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办教育成本高 有学费补贴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12:42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 唐创时
   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 马成龙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 马成龙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 唐创时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问唐教务长,咱们学校今年最新动态是什么?在招生方面?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招生名额方面没有多大的分别,本科都是140名的名额。今年在宣传方面有一点改变,我们除了参加教育展,我们还去不同的中学,跟中学有一些联系,我们希望可以进入到中学方面跟同学们交流,跟他们的家长交流,这是我们比较新的一个方法。昨天去了101中学,反映非常热烈,超过400名的家长来参加,这是香港浸会大学今年开始做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内地什么样的学生会吸引你?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两个方面,首先从我们香港的大学来说,为什么需要来内地招生呢?因为每一个学生在香港培养一名本科生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的学费还是有补贴的。为什么我们来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培养人才,我们教的一定是最优秀的人才,成绩都是在一本线以上,他必须有综合的能力,沟通的能力等等。所以我们来就是招这些优秀的学生。从另外一个角度优秀的学生为什么来香港呢?为什么来香港浸会大学呢?我觉得最重要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的大都会,香港学生来跟国际接轨比较好一点。我们教学方面是纯英语的环境,让学生得到这方面的锻炼比较好。

  我们还有教学的方法、学习的模式,这是跟内地的大学不同的。我们比较多用一些多元化的学习模式,比方说我们有很多的实地的考察,个案的研究,还有很多学生合作的机会,工作汇报等等灵活多变的手段来提高同学们的理解能力。我们还参加很多不同的国际比赛,这些比赛对同学们的锻炼很有用的,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在香港念书的优势。

  马成龙【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我们唐教务长很小到英国去念书了,最后拿到剑桥博士的,在我们学校是非常优秀的数学教授。刚刚讲唐教务长讲的我们在这边招生的时候,其实是标准蛮高的,大陆这边的学生可能认为我们的学费很高,事实上说我们成本远高于我们收的学费,香港整个教学环境,跟师资成本非常高。所以实际上大陆同学觉得学费很高,但是可是还是有很多的补贴。所谓的补贴,我的意思不是说香港政府会给学生钱,还是说整个的成本,包括图书馆的设备,包括所有学生可以使用的设备,还有包括比如说老师的聘用,这个都算在成本里面,这个其实是远高于学生交的学费。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我给你一些数据,成本差不多每个学生一年20万港币,目前来讲我们本科学费一年7.5万,可是成本差不多20万,医科生的成本还要高。

  马成龙【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比如说以我的系,我是传播系,我们老师不但全部在美国拿到了博士学位,而且里面有不少教过书的,我个人是来香港之前,我在美国拿了博士以后,在加拿大教了四年,在美国州立大学一个校区教了11年才来香港,等于我们在课堂上的要求差不多跟美国的标准。比如说像传播学,在有些地方我知道,尤其在大陆有些地方,自然科学一定要跟上,因为两个礼拜不念书就跟不上了。可是有些人文方面,我们这边的学生没有关系,一直到学期末的时候才开始紧张。可是我们那边不行,我们那边是很紧张的,一开学两个礼拜开始,又要做报告,又要写东西,一路绝无冷场的,一个学生刚去的时候会有点不习惯,可是到最后他们是很有收获的。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内地的同学来香港,不但是学习的环境,还有生活的环境,在这个方面我们香港浸会大学是做得比较好的,我们规模是比较小一点,本科生,研究生加起来是八千人,不是很大。

  马成龙【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比起美国那五六万人是小很多了。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规模刚刚好,我们老师跟同学比较多时间的交流,所以老师跟同学关系非常密切的。我们还可以每一个同学都安排一位老师,当他的师讲,辅导他们适应香港的生活,适应香港的学习环境,其他的大学不一定做得到,我们还有一个要求每个同学必须跟一位老师,在毕业之前完成一个毕业的论文,在香港只有我们香港浸会大学有这个要求。

  马成龙【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虽然我们名字叫香港浸会大学,但是现在是香港的公立大学之一。

  搜狐出国主持人:而且在内地影响力很大,读咱们学校要求的分数,入学分数是多少?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我们来的目的就是教学生,申请的人数也比较多,一本线最少要加50分,平均增长去年应该是70分,但是不但只是看高考成绩,还要面试,还要看他的英语水平,如果他面试的表现很好,他的高考分数可以低一点。

