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景山区教委主任:教育质量居于城区中等水平

2009年06月14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叶向红  搜狐-李志岩/摄
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叶向红 搜狐-李志岩/摄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叶向红主任,我们先了解一下您来到教育展感觉怎么样?

  叶向红:因为这个教育展已经举办过好几届了,每一年我都参加,应该说每年都有变化,主题也有变化,成为区域教育委员会、学校相互交流,乃至和国际交流的一个平台,我相信国际教育博览会会越办越好。

  主持人:石景山区的教委是通过什么方式怎样参与到教育展当中来的?

  叶向红:因为国际教育博览会已经常态化了,所以每年我们大体上都会知道相应的时间举办什么,同时北京市教委也会给我们发布有关的信息,邀请各个区县参加,以往的惯例,也得到了市教委的信息,所以决定参加今年的国际教育博览会。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石景山区教育整体的情况?

  叶向红:石景山区是城八区当中的一个,地理位置处在长安街的西延长线上,石景山区当前正处在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面临着搬迁,所以在这个历史发展过程当中,石景山区的经济、社会都处于一个快速的发展历史时期,也要求石景山区的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在目前的情况下,石景山区应该是教育结构比较完整,教育规模适中,教育的质量居于城区中等水平,总体发展状况良好。

  而且我们也非常清楚,基于区域老百姓更高的教育要求可能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目前各级各类的幼儿园有35所、小学有35所、高中学校有7所,包括一贯制的学校有2所,还有3所中等职业高中,各级各类的民办教育机构有78所,结构基本上比较完整,布局也趋向合理,体量处于城区中等水平。

  主持人:你们提出持续发展的理念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叶向红:当前也是在学生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教育系统内部也形成了我们的一些基本思考,我们把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理念上、在行动上的一种支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依托于人的可持续发展,人的可持续发展很重要,教育也应该是一种支持人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区域在推动把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概念、这样一种理念应有于我们区域核心教育发展的思想体系中。我们有一些基本思考,可持续发展核心是人的发展,所以我们在教育的发展上要真正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以人的全面发展来推动未来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同时,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的协调可持续的要统筹兼顾的发展。我们也有一些思考,我们不同的教育板块,实际上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教育链条,链条每一个环节之间应该是紧密相连,每一个链条之间如果哪一部分缺损,可能就会影响整个链条的健康发展。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区域教育发展,一定要统筹每一个板块协调共进,比如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更等教育、职业教育,乃至民办教育等等,应该是可持续的。同时板块与板块之间,也是构成了一种生态的环境,这种生态环境的持续健康,也必须依托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的思想。所以教育本身可持续,来支持人的可持续发展,我想这是我们对于科学发展观在我们区域教育应用的一个基本思想,也是我们可持续发展教育在我们区域应用的一个主导的思想。当然可持续发展教育在学生身上去体现的话,可能要构建比较完整的课程体系,要有利的去支持持续发展的设施建设,要形成良好的办学条件,实现现代化教育的这样一种要求,所以可能要体现在方方面面。

  主持人:对于出国教育或者国际性的教育你们区教委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有什么样的思路或者措施?

  叶向红:应该是能够适应国际竞争,对国际有了解,对多元的文化有理解的公民,我想在我们基础教育领域,或者在更广阔的教育领域内开展一些国际教育合作是非常支持、欢迎的。我们目前的状况,在我们自己的教育体系内促进一些学校积极开展,精诚合作和交流,以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国际交往信息。在我们语言类的课程教学方面,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在不断的加强,我们也特别渴望有更多的国际方面非常优秀的学校,能够和我们在未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主持人:其实我们提到区教委,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管教育的,但我知道你们一直在提我们其实是为教育服务,做教育服务的,能解释一下这个概念吗?

