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教育展:驻华使馆系列访谈之创新英国

2009年09月23日1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Part 3 创新英国:金融风暴下的英国教育

9月23日,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姚威,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王玉玺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姚威,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王玉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全球金融风暴对英国经济、英国教育的影响?

  姚威【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应该说金融风暴对世界经济、对英国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大家在很多新闻上都可以看得到英国的经济产业上是有影响的,但是对于教育这个产业我觉得还是一个特别的产业,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之下,教育受的冲击很小,教育产业反而有一种逆市发展的趋势。

金融风暴应该说是2008年底发生的,在2008年这一年去英国留学的人数增长了20%,并没有因为说大家因为金融风暴了取消了我的留学计划,2009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逐渐复苏的过程,对于很多西方国家可能复苏还没有咱们中国这么早,但是整个去英国留学的人数还是有上涨,从中国的数据看上涨了20%。这个原因就是,有一部分学生,比如大学本科刚毕业的学生,他会觉得我现在找工作不是很容易,不如趁这个机会继续读我的硕士,我把我的知识积累充足了。另外也有一部分工作的人,他现在工作状况不理想,有的人就失去了工作,他会利用这个阶段去读书,因为这个阶段他的机会成本比较低,他放弃去工作、去挣钱,本来现在挣钱就不容易,反而去读书的人会有一个增长,所以应该说金融风暴对英国的教育产业没有太大的冲击。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英国大学的学费是否有所增长?增长幅度比例为多少?

  姚威【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英国大学的学费没有因为说经济危机了大幅度增长,是没有的。常规的时候英国大学的学费,会跟着比如通货膨胀的指数或者通货膨胀率,每年会有一个固定的涨幅,这个涨幅在3%—5%之间,这个是很正常的,一般每年都会随着通货膨胀率有费用的增长,这样学校才能保证他学费的收回,充分的弥补学校的开支。因为今年的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率是很低的,反而有一些学校没有涨学费,跟往年是持平的,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留学机会,因为现在的通货膨胀率有的学校有很少的增长,有的学校没有增长,另外人民币相对英镑的比值有很大的提高,英镑从08年最高点15.6,到现在11,这样降了将近30%,所以大家还是一个原汁原味的英国教育,其实可以省1/3的钱,就可以享受到同样高等的英国教育。现在来说我觉得生活费是稍有下降的,因为经济不景气反而英国本土的居民消费支出会有所减少,商品的打折会比较多,对于中国留学生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情,可能你的生活费用会略有节约,应该说09年是留学很好的时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于在英国高校就读,即将面临毕业的学生来讲,就业之路在何方?政府以及学校有何帮助措施。

  姚威【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因为英国经济还是受到了经济危机比较大的冲击,所以不断英国学生也好、中国学生也好,大家都发现现在毕业之后就业会有比较困难的情况。在英国是这样的,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每个大学都会有职业辅导中心,职业辅导中心会向学生介绍一些在英国读书期间比如打工的一些机会,或者是一些实习或者是做义工这样的机会,其实我们是非常鼓励大家在读书期间,如果你的精力够的话,鼓励大家去英国打工也好、做义工也好,因为这期间积累的经验对你将来真正步入职场找工作是很有帮助的。这些职业辅导中心每年都有定期的讲座,我非常建议中国的学生去了英国学校以后一定要去的部门就是职业辅导中心,一是你可以看到打工的机会,二是有很多这样的培训,比如会教大家如何来写简历,同时会有一些老师,你的简历写好了老师会帮你进行完善。同时会有这样的讲座,比如说把你打工的一些精力更好的在你的面试和简历之中体现出来,因为好多同学没有工作过,所以他不知道怎么把自己一些很普通的想法表达,职业辅导中心给大家提供很多的信息,建议大家去参与。

  从英国政府角度来说,英国政府也知道,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海外毕业的学生在英国找到正式工作比较困难,所以英国政府2008年英国首相布朗推出的一个计划,鼓励英国更多的包括政府机构、NGO民间机构招纳实习生计划,政府会给他们一定的补贴,来帮助学生,因为这样的实习机会也是非常好的,一旦经济转好的时候,这些学生因为有这样的实习机会,很多雇主是很看中工作经验的,这样会帮助他们在今后找工作是很有帮助的。从我们使馆文化教育处,我们有一个留英校友的网络,每年1月份,因为1月份的时候大部分学生回来了,从英国读书今年想回来的同学都回来了,我们会给他做一个职业发展的研讨会和小型的招聘会,在这个研讨会上我们会请来自各大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家,跟大家讲一讲中国就业市场的现状是什么样子,企业的招聘流程,企业想要的是哪些人,给大家对找工作会有更好的帮助和辅导。同时每年都会有30多家机构、公司,大部分是大公司,国内的或者是国际的知名公司会来我们现场招聘刚从海外归来的学生,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给到那些刚刚回来的学生很有利的实际的支持,这就是我们从几个方面对英国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一些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