  马成龙【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我们是一本线每个学院,每个系会有一点差别,因为竞争程度差不多,传播学去年录取率4%,算分数的时候是怎么算呢?每个系决定面试占多少,一般占15%—25%左右,如果这个系决定是面试只占20%,立刻高考分数是80%,面试20%加在一起排出来,我们立刻照高低开始录取,比如高分可能有别的学校要他,可能选择说不要,我们就往下推。这一点有一个统一做法,我们立刻把确定的名单送到教育部,教育部就没有资格参加大陆内部的大学的分发了。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我们录取之后,学生接受了我们的录取之后才送过去,如果他不想来香港,还是有机会留下来参加大陆的考试,所以就多一个机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面试很重要,面试什么样的表现就是好?比如说价值观。

  马成龙【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这个很难,因为每一个系的做法会有一点不同,比如说就算我们传播学院不同的系,我传播学院连续至少做了四年,在广州,上海,因为人很多,所以我必须是一组一组人进来,比如一次进入五位同学,先给他们讲一下规则,我问了每一个问题,全是纯英语的,问的每一个问题希望每个人都要答。比如说是轮流的,第一题你先答,第二题他先答,我问的问题通常说很难说事先准备,或者备什么资料。前年我在广州的时候当时2007年的时候,我问现在在中国内地股市发烧到这种程度,你可不可以想一想这个股市发烧整个的过程跟传播,包括透过媒体的传播,和不透过媒体的传播,你觉得中间有没有什么关联?但是也很容易答,因为很容易扯上关系,可以讲就像我妈妈,可以看电视,看了以后去买股票,这也是对的,没有对错之分。可是我连续问了五题以后,差不多一个钟头完了,很容易判别出来这个学生的实力。第一个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第二个思维能力,组织能力。但是别的系不见得是这样子。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最重要的不是之前的准备,我们问的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通识教育,还有他对这个学科的热情。有一个同学,我问他的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有兴趣报这个专业,他说我没有兴趣的,是我的爸爸妈妈帮我报的,那个面试就完了,不需要再问了嘛。所以同学们对这个学科的热情也是非常的重要。

  搜狐出国主持人:所以现在对于学生的要求真的是越来越高了。

  马成龙【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我在广州跟上海,尤其是广州,我面试过两年,我们来面试的那些广州学生,当然可能从深圳来,从附近的省份来的,成绩真的非常好。就后来经过这样的子程序挑选出来的学生,这几年多数都是非常优秀的,比本地生都要优秀,我在上海面试的时候也是不错的,我没有在北京,但应该是一样的情形,经过我们这样子面试下来,加上高考成绩,加上面试,谁好谁比较有潜力,这个东西很容易就判别出来的。

  现在的学生也比以前的学生也灵活,比如说中学真正花在读书上的时间并没有那么多,可是他吸取知识的管道、浅渠道是多元化的,所以他们的整个知识面不见得比以前窄。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他们都是IT世界长大的嘛。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对平安留学有什么样一些提醒或者建议?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我们香港浸会大学提倡的全人的教育,相信同学们来香港念书,不但是专业的锻炼,也是整个人的培训,平安这个概念应该不单只是身体上,还有他的思维方面,对社会的承担,是多方面的。我觉得这个概念我们香港浸会大学是认同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您用一句话来概括学校的特点?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香港浸会大学提倡全人的教育,全面的培训,这是我们教学的宗旨。

  马成龙【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还有刚刚讲过的人文关怀,这一点我们做得算是不错的,包括我们的老师,我们中医药学院一个教授,以前去香港其他另外一所大学教过几年书后来到我们这边来,他讲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以前在那个大学学生等于是就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到了这边以后,师生关系密切程度远远超过原来他教书的那所大学。

  唐创时【香港浸会大学代表,剑桥大学学士、博士教务长】:我在剑桥大学念书的时候,我们教授很有名,但是同学们除了在上课的时候,其他时间没有机会跟教授有交流的,但在香港浸会大学不同,不懂可以到我们教授门口敲门,很容易跟我们教授打成一片的,这个方面香港浸会大学做得到。因为我们教授比较关怀我们的学生,我们学校提倡的就是关怀的文化,这个方面同学们应该比较安心,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好,谢谢您!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