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教育展:驻华使馆系列访谈之创新英国

2009年09月23日1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Part 2 创新英国:留学新思维

9月23日,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姚威,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王玉玺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姚威,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王玉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09年,刚刚谈到赴英国留学情况从签证数据来看还是有很大的增长,与其他留学生源国相比,中国学生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什么情况?

  姚威【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在英国目前留学的海外学生的人数目前有40多万人,其中有6万5千人是来自中国的,中国学生可以说是海外学生总量占的比例最大的,是欧盟以外国家比例最大的,将近13%左右。

英国学校还是非常欢迎中国学生的,因为大部分中国学生在学术上,如果他们是读教授式的硕士,他们在学术上、考试中都表现非常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些去英国读研究式的硕士、博士的课程,应是对英国很多研究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促进了英国在这些研究领域,能够在国际上保持领先的水平,促进英国在学术研究水平上的发展。

  同时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实体,很多的海外学生,包括英国的学生和去英国读书的其他国家的学生,都希望通过他们身边的中国同学来了解中国,这样可能对他们今后了解中国的文化,与中国人打交道的一些特点,这样可能对他们将来的职业发展,特别他们如果需要跟中国人做生意的时候,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英国的校园和英国的海外学生都非常欢迎中国的学生去,因为他们也带来了新鲜的中国文化氛围,把中国的文化带到了英国。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用“创新”来形容英国是否贴切?

  姚威【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英国高等教育有800多年历史,今年剑桥成立800周年,包括英国其他的很多高等教育机构,能够这么多年一直在国际教育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除了有优良的传统和对优良传统友一种保持的能力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英国的大学在不断的创新,这个创新包括学术和教学领域的创新,也包括英国的学校教学和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这样英国的课程为更多的雇主所青睐,这样为咱们学生毕业之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很多的英国学生,我们对中国去英国留学的学生每年都有一个小型的调研,基本上从英国回来的同学经济危机之前3个月之内就找到工作了,即使经济危机之后大部分学生回国之后6个月也能找到工作,我觉得这还是非常好的成绩,反映雇主对留英学生的青睐。

  大家去留学,是希望自己职业发展有更好的前景,所以英国2008年底就推出了新的签证继续,让大家毕业之后可以继续留在英国找工作,能够积累海外的工作经验,我觉得英国教育的特点,创新是他很大的特点,而且这种创新也给广大的留学生今后长期的发展,带来了非常有益的帮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选择留学英国和其他欧美国家相比,有哪些不可比拟的优势?

  姚威【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讲到英国教育,就是毋庸置疑的是教育高质量,和文凭被世界各国认可,这是家长和学生选择英国留学的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英国的创新,因为英国有很多实用的课程和产业结合的,比如英国有一些,这几年随着电子商务或者这种领域的发展,不同的学校就针对这个有一些专门的课程,比如在音乐产业如何管理,比如现在很多音乐上网就可以得到了,音乐产业如何来应对这个转变,有这样的一些实用的课程。另外我原来遇到一个朋友,他是学文科的、学管理的,但是他是在一个制药企业,他后来去英国读了一个课程,专门针对制药企业里的人员,就是给没有制药、化学背景的工作人员,如何在制药企业工作有一个这样子的课程,这是给文科背景的人员去强化他相关的专业课程。所以这些课程,如果作工作中会发现这个课程非常实用,正好是你所要求的,这种课程可能在其他的地方你是不容易找到的。另外,英国有比如说结合食品质量的管理,英国大学有专门的食品质量管理专业,有这样一些根据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根据产业有关的专业,我觉得这个也是很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英国教育的一个原因,这一点也是很多其他国家的教育所不能够拥有的。

  另外,我觉得很多同学选择英国教育是大家非常喜欢英国悠久的历史,这一点是和我们中国有非常相似的经历。其实这样悠久的历史和一个文化的积累,你去英国留学,除了学术上,我可以学到相关领域最新的一些理论也好、管理理念也好、学科知识也好,还有机会去深入的了解一个跟中国文化一样非常有底蕴的一个文化,这种国际化的视野,对于很多学生将来职业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英国的经济、工程乃至艺术等专业名扬海外,对于留学前的专业选择方面,嘉宾有何指导建议。