  叶向红:教育是公共型产品,特别是当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觉得我们对教育的这样一个定位也有着更加明确的认识,但是在以往的我们社会经济的体制之下,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更多的是细化下的优势,学校更习惯于一种相对封闭、相对隔绝于外界的这样一种局势。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这样的一种模式已经不适应、不适合社会经济发展。我们说我们是在为国家、为家庭、为学生本人在提供教育,我们必须要把这样一种思想渗透到我们每一个办学者的思想体系当中。所以这几年我们在区教委强化一种教育的理念,让我们每一个学校都能接受这样一种理念,一定要转化为我们自己的教育行为,所以为了推动这样一个理念转化为行为,我们从04年推出了全区的教育学校面向社会的教育承诺,第二,从05年开始推出了石景山区的人民满意学校评价的制度。由我们的家长、由学生、由社会、由社区,包括我们派出所、公安部门,来共同对辖区所在的学校进行一些客观的评价,我们将收集上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反映给学校,让学校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改进自己的工作。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感觉到,学校在对这个理念的理解方面,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教育服务的思想已经成为我区学校普遍认同的一种价值观。

  主持人:现在很多学校都很重视人才的引进,甚至包括从国际上引进人才,我们在这些方面有些什么措施吗?

  叶向红:我想高质量的教育必须依靠世界高质量的人才,人才的引进、人才的培养是每个管理者关注的问题,我们也结合自己的情况,加大了对人才引进的力度,这几年我们从湖北等省市引进了一些优秀的教师,虽然引进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很快都成长为北京市特级教师,对于我们区域教师的发展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同时我们自己也加强内部人才的培养、人才开发的力度,我们把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从人力资源开发的角度进行思考,所以目前新引进的大学生进入我区执教的情况,都加强了对大学生专业的考核,加大了对我们目前教师队伍专业的考核,同时也搭建了很多培养的平台。我们自己设计了6个层级的教师成长阶梯,每一个进阶都需要教师有不断的专业上的补充和提升,才能够获取一个更高的职称或者专业上的认可,我们是想从整体上,再加上我们优秀人才的培养上,都有我们的举措,以在整体推动的情况下实现高水平的发展。下一个阶段我们也正在做石景山区的双名工程,就是名校长和名师的培养,我们也是在可持续发展教育宏观的理念指导下来做我们区的名师培养,已经得到了很多专家的支持,我们也是希望打造出区域人才聚集的高地,能够引领整体区域人才队伍的建设。

  主持人:现在教育国际化的趋势很明显,尤其是高等教育,一些国际上的教育理念、教育方面会不会对我们有影响?

  叶向红: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对我们肯定会产生影响,这种影响是以更加开放的方式去接纳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来补充和完善我们的一些教育思想、教育方式,在我们很多学校和国际的交流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很多可喜的变化,因为现在网络也比较发达,有的学校和国际上对口交流的姊妹学校开展一些同课异构,比如我们的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附属小学,外语教学参加了北京市的项目,外国专家到我们学校来,和我们的老师同上一个课程的内容,但是中国老师用的是我们的教学方法,国外的老师是他看到这个内容他看到你的课程要求安排了他的教学模式,当两种模式放在一起同样让大家去看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多的冲突,这种冲突反而在研讨过程中促使我们对双方教育思想的深刻理解,这些方式会给我们学校带来很多的启发。去年奥运会期间,我们有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学校,也了解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教育,也是对我们的教育课程,和我刚才所谈的观点一样,现在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来看待我们的教育,所以我们欢迎、支持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主持人: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叶向红:因为在前面一个阶段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关注人的发展,我们把国家的培养具体到区域,我们提出了16个字,叫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学有特长的学生,我觉得今天在这样一个国际教育博览会的背景下,我们应该还加上具有国际理解能力的学生。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这些年具体推进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培养计划,包括如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他的心理体制,提高他的学业基础,以使让他的个性特长在我们区域内的教育得到发展。在上一个年度,重点的推出了我们的中小学阅读工程,以增大学生的阅读量,在16所学校推出了无数课程,强化健康第一的思想。在市教委的带领之下,我们也建成了包括19家市级社会大课堂在内的67家社会大课堂自然单位,以推动学生在实践当中去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做法。同时,不断的完善了我们区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体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通过石景山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获得全面健康的成长,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人才的需求,使教育真正关注到人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真正支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以这样的发展来办好我们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