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官方门户网络支持-聚焦2008留学季 圆你一个留学梦 > 留学服务机构访谈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中国学生留学日趋理性



  搜狐出国频道专访中国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留学事业部总监李波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搜狐是中国互联网第一品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是互联网史上首家互联网内容赞助商。2000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日浏览量高达7亿人次,有1亿固定注册网友用户,网友遍布世界各地。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七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

  欢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总监李波女士参加我们的专访。

首先请李总谈谈目前的国际金融风暴对于留学市场的影响,还有学生专业选择后未来就业会不会受到影响?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金融危机对很多国家都有影响,对于留学市场也不会例外,这里有一些好的影响,但也有不利因素。好的方面,比如外币汇率下浮,人民币的坚挺,对于去澳洲、加拿大留学的学生,是难得的机会,例如澳元兑人民币已回落到4.7左右,而2个月前还在6.5左右。可能不太有利的一些方面是,有些学生家长炒股,把家庭存款资金放在股市,股市下跌对于他们经济担保会有一些影响。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我们知道金融风暴之后,很多金融人才缩减,那么这对未来几年学生的就业有什么影响?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从我们与报经济类学生的接触过程中,并没有一个很明显的下降趋势。首先,他们觉得不一定金融风暴会形成一个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可能是一个比较短期的、可调控的、可控制的、阶段性的一个金融上的风险,所以他们还是非常热衷于继续读这些专业。另外,他们可能对国内的金融市场、经济体系的稳定性,还是很有信心的。所以,很多学生到海外求学以后,还是想读金融专业,所以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针对学生来说,学校是不是会因为财政负担,缩减奖学金数量和名额?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这方面我们也没有很明显的感觉。比如包括美国在内,现在很多大学经济方面受一些影响,比如说政府给他们的拨款,所以他们更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学生到他们那边留学。因为国际学生的学费跟当地学生可能是不太一样的,要高出一倍,或者有一定的百分率,这样希望更多的国际学生过去,实际上是补充他们财政方面的不足。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招生名额会有所放宽,是吗?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我们觉得是这样的。其实从这次教育展上有很明显的趋势,各个大学都过来抢占中国市场,他们希望从这里获得更多的中国学生,可能也有经济上的压力。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现在汇率变化比较大,针对这个情况,对留学国家做一个建议。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如果仅从汇率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可以更多的考虑比如像澳洲、加拿大,这样原来汇率比较高的国家。除了汇率以外,澳洲、加拿大还出台了新的签证政策,比如澳洲570的签证现在已经放开了,中国学生在没有雅思成绩,或者雅思没到5分的情况下可以到澳洲学习最长50周的语言。加拿大也放宽了毕业后的就业和移民的政策,所以这两个国别会在“美国潮”之后形成一个新的留学高峰。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金融危机前后,对中国家庭留学在资金储备上有什么建议?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我觉得教育是长远的投资,孩子肯定是到时间就要去留学,所以一定是从长计议,而且这个钱最好不要放在股市里面,可以投一些教育基金,或者就把它做成教育的储蓄,不管它有多大的变化,什么样的金融危机,你都可以让孩子有一个很充足的资金的担保。所以一定不要把它当做风险投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最近澳元汇率比较低,从留学费用上看,是否可以说2009年是留学澳洲的最好时机?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我觉得可以这样讲,因为澳洲留学层次很多。比如这两年很流行的TAFE层次,要求经济担保并不高,每年大概学费9千-1万多澳元,以目前的汇率,即使乘以5的话,才5万人民币,学两年,在澳洲就可以毕业了,加上生活费等于两年不到20万人民币就可以在澳洲就业甚至移民。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这次秋季教育展现场人还是特别火爆,您有什么感受?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我参加的好几届秋季教育展,今年应该是历年最火爆的一届,尤其昨天上午可以用爆棚来形容。我们分析了一下,一个可能是跟今年整个情形有关系,奥运会是一个很大的赛事,过后教育展又是一个新的亮点,人们对于这些盛大的活动,似乎有着特别高涨的热情,所以今年特别的火爆。另外,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再加最近的金融危机,似乎人们也在这种情况下也会考虑进修或留学。当然本次参展院校非常多,也是促成本次教育展爆满的原因吧。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李总刚刚谈了中国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给学生提供了很多深度的留学测评,您能谈谈这些测评具体的作用,还有学生怎么样可以参加这样的测评?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这个测评中心应该包括四个大的方面测评或者心理辅导,这也是在我们跟学生接触过程当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有些家长经常会问我们,我这个小孩适合不适合留学,什么时间留学合适?学生自己也会问我们,我原来学的是IT,我现在想学市场营销,我适不适合?这种问题很多,有的时候甚至很盲目。所以我们按照他留学的全过程分成四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他留学适应度的测评,通过16种性格测试,测试出来他是社会型,还是研究型,他是愿意跟人打交道,还是愿意跟机器打交道,这样给他先做一个性格的测试,然后看他心理成熟度,适合不适合自己独立去国外生活和学习。第二是在他那里留学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的心理健康问题,比如去面试,面见签证官的时候,会有巨大心理压力,我们会给他减压的心理辅导。第三是他未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选择什么样的专业,跟前面性格测试结合起来,做一个专业和职业倾向性的指导。第四就是他出去以后,还会给他做一些心理辅导。因为出国以后三个月之内是非常难受的,陌生的环境,语言不适应,独立生活能力,这个时候他可能不愿意跟家长去讲,他不愿意让家长担心,也可能不太愿意跟我们的咨询顾问去讲,因为他觉得我们可能是比较商业的公司,但是我们有一个心理的测评师,给他一个通道,当他很有压力,很不愉快,很难以承受的时候,他有一个通道,去疏解他的这种压力。所以我们会持续跟踪他。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目前这些测评师通过什么途径推广,家长怎样才能参加这样的测评?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我们有几种方式,比如我们的网站上专门有一个中教国际留学测评体系板块,学生在上面可以注册,也可以直接给我们咨询师打电话,目前留学测评是免费的。还有在这个展会上我们测评师也到了现场,给展会主要来咨询的,有这方面需求的,都提供现场的咨询。另外我们也跟一些媒体有这方面的一些合作,他们也非常感兴趣。所以可能撰写了一些软文,包括这些方面。其实更多还是留学心理、留学需求的一个研究的问题,可能希望把它做得比较深入一些,形成一个留学心理辅导,留学适应度测评这样一个研究方面的课题,更多还是服务于学生,让他们更好的适应留学生活,给他们一些建议。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从2008年市场来看,留学呈现低龄化趋势,很多家庭希望孩子在高中的时候就能接受国际教育,您怎么看待这种倾向?

