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纪念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二十周年庆典

中留服成立20周年: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讲话

  2009年3月31日搜狐出国讯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3月31日在京举行茶话会暨招待会,隆重纪念成立20周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同志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之际特发来贺词表示祝贺,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李卫红前往祝贺。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成立20周年茶话会上讲话

  刘川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尊敬的从事留学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们,亲爱的留学生同志们,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是留学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用简朴热烈的形式一同回顾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走过光辉历程,一起展望我国留学事业发展的未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境内外高校向留学服务中心表示热烈的祝贺。

  去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邓小平同志扩大留学生派遣讲话二十周年,先后有139万人走出国门,辐及海外,这些辉煌成就取得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取得的,是我国改革开放重大成就之一。小平同志时刻关心青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时刻关心留学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时刻关心留学回国工作,留学服务中心就是在小平同志的亲自提议下成立的。留学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科教兴国战线,坚持为留学人员服务,为留学工作服务的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模式,不断开拓服务项目和内容,以热忱细致专业化服务,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留学工作方针,帮助一批又一批公派留学出国人员走向世界,吸引了数以万计在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回国,投身祖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为我们合作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在喜庆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日子,看到许多在海外教育处工作的我们的战友和同志我感慨万分。我想说一个插曲,我曾经在英国和美国留学教育组工作过,也是负责留学生工作,当时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有一件事,我们当时也是在二十年前出去的时候,在英国我们留学工作处组组织了16个协会,IT协会,光电子协会,生命科学协会等等,在当时担任生命科学协会会长的就是今天南开大学的校长,当时担任光电子协会会长现在担任邮电大学校长,还有担任自动化协会的会长现在是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等等。挂开会场两个调幅我现在还记忆犹新,一直没有忘掉,写的是:交流信息,将人才连成网络,报效祖国,将致力聚成集团,将这样的口号凝聚了当时英国五千名莘莘学子。海外莘莘学子寸草之心,报国之志,学成后回国服务,或者以多种形势为国服务,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把国外学习先进技术用到国有企业,和自己创办的企业公司中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千千万万的留学人员已经成为国家建设的可贵力量,没有他们,中国的改革开放获取逊色许多,有了他们的努力,中国的前进的步伐得到了大大的推进,一大批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成为了高校领军人物,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72%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62%的博士生导师,和72%国家级教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都是留学回国人员,把海外学习的先进经验,用到我国高校管理中,海外新方法,新理论带回国内,经过自身创造的工作在许多领域创造了高水平的成果,他们创建了一些新学科,开设了新课程,填补了学科和专业的空白,使我国一些学科领域和人才培养达到了国际水平,吸引更多的海外优秀学子,回国参加高校建设,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落实中央关于引进人才各项措施,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创造一切可能创造的条件,切实解决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创业的后顾之忧。吸引越来越多回国人员,在高校和科技领域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由美国引发的金融风暴正在席卷全球,我们面临极大的挑战。我们迎接挑战,抓住机遇的关键所在,既对留学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为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我相信只有紧紧围绕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这一个时代的主题,留学工作一定在培养创新人才和开发海内外资源方面开创新的局面,我相信留学回国人员一定能够在蒸蒸日上的中华大地这片热土上大有作为,最后祝我们国家留学事业更加辉煌,祝留学服务中心的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谢谢!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川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