比较有优势,是法国的中等城市,离巴黎也不是很远,出行很方便,同时又不像巴黎这么大的城市,不是很方便样子,用同学们自己的话来讲,那很好,很适合学习,就是说这个城市比较安全,同学们骑自行车、坐公车都比较方便,这方面也是挺好的,家长也比较关心。这个城市还有一个特点,比较年轻,有很多大学城,人口的1/5都是学生,比较有活力,文化、音乐之类的活动比较多,还有国际性的一些节日,文化生活比较丰富,同学们到一个国家既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要尽量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这样对自己将来的个人发展是很重要的。现在一些公司也非常看中这方面多国的工作和学习经验,对于他来讲他认为也是判断人才的一个方面。

  法国商学院做的还是比较不错的,都会帮助同学安排住房,或者协助他寻找住房,还有一些免费接机活动,这些服务都做的很好。因为我们也要站在学生的位置上,他到一个陌生的国家肯定要帮助他,对这方面我们比较注重。学校会集体的帮助学生办理法国的学生保险,个人健康险,包括帮助他开银行帐户,所有一条龙的服务都是在他入学这几天内,联合一些政府部门和一些企业保险咨询之类的,在学校里面给同学们提供,这方面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因为从建校开始就开始有国际学生了,在国际学生管理方面做的流程还是比较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因为我们知道2009年可能普遍在欧美、亚洲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过程,2010年可能相对经济回暖,有一个复苏的过程,2010年在法国留学市场您感觉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我觉得你说得很对,2009年的时候我们从全世界来讲,不光这个学校,研究生方面的学生都有一些下调,但是本科生学生没有受影响。今年一开始感觉报名的人非常多,去年是危机的一年,今年就好象真的同期相比报名人数要多了一倍。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开始有一个反弹的趋势。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非常大的反弹趋势。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这种反弹趋势会一直持续这一年吗?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去年是不正常的,这种危机现象就是低谷,在这之前研究生这块也都是很好的,今后如果没有危机的话应该是能恢复到危机之前比较平稳的状态。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最后请您为即将选择去法国留学的学生、即将选择去我们法国雷恩商学院学习的学生有一个什么样的祝愿?

  乔姝【法国雷恩商学院亚洲部负责人】:我祝愿他们好好的准备自己的行程,对于没有挑选学校的同学,在挑选学校的时候不能只看一种或一个媒体的排名,法国没有官方排名,但有各种杂志、网站等不同主题的排名。要看自己选择专业,也是很重要的,还要看自己作为一个国际学生,应该看每所学校的国际化教学怎么样,比如说怎么从一个学校的师资力量上看出来,比如法国雷恩商学院80%的教授都是非法国籍的,不是法国来的,世界23个国家,其中英、美国籍的还是占多数的,他就能够保证国际化,所以对于选择英语授课的学生,再看这个学校的国际化教学,从师资到学生、到各个方面、到专业。很多商学院成立很早,大部分是传统的法语授课课程,近几年针对外国学生也引入了英语授课项目,他们在综合排名中很好,但英语授课项目可能就一般,这是一方面。

    还有一方面,对于那些学法语专业的同学我要说两句,我觉得不是因为我们学了法语就一定要继续用法语读专业,比如在中国读了四年法语的同学,他到公立大学一个是要选择专业,不是说从头做起,他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读一个专业,起码要读所谓法国的本科,然后再去读研究生。再有,从全球就业前景来讲,这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经济,英语就是一个所谓的商务语言,所以就算是我的法语很好,如果法资企业首先看我会不会英语,如果我英语不好他也不会要我的,法资在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也好,还有在法国的企业也好,他对于筛选本国人才也看你会不会外语,所以我觉得学商务、学管理,很多学法语的学生很吃惊,你们的学校没有法语授课的专业啊,或者说为什么全都是用英文来教研究生阶段呢,原因就是对他们将来的就职是对口的,让他有更多的选择,但是他会法语当然会在法资企业就业当中,除了专业和语言之外还会有更好的一些优势,尤其是在法国学习期间实习、生活当然有一定的优势。我的意思是说,不见得学法语专业的同学一定要用法语去学专业,其实用英语学专业也是一个更明智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