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实施各项举措 经济危机中促进大学生就业

2009年09月01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深受各国政府关注。在金融危机蔓延,各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飙升的大背景下,缺乏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备受考验。 今年,英国大学毕业生总数将创历史新高,但当前的就业形势让政府对学生们的出路感到担忧。

据初步测算,今年英国就业市场上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比去年减少5%,是自2003年来首次下降。英国今年夏季毕业的大学生就面临巨大就业压力,全英学联主席维斯•斯特雷廷说,毕业生们对未来的就业前景感到非常担心,学费上涨,经济低迷,这些都让学生们感到沉重压力。

  英国政府官员近日披露,政府计划推行一项“国家实习计划”,帮助未能找到工作的学生到企业或其他机构实习,培养职业技能,帮助他们最终实现就业,并以此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来缓解学生就业压力。

  英国创新、大学与技能大臣约翰•德纳姆说,政府将筹集5300万英镑,创造实习和就业机会,鼓励大学生在私营企业和公共事业领域实习、做义工或继续读研。约翰•德纳姆向《每日电讯报》证实,英国巴克莱银行和微软公司等4家知名企业已决定加入“国家实习计划”,一些公共部门、慈善和志愿者机构也收到参与邀请。尽管参与实习计划的毕业生无法从实习机构拿到全额薪水,但薪水略微高于政府给予学生的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总和。政府还希望实习单位可以给毕业生3个月带薪工作机会,同时政府也正考虑出资支持这项实习计划。

  德纳姆认为,“国家实习计划”能为数以千计面临“困难时期”的毕业生提供帮助,让他们获得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最终,实习生将变得更加称职,其中一些人能获得正式工作,企业可不想错过好员工。他还说,实习计划虽然只能让学生们“先迈一只脚”进公司,但总比没工作要强,就算工资少一点,好歹也能积累些经验。

  除针对大学毕业生推出“国家实习计划”外,英国政府还打算出台一系列针对青年人就业的措施,帮助他们找到工作或学习到能帮他们就业的技能。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会(HEFCE)斥资3亿1千5百万英镑,建立了74个国家级优秀教学中心,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因其在学生学习与就业方面的创新和努力而获得2个国家级优秀教学中心的基金(Enhancing, Embedding and Integrating Employability 与Centre for Promoting Learner Autonomy)。学校的就业能力构架包括培养学生评判性或者分析性思维能力,应对复杂问题的普遍能力,有效的沟通能力——其中包括言语和书面沟通,与别人共同展开工作的能力,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等等。

  为给大学毕业生这一群体的就业创造良好条件,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会对学生进行个性分析,根据学生个人特征和企业需要,帮助学生计划职业发展,培养职业能力,选择适宜性职业,以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中心的就业资料丰富,不仅能提供用人单位的需求状况,还有提供世界各大高校的奖学金,政府奖金等辅助深造途径。中心还有专门的老师对学生进行择业、就业方面的心理辅导。

  作为世界上最重视就业能力发展的国家之一,英国的大学除设立就业指导中心外,还将就业能力的培养纳入教育课程。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大多数本科课程和硕士课程设置都安排了不同长度的实习期,如旅游酒店管理类课程计算机、工程学硕士传媒和文化政策课程等,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同时学校还与政府机关、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尽可能多地为大学生安排实习机会。

  不同于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优先保证本国学生就业的政策,英国的海外留学生与本土学生同样享受政府以及学校推行的各项有力政策,英国某些公司甚至还为了留住人才,专门对海外学生就业提供帮助和照顾。英国高宝教育集团(Global Education Group plc.)13日与巴克斯有限集团(Barkers Group Limited)联合成立的巴克斯高宝有限公司(Barkers Global Ltd.) 司将负责履行2006年3月份高宝集团与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达成《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旨在帮助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寻找实习机会。高宝集团运营总监董征女士说,根据目前反馈,英国大多数企业对中国留学生水平和素质感到非常满意。通过与巴克斯集团的合作,也有可能在政策层面能够出台一些有利于中国留学生就业的信息。

  同时,英国文化协会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帮助中国的英国留学生获得在英国企业的相关工作实践经验,并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面试技巧、社交技巧等职场上的关键能力,进而提高中国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和长期就业前景。为实现这一目标,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在过去的几年中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留英归国校友职业发展规划讲座暨小型雇主见面会”及“留英学生职业发展英国巡讲”等,为英国留学生提供人才市场信息。

  据BBC中国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学生是英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总数达5万。按照英国教育部的目标,2020年英国留学生数量将达到90万,其中中国留学生占四分之一。留学人员学成之后,能够帮助加强中英之间的交流与联系,这会给将文化教育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英国带来多方面的收获。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