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法国留学 > 法国资讯新闻

法政府强势推动 法国留学市场明年继续“利好”

  法国总统希拉克10月访华时,热情邀请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并表示将为中国学生大开方便之门。在法国政府加大教育拨款、法国驻华使领馆积极组织各类活动、法国院校纷纷来华招生等背景下,2006年法国留学市场行情活跃。

种种迹象表明,在法国政府的强势推动下,2007年法国留学市场仍将“利好”。

  法国政府大开留学之门

  法国政府为吸引更多的留学生,自2005年以来采取了诸多措施,主要包括:法国政府拨出巨额预算实施大学国际流动鼓励计划(PIM);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推出了关于法国高等教育课程供应资讯的门户网站;外国留学生入境法国和在法居留的行政手续得到简化;奖学金数量明显增加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005年9月,法国政府拨款1亿欧元为高等院校建造新校园,涉及巴黎五大、巴黎十二大、雷恩一大、里尔一大、国立巴黎工艺技术学院、巴黎人文科学研究院、国立蒙贝利埃高等化学学院等28所院校。新校园的扩建不仅为这些法国高等院校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提供了可能,而且,大大优化了法国的留学环境。

  2006年法国政府在不同场合表达了欢迎中国留学生的态度,已向中国学生发出8000个签证,这个数字还在进一步扩大。今年10月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表示,热情邀请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并声称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将很快从现在的2.5万人增至5万人。另外,法国驻华领馆官员透露,在留学申请审批中,将优先考虑以下对象:亚洲、中东、东欧、拉美等国家的学生;申报理工、商贸管理、人文专业的学生;申请硕士学位学生;中法合作办学框架下的留学生。

  法国高等专业教育含金量高

  高等专业教育是法国高等教育的拳头产品。目前,法国政府在中国推广力度较大的就是高等专业学院。例如,在今年的国际教育展中,法国驻沪总领事馆举办了“法国顶级商学院精英论坛”,并组织了12所享有盛名的法国高等商学院来上海与中国学生零距离接触。

  法国高等专业学院主要包括两类学校,一类是工程师学院,另一类是高等工商管理学院。与其它国家相比,法国高等专业学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些学院的规模一般都不大,与综合大学体制的最大不同之处,是学校有权对学生进行选拔,即申请人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后才能入学,并实施优胜劣汰机制。这种“严入严出”的体制保证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文凭的含金量,使高等专业学院成为“精英教育”的代名词。法国工程师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在法国、欧洲乃至全球职场上都备受青睐。

  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排名再次证明了法国高等专业教育的实力。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调查,在2006年欧洲管理类硕士文凭高等商校的排名中,法国的商校占了半壁将山。其中,巴黎高等商业研究院(HEC)排名第一,巴黎高等商学院-欧洲商校(I’ESCP-EAP)名列第三,格勒诺布尔管理学校(GEM)及里昂管理学校分别列第四和第五。

  国际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吸引力

  国际化程度不高,曾经是法国高等教育的不足之处。但近年来,法国高等专业学院致力提高国际化程度,尤其是欧洲一体化学制的形成,使其的国际化改革获得实质性的突破。具体来看,在保持高等专业学院特色的基础上,发展各种与国际接轨的管理硕士课程,使本国和外国留学生获得高等专业学院文凭的同时,还得到国际公认的管理硕士学位。这一双文凭体制既方便外国留学生回国谋职,也有益于法国学生到国外留学或任职。

  为吸引非法语国家的留学生,法国高等专业学院都已采取有效措施,或在现有课程中增加英语授课科目的数量,或设立全英语授课的课程。对中国学生来说,法语考试是留学法国的一大难关,而英语授课课程的增加,将为中国学生留学法国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