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专员:留学成本大幅降低

2009年06月13日1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专访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专员刘佳
搜狐出国专访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专员刘佳 搜狐-李志岩/摄

  主持人:现在大环境就是金融危机,再加上流感,你对整体的留学人数会有影响吗?

  刘佳:目前在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08年我们的统计数据是12万7千人,08年中国学生注册人数达到了7.5万,由此可以看到,因为是08年10月份开始的金融危机,我们认为可能金融危机对其他行业有冲击,但是在金融危机到目前为止,到澳洲留学市场我们认为看到了一个凸显的优势。因为澳币在金融危机当中对人民币的比率下降了很多,现在有点回升,但是比最高值仍有大概10%到20%的降低,所以在澳洲留学成本就大幅度降低了,这也是一个优势。

同时对于中国学生家长来讲,因为金融危机他们把荷包捂的更紧,除了留学学习本身之外他们更看重的是学习能带给他的附加值,作为一个综合的企业。澳洲作为一个有优美自然环境、安全的社会环境,一个移民国家,同时又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以及全球认可的学历资格来讲,对在澳大利亚留学我们认为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我们想借这样一个大潮流的趋势,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澳大利亚教育品牌在整个留学市场当中所占的地位和优势。

  主持人:不可否认的是澳大利亚留学有一个原因是觉得留在澳大利亚的可能性比较大。

  刘佳:你说的应该是移民,我们不提倡把移民作为留学的唯一或者是主要动机,因为移民和留学是两回事,留学你是持学生签证在澳大利亚进行学习体验,移民的话,你需要进入一个打分系统,因为金融危机对各国的就业市场、经济环境都带来了影响,所以澳洲移民政策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最新调整下来以后,移民政策是收紧的,所以我们不建议学生和家长把移民作为留学的唯一目标。

  主持人:可不可以介绍一下澳大利亚有哪些名校?

  刘佳:澳洲是没有官方名的,澳洲的大学分为几类,比如像八大院校、创新型大学、科技大学、科研类大学,分很多类,澳洲一共就39所大学,所以我们认为澳洲的大学都是很优秀的,只不过他们的侧重点不一样,有的是综合类的,有的是工类的,有的是在某一些专业上面有所建树。而且澳洲是六个州两个地区,大学是分布这六个州两个地区的,所以学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到,因为我们中国人,包括其他国家,可能会有一个排名的习惯,但是在澳洲我们没有官方排名,我们也不鼓励学生完全把排名作为考虑的重点,因为澳洲地大物博,39所大学散布在一共六个州两个地区当中,你还要考虑到当地的环境、生活的习惯、消费水平,作为一个综合的考虑因素来选择学校。

  主持人:大家应该去哪里找这些信息?

  刘佳:我们有一个留学澳大利亚的官方网站,www.studinaustralia.gov.au,这个网站有包括简体中文在内的13个语言版本的介绍,所以大家可以从上面找到澳大利亚大学的网站链接,找到关于奖学金的信息,以及生活、学习、旅游各个方面的信息。

  主持人:应该说金融危机对各国的就业影响都有一个影响,留学生他们的毕业取向呢?

  刘佳:我们08年有个学生满意度调查,67%以上的学生都认为在澳洲找工作不是很困难的,只有不到5%的学生觉得找工作有难度,坦白讲,08年底的金融危机对当地的毕业生、当地的学生和我们国际学生找全职工作是有一些影响,但是做一些兼职工作,了解当地的生活习惯,并不是太难,当然还是你的竞争力如果强的话,你找到工作的机会就会大。

  主持人:你们对学生中国这边的招生期待是怎样的?

  刘佳:我们有一个传统的误区,认为澳洲留学主要吸收的是中等或者中等偏下的学生,实际上这个误区是因为澳洲以往入学的标准不是很高,看到很优秀的国家去欧美国家,因为中等和中下等的学生因为要求不高就会到澳洲院校去,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认识到了澳洲高质量的教育和全球认可的学历资格,包括我提到的其他因素,比如优美的自然环境,相对综合价值,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赴澳留学,学校的门槛现在在提高,所以很多好的专业、好的大学语言的要求水平达到6.5分,对你的SAT的成绩要求也非常高了。所以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们看到这种转变是非常开心的,因为我们希望澳洲优秀的教育资源能够吸引到优秀的中国学生在澳洲进一步深造。

  主持人:总体来讲,去澳洲留学拿奖学金容易吗?

  刘佳:澳洲的奖学金分为几类,政府类的奖学金、学校的奖学金和企业或者机构的奖学金,奖学金的种类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澳洲还是以吸收自费留学为主的国家,像拿政府奖学金为例,我们推出了奋进奖学金,这个奋进奖学金主要吸收的人员也是面对博士及博士以上层次的研究人员或者是学生,我们也是想通过这样的奖学金的资助来使更多的亚太地区的学生,包括中国在内的高质量的这些学者和人才,能够利用澳洲优秀的教育资源来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当中有所建树。奋进奖学金是一个从06年开始为期5年的奖学金计划,到目前来讲已经是第三年了,奋进奖学金现在的申请日期应该是从4月份开始,截止期是今年的7月31日,我们也希望感兴趣的朋友们能够登录我们奖学金的官方网站,www.endeavour.deewr.gov.au,尽早提交在线申请。

  主持人:2010年的计划是怎样的?

  刘佳:2010年,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08年可喜的突破,因为比起07年同期中国学生的增长达到了20%,所以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能够使广大的潜在中国留学生了解来澳洲留学的优势,我们也想借这个“2010留学澳大利亚”计划来进一步的宣传和加强澳大利亚的教育在中国的影响力和他的国际地位。

  主持人:可不可以简单解说一下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因为这可能关系到留学生在那边的生活。

  刘佳:实际上大的城市,因为我们中国学生的人数,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海外学生来源国,30几所大学每所大学都有一定的中国学生活跃在里面,从学校内部来讲,有很多中国学生组织的社团,包括像512大地震的时候,我们澳洲的学生在澳大利亚也积极的展开募捐的活动、筹款的活动,他们在当地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抛开学校,走进社会,在大的城市几乎都有华人中国城,比如像中国的一些传统的节日端午节、春节,都能够看到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一些东西在里面。而且交通便利,现在沟通越来越国际化,很多中国的比如说调料、食品,都可以在当地的中国城的商店里面找到。包括中国人喜欢吃的饺子、面条,这些很家常的饭,也可以在中国城里面找到。所以中国学生在澳洲留学有一种归属感,但是我们不建议学生太抱团,因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借留学的机遇和当地的学生和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学生更多的接触,这样可能你的留学旅程会更完美。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