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德国留学 > 德国留学区域慕尼黑

留学德国:慕尼黑(Munich)概况

城市概况

  慕尼黑(德文:München)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2006年人口为130万[1],是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全德国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柏林和汉堡);都会区人口达到270万。

  慕尼黑位于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的伊萨尔河畔,是德国主要的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之一,也是欧洲最繁荣的城市之一。

慕尼黑同时又保留着原巴伐利亚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因此被人们称作“百万人的村庄”。

名称

  慕尼黑这个名称的本义是僧侣之地。因此,该市的市徽上表现的就是一位修道士,称为“慕尼黑之子”(Münchner Kindl)。自从路易四世时代以来,神圣罗马帝国的颜色—黑色和金色一直是该市的官方色彩。多年以来,该市官方的城市格言是“有心脏的世界城市”(Die Weltstadt mit Herz)。不过,最近已经改为“慕尼黑爱你”(München mag dich)。

地理

  慕尼黑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自由州的上巴伐利亚高平原,距离阿尔卑斯山北麓只有约45千米伊萨尔河流经慕尼黑河段,海拔高度约为520米。多瑙河的支流伊萨尔河沿西南-东北方向从城中穿过,是慕尼黑的主要河流,绵延13.7千米,德意志博物馆坐落在其中一座小岛上,城内的众多的湖泊形成了无数的大小公园。

  慕尼黑所处的地域属于阿尔卑斯山冰川前缘地。该市位于一片沙质高地上,这片高地的北部为一片非常肥沃的燧石区域,已经不受阿尔卑斯褶皱运动的影响;而在其南部地区,覆盖着冰碛丘陵。位于两个地带之间的慕尼黑附近,则是冰河作用形成的冰水沉积带。在沉积物变薄的地方,地下水就渗入沙砾层表面并注满这一地区,导致在在慕尼黑北部形成沼泽。

气候

  慕尼黑属于大陆性气候,并且受到邻近的阿尔卑斯山的强烈影响 。由于该市接近阿尔卑斯山脉的北坡,海拔高差大,降水量较大。经常会意外地落下猛烈的暴雨。昼夜及冬夏的温差非常之大。来自阿尔卑斯山上干热的焚风能在几小时内彻底改变温度,甚至在冬季也是如此。

  慕尼黑的冬季是从12月持续到3月,相当寒冷,但在冬季降雪并不多见。最冷的月份是1月,平均气温为零下2摄氏度。冬季至少会积雪2周时间。慕尼黑的夏季(5-9月)比较温暖,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为19摄氏度。

人口

  2007年7月,慕尼黑的人口为134万人,其中300,129人非德国国籍。该市拥有规模很大的土耳其人和巴尔干人团体。外侨中数量最多的是土耳其人,有43,309人,然后依次是阿尔巴尼亚人(30,385人)、克罗地亚人(24,866人)、塞尔维亚人(24,439人)、希腊人(22,486人)、奥地利人(21,411人)和意大利人(20,847)。37%的外侨来自于欧盟国家。大慕尼黑都市区共有260万居民。

  1700年时,慕尼黑的人口还只有24,000人,此后大约每30年增加一倍,到1852年超过10万人,1883年超过25万人,1901年人口又增加了一倍,达到50万人。这时慕尼黑成为德国主要大城市之一。1933年慕尼黑人口达到84万,1957年超过100万人。

  到2005年12月31日,慕尼黑人口中,39.5%为天主教徒;14.2%为新教徒。

城市历史

  慕尼黑是联邦德国的著名古城,12世纪中叶,巴伐利亚国王狮子亨利便在这里建起了小镇。这里是德意志南部最瑰丽的宫廷文化中心,12世纪以来一直是拜恩王国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都城之地。拜恩王室的王族中,历代辈出极其爱好学问和艺术的君王。正因如此,他们在慕尼黑的城内外建起了豪华的宫殿群,遗留下无数的艺术珍品。尤其在16世纪的阿尔布雷希特五世时期,此地的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风格的各类文化发达到极点,以致人们交口称赞这里为“伊萨尔河畔的雅典”。1972年第二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曾在此地举行。这是一次耗资巨大,设施豪华,设备先进而又完善的运动会。据有关资料记载,这次运动会的费用等于墨西哥奥运会的4倍。慕尼黑有一个奥林匹克公园,这是这个运动会留下的永久纪念物。慕尼黑人爱喝啤酒,喝起来就象喝茶水一样,每人每年平均要喝230升,约合460斤,合一天1斤多。慕尼黑享有“世界啤酒冠军”的称号。这里有一所慕尼黑啤酒大学,它专为各国培养酿造学硕士和学士。

