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七成中学生意欲留学 金融风暴对留学冲击不大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日前,某教育集团“国际教育行为研究中心”专门在秋季国际教育展来临之前举行了一次关于留学展的大型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的出国留学欲望很强烈。三成的学生对留学的期待值很高,是非去不可的;而有四成学生认为无论怎样,最好能去留学,两者相加有出国意向的学生超过七成。



  出国前先规划职业生涯

  对于选择出国留学的原因,34%的学生认为“海归”在国人的印象中是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将来回国后能找到好的工作;而42%的学生希望取得国外文凭,最好能够在国外就业或者移民。就算留学目的不能完全实现,超过半数的学生还是认为留学是一笔精神财富,拓展视野,看到了与中国不一样的东西。

  同时,调查显示,中国学生在出国之前就开始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有85%的学生表示在选择留学专业时会考虑到回国就业的需要,希望到国外学习能提升自己的专业竞争力。

  此外,这些参与调查的学生中,高中生打算在大学阶段留学的比例占到了68%左右。

  虽然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但是对中国留学市场并未有影响。专家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大背景下,留学市场“独善其身”的根本原因是,首先出国留学是一个智力投资型的“软”产品,不是一个金融产品,所以直接关系不大。其次,中国孩子的教育对家长来说是一个长期性投资,短期内不会受目前金融形势的影响。

  申请研究生奖学金可能会受影响

  专家指出,金融“海啸”对留学市场的影响有一个过程,金融危机后,一些失业人员在没有更好工作机会下,会选择重新回到学校学习,拿一个更高的学位或第二学位增加就业的筹码,这些人近水楼台,申请奖学金有很大优势,这样,短期来看,中国留学生申请研究生奖学金可能会受影响。

  专家建议,学生参加教育展之前,最好提前确定自己申请的专业和学校,了解一下入学申请程序、奖学金申请的要求,尽量提交奖学金申请,以免申请学校的奖学金名额用完。

  但专家认为,金融危机使到美国读大学或私立高中的机会增多。由于私立高中或大学没有联邦政府的资助,为保证新生入学的数量和质量,可能会适当增加国际学生的招生比例。

  留学生申请的热门专业有变化

  据业内人士分析,与往年不同,今年受周边经济形势的影响,学生申请的热门专业有所变化。

  一是“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食品及食品检测专业开始吃香,这些专业,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院校相对较强,由于这些国家以畜牧业为主,对食品的质量非常重视。

  二是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金融等相关专业仍旧热门,并没有出现大家想象中的申请学生有所减少。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经济形势比较乐观,而且面对金融风暴,给我们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我国应该怎样应对经济危机”,这方面的人才非常奇缺。

  另外,面对金融风暴,从国外的求学动向来看,许多职员都在萧条时间,重新走进校园“充电”,使得我国学生申请国外MBA的难度大大增加,许多名额都被当地的学生申请了。所以,学生也要学会利用经济循环周期,科学地选择读书时间。

  专家点拨

  参加“国际教育展”常见的误区

  国内最大规模的留学教育展,素有国内留学市场动态走向“晴雨表”之称的“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本周末巡回上海,届时将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所院校亮相上海东亚展览中心。在以往的教育展中,学生和家长总会陷入许多误区,从而错失机会,令人遗憾。

  误区一:疲于奔命“赶场式”参展

  近年来,在中国国际教育展开始前,一些国内留学中介等机构,通常在展会前一天,会聚集部分国家的部分院校先期举行各类“教育展”。这类教育展的名称可谓五花八门,“国际教育展”、“国外名校教育展”、 “国际教育盛典”……令人目不暇接。与此类“教育展”相比较,即将于翌日抢滩上海的“中国国际教育展”,由国家教育部批准,具有规模大、影响广、内容全、品牌好的特点,历来“领衔”于国内国际各种教育展。所以在此建议学生和家长不必疲于奔命,“赶场式”参展,有选择地参展。

  误区二:教育展上可以获取OFFER

  海外学校参加教育展的目的,通常是以自身“宣传”为主,将各自国家的教育资源和优势院校推向海外,使众多的中国学生和家长了解本国及本国的教育,最终达到吸引学生出国留学的目的。海外院校展台咨询人员通常为海外院校国际部、招生部官员或代表。所以,在教育展上通常以获取大量、准确信息为目的参展较宜。学生参展时可向校方索取学校的入学申请表并填写,同时亦可提交本人的各类相关证明(包括学历、成绩、作品、推荐信等)。

  由于展会当天各院校展台前通常会有众多学生和家长咨询,所以一般情况,院校不太会就包括申请材料制作、签证政策等具体事宜做出详细解读和指导。此类事宜可稍后向国内各专业留学机构具体咨询。希望通过参加教育展直接从校方获取offer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误区三:准备不足盲目参展

  参展前,学生和家长最好能够事前登陆中国国际教育展网站了解本届教育展相关信息。包括本次教育展上海站的参展国别,进而具体到各国参展院校名单。本次国际教育展在北京对公众开放后,将巡回济南、郑州、上海、南京、成都、广州等6个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国家和全部海外院校都会完整无缺地参加上述7市的巡展。某些国家或院校会有所选择地参展。所以最好事前能够登陆上述网站,浏览上海站具体参加国家及参加院校名单。在以往的教育展上经常会遇到不少的学生和家长,在教育展上盲目找寻自己心仪的院校,结果由于该国家或该院校不参加该站巡展,从而陷入无果而终的尴尬境地。另外,参展前,一定要向综合资讯处索取院校展位示意图。切忌展会当天方向不明,盲目瞎逛,单纯索取资料的行为。

  误区四:语言信心不足不敢交流

  教育展最直接的好处,便是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一个与海外院校直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在以往的教育展上我们发现,仍会有大量的学生由于语言缺乏信心,羞于与海外代表直接交流沟通,只是“默默”地一家一家领取学校宣传资料。这便有悖于参加教育展的初衷。信息化时代,各院校宣传资料通常在学校网站上可以轻易获取,而向校方代表了解或询问学校招生具体细节将会使自己今后的留学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