  姚威【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刚才提到了有6万5千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其中5万5千已经在高等教育机构了,比如这5万5千学生读本科、硕士、博士这样的学位,从专业分布来看,45%的学生是读商务管理,第二热门专业就是工程学,大概有13%左右的学生在学工程。我们想跟大家说的就是,英国除了我们有很好的英国是国际的金融中心是国际的贸易中心,英国有非常强的商科,英国的工程学非常好,但是英国还有很多其他的领域也是非常强的,比如最近我们就非常欣慰的看到,选择去英国学设计专业的人越来越多了,选择去英国学传媒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更好的去了解英国,英国一共有83万个不同的专业和课程,所以它的选择面是非常广的。刚才我们讲到英国教育特点的时候,讲到了课程的设置和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我举到了一两个例子,比如说一些很特别的专业,真的是跟这个产业和这个产业里面人的需要来设置的,有很多这样的专业需要大家再去挖掘的。开始的时候我也跟大家介绍了苏格兰的代表,会特意来向大家介绍苏格兰清洁能源的课程,这个在中国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领域,在英国和在苏格兰他们做的非常好,做的非常领先,如果出去学这个专业,回国之后找工作可能对你来说可能会更加容易一些,因为国内这是一个新兴的将来有很大前景的专业,而国内相关人才的培养还是不足的,这个专业里面的人才是很稀缺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在选择学科专业的时候要放宽自己的眼界,选择一个真正适合你将来职业发展要求的一个专业,同时也要结合中国经济的发展,可能要提前多看一两年他的需求,可能大家热门的专业是目前急需的人才,过了三五年可能这个人才就饱和了,所以选择专业的时候大家要高瞻远瞩多看三五年,对三五年之后的产业发展有一个预测,选择相关的专业。

  同时大家选择专业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因为只有你的专业和你的兴趣和爱好是一致的时候,工作的过程才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当然也会做的很愉快,也会做的很好。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可能多方面的因素吧,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产业的一些发展和未来几年中国对人才的需求,要结合起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综合英国留学深造各方面的因素来看,英国适合具备什么条件的学生选择深造?

  姚威【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推广官员】:应该说应过有83万种不同的课程,不管你的学术水平目前来自什么样,你都能够在英国找到一个适合你自己的课程,但是我觉得去海外留学对人是一个非常大的锻炼,对于很多同学来说真的是人生第一次离开家庭、离开父母、离开朋友自己去生活,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对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是很大的一个考验。建议大家,在出国之前一定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我要自己来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了,有困难我要怎么处理,就要自己想办法,包括我找房子,我遇到了一些问题,生病了没有人来照顾你,大家一定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我要独立生活了,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另外,语言的要求,大家一定要在出国之前做语言上的准备,因为在国外都是一个英语的环境,有一些同学我看到他们说,我反正要出去读一年语言的,我现在放松好了,我就把我这个语言提高的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我这一年之中,好像我通过这一年就一切都能达到了,其实也不是这样子的。出去学语言,本身肯定会让大家的语言能力有提高,出去马上会碰到语言上课也是用英文的,如果语言基础不好,你会发现学习的过程很困难,我觉得在语言的准备上也是要有一个充分的准备。

  另外大家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在国外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之下,因为你的背景不同,对同一事物的看法,因为有历史的原因,有文化的原因,大家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所以要有更包容的心态,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你会发现,比如将来找对象这样一个事情,很多国家的人会把把相亲认为这是很正常,常用的渠道,国内的朋友出去可能觉得相亲这种事情难道外国人也能接受吗,其实我觉得大家要有一个包容的心态,不同的事物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会有不同的见解,这样也是一个大家开拓国际视野对未来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大家爱有包容的心态。同时要多跟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交往,因为我发现有一些中国的同学出去了,因为语言的困难,因为很想家,第一次离开家庭,不适应海外的环境,很自然的会想跟更多的中国同学交流,交流我的一些困难、困惑,但是这样就会有一个遗憾,因为留学本身不仅仅是你去学知识,也是你交友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也是去体验不同文化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准备去欣赏不同的文化,而且要鼓励自己跟来自世界各国的人多交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