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金融危机后看留学费用、奖学金、就业新变化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虽然目前以美国为首的欧美主要发达国家都遭遇了严重经济危机,但短期内危机对留学市场产生的冲击甚微。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仍然是留学生们的首选,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这些国家拥有较好的人文历史以及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两点是不会受到金融危机根本性打击的。

  10月至12月是申请2009年海外留学的关键阶段,已经有更多的中国学生正在申请留学。据统计,10月上旬咨询留学的学生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0%。

  留学市场

  美国:危机核心部位,目前尚未见该国留学市场有明显影响,国内咨询去美国留学的人数同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在专业的选择上,商科依然是留美学生选择的热门学科,并没有受金融风暴的影响。

  业界甚至猜测:美国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美元在将来很可能会贬值。美元贬值势必对留学费用产生影响。美元贬值的最直接效果,是美国产品价格变低,使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为增强,有利于刺激出口,从而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领事Joseph P.Kruzich先生也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后,美国的教育学费不会增加,至少在一年内不会增加。

  加拿大:虽然也处于金融危机的中心,但是对留学市场来说依然利大于弊。去年加国的平均签证通过率为78%,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国的平均通过率在82%左右,未来签证通过率有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这主要是由于加拿大的经济形势不景气,加政府希望把教育作为增加收入的来源,所以签证审查较以往略微有所放宽。

  英国:从申请者的情况来看,金融专业依然是热门专业。而未来3-5年,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天平,将有可能进一步向以英国为代表的英联邦国家倾斜。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和留学政策一直非常稳定,同以往相比都没有什么大的调整和变化。澳大利亚移民局还在日前调整了签证风险类别,降低了中国学生赴澳读语言课程的难度。这一系列政策表明了澳大利亚政府吸引海外留学生的态度。

  留学费用

  留学的开销、花费是很多家庭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留学费用主要包括学费和生活费。费用降低说持这一观点的专家认为:汇率下降意味着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性价比”提高,人民币的“坚挺”,甚至有“带旺”留学市场之嫌。

  留学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汇率账:由于美元的汇率一直在下跌,因此依现在的汇率去美国留学,留学费用(包括学费和生活费)一年能省下3万到4万元人民币;加币汇率的下降,使得现在去加拿大留学的费用同去年同期相比少了4万元人民币左右;英镑的不断贬值,也使留英中国学生的留学成本在不断降低。相比2006年,今年去的学生留学费用直接减少4万-5万元人民币;在澳大利亚,3个月前需要665元才能买到100澳元,而现在人民币对澳元汇率暴涨28.54%,以近几年来去澳大利亚留学每人平均17万元的花费计算,现在每年可节省留学费用5万-7万元。

  同时由于外币贬值,带来的担保金相应减少,也大大减轻了留学生负担。费用无影响说

  由于经济危机带来的货币贬值,西方国家目前普遍物价“飞涨”。油价、水电费、超市物价等基本生活物资的价格上涨,导致了中国学生在国外生活成本也在不断上升。没有证据能够显示费率下降的速度和比例,超过了物价上涨的幅度,因而无法准确地预知留学费用降低了。所以也有相当多的专家预测:留学海外的总费用,较之前并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奖学金

  可能对希望拿奖学金去美国读书的学生会有一些影响。以前,选择美国留学的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都能通过各种途径拿到奖学金,除去学费和生活费之外,可能还有一笔不菲的余钱。随着近期美国经济的不景气,很多公司都采取了开源节流的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减少、甚至停止对美国各高校的资助,这个举措直接导致美国各高校能够发放的奖学金名额锐减。对中国学生来说,将意味着获取奖学金的几率将大大减小,面临的竞争将大大增加。

  加拿大的奖学金多数由政府发放,赴加留学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自费,因此受市场影响很小;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也多采取自费的方式,所以,奖学金这块对大家的影响应该也不是很大;据说,为了竞争国际学生,澳大利亚很多高校今年还增设了奖学金。

  就业

  金融危机对留学生的就业还是有一定的冲击的。之前到美国留学的学生,大部分毕业后都留在美国工作和发展。而近期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美国本土失业人数增加,一些公司纷纷破产,未破产的公司也都在苦苦支撑,裁员节流在所难免,今年刚毕业的中国学生在美国很难寻找到发展的机会,前景不容乐观。尤其是本科生。在加拿大也是如此,但因为赴加拿大攻读硕士的学生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验或工作背景的,所以对于这部分人而言,无论是否发生金融危机,不管经济大环境如何,在找工作时都是有一定优势的。

  英国历来都属于非移民国家,所以选择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多数毕业后都选择到其他国家工作或回国发展。近年,为了鼓励中国学生赴英留学,英国政府延长了学生签证的续签年限,由原来的1年增加为2年。换句话说,中国学生毕业后,只要愿意的话,至少可以留在英国工作2年。

  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历来鼓励移民,每年政府都会将紧缺职业公之于众,引导国际学生留学和就业。金融危机之后,企业需求短期内相对也应会有所压缩。

  但经济不景气不会是永远的。况且现在不景气,也并不意味着你毕业时不景气。人类对自身价值的投资,在任何时候、任何市场都是不会贬值的。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