  慕尼黑在人们的心目中也有着不愉快的记忆,这是因为它是希特勒的发迹之地,希特勒曾在这里建立最初的法西斯武装冲锋队和党卫军,成立国社党,搞过“啤酒馆政变”。慕尼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实际遭到空袭66次,整个城南几近毁灭,但战后的重建搞得十分出色。1972年,因为慕尼黑奥运会的召开,地铁和步行街路段纷纷完善起来。这里还是名车BMW的生产总部。所以说,慕尼黑不只是座古都,也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大都市。尽管慕尼黑散发着传统的魅力,给人一种放松的感觉,但大量高科技公司也在本市和周边地区安家落户。文化和艺术、高科技和著名的足球俱乐部“拜仁慕尼黑”,使慕尼黑赢得了国际声望。慕尼黑还曾是一些著名的国际展览和会议的会址,在今天它的地位更加显要。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慕尼黑有许多巴洛克和哥特式建筑,它们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典型代表,城市中各种雕塑比比皆是,栩栩如生。原市政厅塔楼上的组钟自古至今吸引着无数的游客,组钟的12个钟点由12个骑士组成,从每天中午11时开始(夏天是17时),每到一个钟点,12个骑士就走马灯似地出来报时。一组1.40米高的彩塑人物则围成圆圈跳舞,向人们展示德国历史上威廉五世公爵与雷塔娜.冯.洛特林小姐结婚的场面。游客们为能观赏到这一景象,往往会在慕尼黑多停留一日或几日。这个景点已成为旅游者游览慕尼黑的一个必要的项目。

民俗节日

  每年十月的慕尼黑啤酒节是世界上最盛大的民间节日,届时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五百多万宾客来此欢度这一盛大的节日。慕尼黑的啤酒节源于1810年为庆贺巴伐利亚的储君德亲王与萨克森-希尔登豪森的黛丽丝公主共结百年之好而举行的一系列庆祝活动。一百多年来每逢9、10月间,全城街头一派“啤酒气氛”,街上啤酒小吃摊林立,人们坐在长条木板椅上,手捧能装一公升啤酒的陶瓷大杯,尽情畅饮,整个城市一片欢腾,几百万升啤酒,几十万支香蕉被一扫而光。慕尼黑人的“啤酒肚”也向人们展示他们的能喝善饮。

著名景点

  慕尼黑奥运村是为举办1972年第20届夏季奥运会而建造的。奥运村的最高建筑是高289.53米的电视台,站在电视塔上可望见百公里以外的阿尔卑斯山,而坐在高高的电视塔旋转餐厅里,一边品尝美味佳肴,一边观赏城市全貌及远山美景则更是一种享受。慕尼黑奥运村的建筑别具一格。奥林匹克体育场总面积7.5万平方米,可容纳8万观众观看比赛,其帐篷式的顶盖远看就像一张大渔网,错落有致,十分壮观。

   巴伐利亚是德国一个比较保守的州,作为其首府的慕尼黑,人们的生活则具有传统保守和现代开放的两面性。从服饲上看即有穿着巴伐利亚皮裤、头戴极具民族特色的巴伐利亚毡帽的人们,也有穿着入时、出入酒吧和迪厅的年轻人。

   慕尼黑是德国著名的博览会城市,每年举办二十多个博览会,如:国际建筑机械博览会、国际手工业博览会、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及电子计算机及电子元件专业博览会。

  慕尼黑最著名建筑可以说是圣母教堂即慕尼黑大教堂(有两个绿色“洋葱头”尖顶的双塔建筑),教堂建于15世纪,但教堂的尖慕尼黑大教堂顶却一直没有竣工。在停止建造50年后的16世纪,人们才决定完成此塔顶的建筑 - 当时哥特式的建筑时代已完全过去了,从意大利传来了一种新型的建筑风格,即文艺复兴风格。哥特式教堂当然免不了也被安上了当时时髦的圆顶,人们将其称为“罗曼国家的”帽子,它的意思也就是“异国风味的”或者也可以说是“意大利风味的”。正是这种圆顶风格成为了以后巴伐利亚众多教堂建筑的典范,一些比较古老的、同样也是哥特式的教堂发生了改变,也被安上了圆顶,同时,还有许多建于17世纪的教堂建筑从一开始就采用“洋葱”塔顶。

   慕尼黑的四周,有众多的森林围绕,这些森林带宽达10至20公里。“福斯特里德公园”就是其中的一个。几乎所有的森林都受到了保护,森林的大部分树木是云杉树。因为幼小的云杉树上有刺人的针叶,而不会受到野兽的咬嚼,所以通常都采用云杉树进行育林造林。

(责任编辑:苏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