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法国】法国驻华使馆:2008年法国留学人数增长30%

  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

  春之序曲:一年之际在于春,牛年的第一个留学季到来,搜狐出国精心准备了2009开年巨献留学盛宴,携教育部、外交部、16国驻华使馆、百所海外院校、数十所全国品牌留学服务机构、各发达城市主流平面媒体一起,倾情奉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春之使者·使馆院校专家政策谈”系列,引领2009“平价留学”、“安全留学”理念,以搜狐留学专家精彩原创指导、搜狐网友留学服务优惠等亮点,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做客嘉宾: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搜狐出国主持人:此次法国展团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上有什么样的亮点呈现?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今年我们有20所大学参展,也有一些工商管理学院,还有两所艺术学院。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这次展会有什么样的期望?从今天参展人数来看?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特别多,今年学生改进了一些信息,可能比去年要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2008年中国学生赴法国留学,是否有数据统计出来?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我们去年有9300名学生去法国留学。挺多的,比06年多了25%,比07年多了30%。

  搜狐出国主持人:留学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申请读什么层次的?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什么学生都有,大部分想到法国读硕士。什么机构,出于各种管理都有,经济管理很多,工程师也很多,理工科人员都有,应用外语也不用说,艺术这方面。法国的教育机构算是世界上一流的,所以不管哪一个专业,我觉得对中国学生来说都是有用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学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就是全球金融风暴,它对法国教育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我相信不会有任何影响。现在主要的是经济或者是金融危机。我们目前为止,在教育这方面,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我相信中国学生去法国的理想还是没有变化的,还是很想去法国留学的,我们也一直欢迎他们。在学费和生活费用这方面,经济危机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搜狐出国主持人:汇率发生变化了,中国学生去留学就更加实惠。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对,中国学生去国外留学,就更加有好处了。但是这个汇率很难保证是长期的。因为你看去年的10月份或者到11月份,欧元的汇率特别高,现在比人民币多很多,可能几个月就这样了。去留学是一个长期的计划,不是短期的,所以我觉得不要从这个观点来考虑。

  搜狐出国主持人:包括中国的媒体,或者是说一些留学服务机构都会把这个当做一些卖点?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对,我发现包括有很多国家,提这个好处,看现在的汇率,现在的环境多好呀,我们现在的货币对人民币是多少比多少呀,我觉得就算是好,实际上对学生来说吧,现在好,不见得这几年都好。因为在国外呆的时间不会是一两个月的事情,所以也没办法说,2个月之后汇率有什么变化,或者6个月之后汇率有什么变化。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在法国将要毕业的学生,就业的情况怎么样呢?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就业的情况,可能会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是不是全部都受影响,中国也有受影响。现在,中国学生的毕业是很大的问题,这么多的毕业生,他们现在找工作,很不容易。所以我觉得这个去海外留学还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反正现在找工作也不是很容易的,还是有时间去国外,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有一个国际的经验,国外到底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认为法语是否是留学生想去法国的一个障碍?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虽然是一个障碍,可能学法语我觉得也不算是浪费时间。因为现在基本上所有的人都会讲英语,现在为了加强竞争力,多一门外语,多几项用的外语,很多国家用的外语,比如法语,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一方面学一门新的外语可能没有结果,但是也不算是一个浪费。

  搜狐出国主持人:2009年,法国教育有没有新的动态?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没有新的动态,我们对中国学生,对外国学生的政策一直是不错的,没有变化,经济危机没变的是什么,比如说我们不分开看法国学生和中国学生,一样地看待,不管是生活费和学费,都是一样的。而且我们的公寓里都是免水费的,我们没有分什么法国学生和中国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一样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认为巴黎是否是全球想要留学的学生中最向往的十大城市之一?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可能巴黎不管怎么样还是巴黎,是个好地方,世界上是非常有名的,可是现在留学的时候,刚到法国,还是去一个大学城,规模稍微小一点,然后先适应一下法国的生活,然后过一年,过两年就去巴黎继续学习。反正我们任何一个学校,其他学校的文凭都会认可的。比如说从一个学校读一年级,搬到另一个学校读二年级。规模小了以后,费用会少很多,习惯了法国的生活方式,就打下了一个基石。

  搜狐出国主持人:如果选择在巴黎以外的城市,是否会对他以后的学习和就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可能巴黎之外的城市,竞争就没有巴黎这么大,所以我建议选择巴黎以外的城市,要有一个过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09年想要去法国留学的学生,给我们一个建议,他们要从哪些方面做一个准备?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建议就是好好想一想,在国内拿到什么样的文凭,然后去出国,然后有什么打算,有什么习惯,要选择一个适合他需求的一个学校,也要选择适合他的专业水平。去国外留学不是一下子想,我今天就去,明天就走,要长期做准备,要好好想想。反正在国外,不管在法国、美国、意大利、英国,任何的国家,是一个比较辛苦的经验,不是这么简单。到国外,离家长,离亲戚、朋友就远了,所以这个环境就完全不一样了,要好好想一想,是真的想去。然后也要好好考虑,对他有什么样的帮助。多学一门外语是有用,多学一个专业,比如说本科学生说是要一个学位,但是一个专业好,会是更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如果最后用一句话概括法国留学的优势,您觉得是什么呢?

  魏让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我想说的就是不管这个世界的经济情况,文化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政策,留学学生的政策一直不会变,我们一直非常重视管理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像你们一直欢迎我们那样,不会随着经济的改变而改变。(完)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