  李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我觉得低龄化留学每年都在探讨,今年我们发现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针对高中生这一块,这一块人群原来更多是原来在国内上不了好大学,这些学生愿意留学。今年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他们是非常好的学生,他们有可能不去读高三课程,高二基本课程都已经学完了,他们就开始考托福、考雅思,他们要到国外上名校,要上好的大学。这个我觉得是一种什么趋势呢?就是留学心理成熟,它是一个正轨。针对这些学生,我们觉得他们是很有主见的,他们已经早做准备了。针对所有的高中生或者初中即将毕业的低龄学生想出国的话,我们有一个建议就是从长计议,越早越好做准备。

  比如说你不要等到高考拿到成绩了,再开始考虑出国问题,这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我们建议要提前三年就考虑这个问题。比如我高一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家里要把钱存好,把学校、专业、国别全部选好,什么阶段开始考什么考试,提前做好准备,如果你想留学的话,不要到最后非常匆忙,那时候会耽误时间的。所以我们建议不是提前一年,要提前三年做好全方面的准备,包括接触专业的留学咨询公司,跟他们多聊,多接触,这是一个捷径。比如这么多的学校到现场的话,你是转不过来的,非常乱的,但是你从专业的机构那里可能聊一个小时,整个留学市场你都清楚了,而且再通过测评,你还了解了自己,还了解了你的留学方向,是一个捷径。所以我觉得对于低龄学生来讲,不是问题,关键是你是不是提早做好了方方面面的准备,准备充足了,可以留学。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总作客我们搜狐出国专访间。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